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奥运名单:王皓争大满贯 李晓霞锁定一席

字号:T|T

昨日,刚刚圆满结束世乒赛征程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乘坐班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抵北京。刚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出现,国乒的将士们就引起了一阵骚动,现场近百人的庞大粉丝团阵容迎接国家乒乓球队凯旋,其中包括没有出征的国家一队队员、乒羽中心工作人员以及赞助商代表。当英雄们走出机场的一刻,人们送上了靓丽的鲜花和热情的拥抱。

王皓(微博 博客)就差奥运冠军

“王皓这次肯定是有点可惜,但毕竟世锦赛是他上一届拿过(冠军)的比赛,可能对他来说还不是最纠结的比赛,”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接受采访时说,“王皓最关键的比赛还是明年的奥运会,他(要实现“大满贯”)也就差奥运会了。”

“从我们球队目前来看,马琳(微博)实现大满贯的梦已经破碎了,大家肯定会把希望寄托在王皓身上,”刘国梁补充说。对于张继科(微博)半决赛击败“最有威胁的对手”波尔、决赛战胜卫冕冠军和世界第一王皓的“一黑到底”表现,刘国梁并不愿将之直接与奥运名单挂钩,只说他“让大家眼前一亮”。

“这次世乒赛除了比赛成绩,更主要的是我们收获了新人,”刘国梁说,“张继科能够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就拿下冠军,特别是半决赛在欧洲的主场战胜波尔,我觉得这对他的信心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对我们全队的整体实力也是一次极好的提升。”他进而避重就轻地指出:“经过这些大赛的历练,继科、许昕(微博)、马龙(微博)这批年轻队员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老练,这也为他们以后的大赛做了很多铺垫。”

老将尚存一线希望

按照国际乒联的要求,各协会必须在6月1日之前上报明年伦敦奥运会的男、女各两名参赛选手名单。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后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则将决定各队可以直接入围的两个单打兼团体名额,如果有协会选择世界排名靠后的选手报名单打,则本队排名列前者自动失去奥运会的直接参赛名额。目前,张继科的世界排名在王皓、波尔之后。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开赛还有15个月、距离各协会可更改参赛名单的截止时间还有13个月的时候,刘国梁和他的教练组会在人才济济的国乒队员中如何取舍还未可知。

虽然刘国梁已经表示还没有确定伦敦奥运会的人员,但在男队方面,王皓、张继科或许已经提前锁定奥运资格。而在下一年方才提交的奥运第三人,将在马龙、马琳、王励勤(微博)和许昕之间产生,其中,马龙的竞争力无疑是最强的,这次世乒赛也获得了单打季军,整体来看比之过去也成熟了不少。刘国梁也曾公开承认国乒新老交替仍未完全完成,尽管渺茫,这也给了马琳和王励勤这两名老将一丝生机,毕竟他们的经验与大赛能力,仍是小将们难以企及的。

李晓霞(微博)基本锁定一席

在女队方面,局面多少显得有些扑朔迷离,尤其是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的一句“世乒赛冠军不等于奥运资格”更让人看不出头绪。这也就是说,即便是本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丁宁也很有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

“我并不认为一定是这样,奥运会跟世锦赛毕竟还有区别。”施之皓解释称获得世乒赛冠军,不一定直通伦敦,“世乒赛冠军是获得奥运资格最主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性的。”虽然本届世乒赛排在第一位的李晓霞输给了丁宁,但从排名和实力上来看,李晓霞几乎可以锁定一个单打名额,毕竟在这次世乒赛,她在保证了外战不败的同时也收获了女双金牌和女单银牌,世界排名第一的她没有理由被舍弃。而战胜李晓霞夺冠后,丁宁表达了强烈的奥运参战意愿,不过明年她能否如愿前往伦敦,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而关于两个奥运会单打名额,施之皓称教练组回国后会协同中国乒协一同考虑,但辽宁队员郭跃(微博 博客)本届世乒赛仍没能有让人惊喜的表现,虽然她在女双中拿到了一枚金牌,但毕竟含金量不高,通往伦敦奥运会之路,郭跃悬之又悬。本报记者 丁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