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丢六赛点没挡住他夺冠 张继科有颗“大心脏”

2011年05月16日19:3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鹿特丹世乒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展现无敌实力的又一个平台。

国球手们在豪取金牌、银牌各5枚的同时,还收获了4枚铜牌,而昨天表现最给力的当数23岁小将张继科(微博)

昨天,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决赛,张继科夺冠后扯烂球衣庆祝的举动,让全场为之疯狂。撕裂球衣的一刹那,张继科向全世界球迷展示的,是那颗永不言弃的“大心脏”,而青春的气息、王者的豪情、冠军的霸气,都在此 刻 展露无遗。

●夺冠现场

丢六个赛点 没挡住他夺冠

用有惊无险来形容昨日的决赛,最贴切不过。张继科2比0领先,王皓(微博 博客)2比2追平,张继科11比7赢下第五局,把比赛带入自己的决胜局,而整个世乒赛最精彩的一幕,就在此时发生了。

比分短暂胶着过后,张继科完全将对手压制以10比5拿到五个赛点,只需要再得1分,他就将赢得这枚梦寐以求的世乒赛男单金牌。不过,王皓丰富的大赛经验此时发挥了作用,他竟然连拿5分将比分扳平。“王皓加油!”“张继科必胜!”双方的粉丝团在观众席上打起了擂台,两名顶尖高手则在场内拼起了“刺刀”。11比10,张继科拿到第六个赛点;11比12,王皓连得两分,大逆转近在眼前;12比12、13比12、14比12。

刘国梁(微博 博客)口中的“藏獒”露出了最锋利的牙齿,将对手撕了个粉碎。总比分4比2!张继科登顶世乒赛男单宝座!“10比5领先的时候,想法有点多了,心理起伏比较大,打得不像前面那么坚决。”张继科赛后说道。

不过他认为,这样的大场面不但没给他太多压力,反而让自己越战越勇。“我感觉比赛人越多,现场气氛越高涨,就越能激发我的潜力,越到大比赛我整体状态越好。”张继科说。

●夺冠自评

说我是藏獒就得有点血性

半决赛战胜波尔,张继科狂吻战靴;决赛战胜王皓,他又撕烂衣服咆哮。面对外媒“中国球员千人一面”的诟病,张继科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击。

“这些别致的庆祝动作都是事先设计好的吗?”有记者问道。“当然没有。所有一切都是突发奇想,要是光想着(庆祝)动作,那比赛就不用打了。”张继科的“冷幽默”让新闻发布厅内的记者们哄堂大笑。

走下赛场的张继科,迅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刚才那个激情四射的新科世界冠军判若两人。张继科认为,自己撕烂衣服的举动其实也暗合了刘国梁“藏獒”的评语。“那么做就是一种夺冠后的宣泄。刘指导说我是藏獒,还是应该有点血性吧。”张继科说。

世乒赛冠军榜

男单 张继科

女单 丁宁

男双 马龙(微博)/许昕(微博)

女双 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

混双 张超/曹臻(微博)

●奥运前景

得门票很有戏伦敦近在眼前

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发生,这枚世乒赛男单金牌,足以保证让张继科进军伦敦了。

根据国际乒联规定,今年6月1日,各协会就需上报2名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选手。目前看来,在下月即将公布的世界乒联男单最新排名中,张继科不仅将甩开马琳(微博)等竞争对手,甚至有可能取代王皓的头号种子位置,这无疑让他的伦敦奥运前景一片光明。

张继科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他出色的外战成绩,尤其是在对阵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波尔时,他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战绩,更是刘国梁等人在确定奥运人选时,不得不重点考虑的因素。

对此问题,刘国梁说:“目前离奥运会还有15个月的时间,说名单的事尚早。但不管怎么说,世乒赛冠军还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张继科要依靠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

●夺冠插曲

乒联摆乌龙继科捧错奖杯

第一次登上世乒赛的冠军领奖台,国际乒联就送给张继科一个“乌龙大礼”,原本应该颁给他的圣勃莱德杯变成了波普杯,张继科不得不捧着这座女双冠军的奖杯,完成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留影”。

众所周知,世乒赛五个单项的奖杯都有各自的来历,男单是圣勃莱德杯,女双是波普杯,两座奖杯造型迥异。昨晚的颁奖仪式中,国际乒联不知什么原因摆了乌龙,张继科捧起的竟然是代表女双冠军的波普杯。那么,圣勃莱德杯哪里去了呢?答案是在郭跃/李晓霞手上。由于女双决赛与男单决赛是相继进行,所以颁奖仪式举行时也是先举行女双颁奖,随后进行男单颁奖。或许是最后时刻忙中出错,组委会竟然将两座奖杯张冠李戴,把它们给错了主人。

●各方评说

蔡振华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继科的出现,是中国培养新一代青年乒乓球运动员取得成功的结果。

刘国梁(国乒男队主教练):张继科在这次世乒赛上经受了太多的考验。战胜波尔、与王皓对决,特别是与王皓的比赛中在最后阶段六个赛点没有拿下来,考验实在是太大了。冠军真的是当之无愧!对于他来说,今后的路还长,后面还有奥运、有大满贯。

王皓(决赛对手):张继科在战术上拼得比较凶,毕竟是年轻选手,但是在最后时刻还是打得有些保守。

国际乒联官网:比赛中的张继科几乎用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正手进攻主导了整场比赛,而这一打法正是现代乒乓球技术试图发展的方向之一。

文/特约记者 张羽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