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藏獒”张继科笑傲鹿特丹 刘国梁:当之无愧

2011年05月17日00: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藏獒”张继科笑傲鹿特丹 刘国梁:当之无愧

张继科(微博)夺冠当之无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昨天,荷兰鹿特丹世乒赛落下帷幕,在备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被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誉为“藏獒”的张继科彻底爆发,在决赛中以4-2的比分战胜王皓(微博 博客),首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今天的体育世界《全景体育》节目,也重点介绍了张继科的登科之旅!

说到张继科的名字,还有个挺有意思的来历。原来,张继科的父亲是个足球迷,喜欢巴西球星济科,于是给儿子取名叫继科。不过和“白贝利”济科三次参加世界杯无法获得大力神杯不同,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男单赛事,就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提起张继科,不能不说的一个名词就是“藏獒”,这是主教练刘国梁对他的称呼。在刘国梁看来,张继科就像藏獒一样,骨子里是比较狂野的,血腥十足,面对任何对手任何困难都敢上,就像藏獒那样,不管是遇到老虎还是豹子,都不会后退!而这一次,“藏獒”笑傲鹿特丹,成功站在了巅峰。

其实在比赛过程中,张继科也曾经面临着艰难的挑战,前五局过后,张继科以3比2领先王皓,关键的第六局,张继科以10比5拿到冠军点,此时的他反而紧张起来,王皓连追5分将比分变为10比10。随后双方又战至11平、12平,好在此时张继科终于把握住了机会,连得两分,拿下了比赛。对于那时候,张继科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次当到世锦赛决赛整个人有点虚了,第六局当时一下子拿到了6个冠军点,自己跟以往真的不太一样,自己确实很难让自己恢复平静。那时我只想把比赛当做0比0来打,但是眼看着王皓一分一分的追上来,我的压力非常大,那时候就想着如果这场比赛输了,估计一年两年一辈子都忘不了。”

夺冠之后,张继科的一个镜头堪称经典:激动中的张继科撕开了自己的衣服,赤裸着上身感谢现场球迷,和教练拥抱。这样的举措在中国乒乓球参加世乒赛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对于这样的一个激情动作,张继科表示:“我当时就是想宣泄一下自己,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在一些细节上做的还是不够,希望今后能把每一点,每一滴都做好。”

在主教练刘国梁看来,张继科世乒赛的表现也是值得肯定的:“张继科这次经受了太多考验,半决赛碰到了波尔,决赛面对王皓,浪费了六个赛点,第七个才拿下,对他的锻炼价值太大了,他这个冠军当之无愧!”不过就算是评价如此之高,但是说到张继科能否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大名单,刘国梁还是没有给出明确答案:“目前离奥运会还有15个月的时间,说名单的事尚早,中国男队奥运冠军不下四个,还有马龙(微博)、许昕(微博)也都有希望,张继科就靠一个世乒赛冠军,能否参加奥运还很难说。当然,不管怎么样,世乒赛冠军还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张继科要依靠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 (刘刘)

相关微博:

  • 男单决战马上开始了…我到底要看看是东北虎厉害,还是青岛奘獒更凶猛!!!
    2011-05-15 21:05:10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