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成都日报:意大利超级杯风波引发的思考

字号:T|T

意大利媒体爆出米兰双雄可能拒绝来华参加超级杯的消息后,在中国球迷中引起巨大反响。昨天,意大利职业联盟紧急召开会议专门讨论此事,最终确定两队将按原计划参赛,中国球迷在“鸟巢”观看米兰德比将成为现实。

米兰双雄北京之行可能泡汤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球迷从惊疑、哗然到愤怒。然而客观地说,在这件事情上米兰双雄其实很无辜。

首先,正如AC米兰的担心,今年夏天的美洲杯对两队季前备战肯定影响很大。要知道,米兰双雄中有大量南美外援,且均为美洲杯参赛队主力,打完7月底的美洲杯后紧跟着远赴中国参加超级杯,对球员体能储备明显不利。因此,两队的担心绝对不是借口,而是很现实的困难。

其次,与中国方面签合同的是意大利足协和职业联盟,不是米兰双雄,后者有权决定自己在哪儿比赛。欧洲足坛的分工是足协掌控联赛,职业联盟掌控国内杯赛,超级杯因是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对决,故由足协和职业联盟共同管理。问题在于,这种管理权是相当有限的——足协和职业联盟并不能强制参赛双方在某个时间或某个地点比赛。所以,只要米兰双雄提出正当理由,他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来中国参赛。而且据了解,意大利方面与中国主办方签订的合同中也有一条补充条款,即一旦因“政治或俱乐部因素”导致比赛流产,意方不承担赔偿义务,只需退还订金。

这里于是牵扯出另一个问题:如果中国主办方不了解意大利足协和职业联盟对超级杯参赛队的约束力,那么显然是工作失职;如果他们了解,那又为什么要签下这样一个缺乏保障的合同?据了解,超级杯的中方合作伙伴合力万盛公司是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带有很明显的官方色彩。该公司拥有“鸟巢”独家经营权,当初签下五年三次承办超级杯的合同显然也是为了吸引更多国际比赛,让“鸟巢”发挥更多作用。然而不得不指出,或许是引入大型国际赛事的心情过于迫切,这份合同即使不算“不平等”,也是不严谨的。

这起风波虽然已过去,但却应该引起国内各方的反思。最值得思考的是,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大,对欧洲豪门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其实,对欧洲豪门而言,“中国市场”很难被称为市场。原因很简单,没有消费,何来市场?2003年皇马亚洲行,在日本短短4天内球衣销售超过10万件,贝克汉姆在日期间参加一个综艺节目的报酬高达200万欧元。而在中国,有多少人愿意花70欧元购买一件正版球衣?我们或许可以花几百万欧元请欧洲豪门来个“中国几日游”,但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商业合作几乎没有。正因如此,对大多数欧洲球队来说,中国市场是不容忽视的,但也没必要过分重视。中国市场要想真正融入世界足坛,要提高的不仅是消费能力,还有消费观念,而这显然非一朝一夕之功。本报记者 肖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