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入门之放松握拍

2011年04月01日17: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栏目名:入门

放松的握拍有什么好处?

所谓握拍要放松,是指除了在需要运用较大力量击球的技术方法的击球瞬间应握紧球拍以外,其他时间的握拍都应处于比较松握的状态。其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有利于根据不同的技术要求,快速、灵活地变化自己握拍的方法;

 2、有利于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击球力量;

 3、有利于充分发挥手腕和手指的灵活性,在击球瞬间灵活地控制和变化击球的线路和落点;

 4、有利于建立精确的“球感”;

 5、始终紧握球拍将使前臂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产生疲劳。

如果一些错误的握拍习惯改不了怎么办?

受这个问题困扰的人,通常已学习打羽毛球多年,而决不会是一个初学者。即使如此,那也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我们应该懂得,习惯总是可以改变的,区别在于决心多大,改变需要多长时间,以及有没有这个必要。如果是一些明显的错误,不加以改进必然影响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那么再难也得坚持不懈地加以改进。事实上,在当今世界羽毛球高手中,也有一些选手在握拍上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他们同样也经常地进行着改进、提高和精益求精。

其次,关键还要看是否确实影响了你击球时的发力,是否影响了你对出球方向、落点的有效控制与变化。如果影响不大,改起来又难度太大,利弊权衡之下,不改或暂时不改也未尝不可。

再者,每一个人从事羽毛球运动的目的不同。有些错误,作为职业运动员那是非改不可的,因为不改就会对技术水平的提高形成障碍。但对于一个仅把打羽毛球作为锻炼身体和陶冶情操的业余爱好者来讲,如果对每一项技术都要求做到和优秀羽毛球运动员一样,这既做不到,也实在没有这个必要。

如何才能熟练地转换握拍方法?

既然在羽毛球运动中应该“打什么球就握什么拍”,那么,能否在击球过程中熟练地转换各种握拍方法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你能按以下步骤坚持不懈地练习,熟能生巧,功到也就自然成了。

 1、认真地学好正、反手基本握拍方法,因为各种握拍方法都是在此基础上变换而来的。

 2、除了击球瞬间以外,一定要松握球拍。

 3、在掌握好基本握拍方法的基础上,在学习其他击球技术时,要善于体会和学习各种不同的握拍方法。譬如,同样是正手吊球,吊对角线和吊直线球时的握拍方法就应有些微的变换。掌握的握拍方法越多,各种方法之间的分辨越细,变换起来也就越方便了。

 4、平时可将球拍在手中多进行一些徒手变换的练习。根据自己的换拍意念,不断地进行握拍变换和还原运动,以发展手指的灵活性。如从正手握拍变换成反手握拍,然后又快速返回正手握拍方法;从握在拍柄的末端突然移到拍柄的前端(在双打的发球、网前封网和平抽挡时,通常采用这种握拍方法),又快速下滑还原成基本握拍法等。

 5、在上述的基础上,可结合一些步法移动进行一些变换握拍的练习。羽毛球实战中的握拍变换,绝大多数都是在起动和移动中完成的,也就是说,转换握拍是在引拍的过程中完成的。如能结合步法和引拍进行练习,以至达到熟练的程度,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