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多特引燃德甲暴力革命 新星井喷已成联赛基石

2011年05月24日00: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裁判吹响了终场的哨音,威斯特法伦球场的8万名球迷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冲入场内和多特蒙德的球员们一起欢庆俱乐部的第四个德甲冠军。在礼花和啤酒的掩映之下,本赛季的德甲联赛也在一片绚烂之中落下了帷幕。少帅克洛普率领着多特蒙德的青年才俊们掀起了德甲的暴力革命,顺利的从拜仁等豪门手中抢班夺权。而新人层出不穷,老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也成了本赛季德甲的最大亮点。

多特蒙德的上次德甲联赛冠军要追溯到2002年了,当时球队的终场核心罗西基还只有22岁,鲁尔区的球队成功的打破了拜仁对于德甲联赛的垄断,收获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三座德甲联赛冠军奖杯。时隔九年后,年仅23岁的沙欣再次率领多特蒙德夺冠,年轻球员担纲主力,仰仗球队整体作战,也成了这支球队成功的既定模式。实际上,依靠年轻球员也是俱乐部不得已而为之,2002年成功夺冠后,俱乐部便已经陷入了债务的泥潭之中,连续的投资失误已经使得球队的资金捉襟见肘。既然无力在球市上招揽大牌球员,俱乐部也只能依靠年轻球员重新打造新的班底。这也造成了多特蒙德队在接下来几个赛季的成绩起伏。

随着罗西基等人在2006年的离开,多特蒙德2002年的冠军班底彻底解散。不过这也给了球队重头再来的机会,沙欣等人逐渐在球队崭露头角。随着少帅克洛普加盟球队,胡梅尔斯、格策和格罗斯(微博)克洛伊策等人逐渐成为球队的主力球员,也正是这些年轻的球员让本赛季的德甲联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革命。用多特蒙德队体育主管佐尔克的话来说:“这个冠军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久旱逢甘露一样!”

然而,欣喜之余多特蒙德队的球迷也对球队的前景表示担忧,赛季还未结束,球队的多名主力球员便已经遭到竞争对手的疯狂挖角,球队中场核心沙欣更是早早的宣布在下赛季加盟皇家马德里队。作为一家准豪门球队,近些年的战绩欠佳已经使得多特蒙德队的影响力与日剧减,俱乐部财政上的困难也使得球队很难吸引到欧洲的一流球星加盟。面对下赛季的三线作战,如果不能及时增强球队的实力和板凳深度,克洛普的球队势必将在连续的一周双赛中陷入苦战。而就连主教练克洛普,多特蒙德俱乐部也要时刻防范他被别人挖走的可能,作为年轻一代教练中的佼佼者,拜仁慕尼黑等队均对其垂涎三尺。在欧洲职业足球日趋商业化的今天,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空间日趋受到所谓寡头的欺压,日子将会越来越难过。

德国队凭借一干青年才俊在去年世界杯上表现惊艳,这也给了大多数德甲球队在新赛季启用年轻球员的信心。多数中小球队都大量启用新人,其中不乏像霍尔特比和舒尔勒这样的新人闪亮登场,美茵茨队也凭着他们的出色发挥打出了7连胜的德甲最佳开局,一度在积分榜上处于领先的位置。一方面这是德国足球多年以来注重青训体系建设的功劳,在另一方面,德甲相对较高的赋税使得联赛的外援较少,也在客观上为年轻球员提供了成长的空间和机会。

年轻球员的逐渐成长,老将们势必将一点点的退出历史舞台。继去年因伤缺席世界杯后,巴拉克便一直被霉运缠身,在联赛中接连几次受伤后,前德国队长似乎已经失去了重返国家队的可能。更为郁闷的是,在赛季末巴拉克又随着勒沃库森队再次收获德甲亚军,这已经是巴拉克职业生涯中的第十四个亚军了,一切仿佛都受了诅咒一样。而现年已37岁高龄的巴西老将泽-罗伯托也未能与汉堡队达成续约,在创下德甲外援的出场纪录后,罗伯托宣布将在下赛季返回巴西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样失意的还有原意大利中场核心卡莫拉内西,在赛季初雄心勃勃的加盟斯图加特队后,卡莫就几乎没有得到过像样的出场机会,球队主教练对其讯量状态颇为不满也造成了他和球队的提前解约离开。

对于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队来说,这个赛季的表现几乎可以用狼狈不堪来形容。从赛季初期的恋战不胜,到冬歇期的人员只出不进,再到欧冠中被国际米兰队逆转淘汰,范加尔在拜仁的日子终于走到的尽头,球队也只是在最后时刻才锁定了下赛季冠军杯的参赛资格。回顾拜仁过去几个赛季的表现,似乎总逃不出成绩大起大落的宿命,这似乎与俱乐部的转会操作有着莫大的关系。在每次阵痛后拜仁都会成为球市上的主角,而接下来的成功往往又会让俱乐部高层无视球队阵容上的不足。目前,老帅海因克斯归位,拜仁将在下赛季重回正轨,已有多名球星登上了拜仁夏季转会的名单,一支由全新人员组成的“老”拜仁呼之欲出。这支球队注定不会像范加尔时代的拜仁一样让人眼前一亮,当然也不会像这个赛季一样起伏不定。重回老成持重路线的拜仁慕尼黑能否镇压多特蒙德等队的青春革命成功复辟,将成为新赛季德甲联赛的最大看点。(西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