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体坛:中国羽毛球为何如此强大?

2011年03月11日09:52体坛网[微博]拉斐尔·夏实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羽毛球的世界里,中国已经取得了绝对的统治地位,这是毋庸置疑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

以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为例,中国在男子单打方面,将10块金牌中的7块收入囊中,在女子单项比赛中,他们将15枚冠军奖牌中的12块占为己有,更加让人称奇的是,在女子双打比赛中,中国队拿走了最近10块金牌中的9块。过去5年,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尤伯杯以及世锦赛,都成了中国选手夺金掠银的舞台,只有韩国人在去年给制造了一些麻烦。为什么中国球员能在这项运动中占据统计地位?

我认为,有以下多个原因。

人口众多。毫无疑问,在所有对手面前,中国都拥有巨大的人口优势。从统计学上来说,这有可能培养足够多的优秀球员。如果能有众多球员可供教练们来进行遴选,那么产生优秀选手的概率就相对较高,教练们能够优中选优,从而在选拔国家队成员时有更大的余地。优秀球员众多的另一个好处是,即使有一两名球员受伤,还会有其他选手可以取而代之。要在其他国家,只要有一名天才球员因伤休战,依靠他或她来取得好成绩的计划就会胎死腹中,因为这些国家的天才球员实在有限。

优秀的选拔体制。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羽毛球球员的选拔体制迥异。在中国,一名年轻优秀运动员被告知应该去打羽毛球,只是因为他的潜能,而不是他或她是一名优秀的羽毛球选手,这需要人才发现者有伯乐的眼光。在欧洲,只有当小选手在他的年龄层次表现出了足够的水平后,他才会引起关注。因此,当世界其他优秀羽毛球选手有25岁或27岁时,那些中国优秀球员在刚过20岁的时候就已经迎来了他们的巅峰岁月。

超级天才层出不穷。不只是一般天才选手的庞大数字让人咋舌,中国还盛产特殊天才。张宁(微博 博客)是史上首位蝉联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的球员,林丹(微博 博客)则仿佛是另一个星球上来的,他也许是最好的羽毛球选手。这些超级天才不断涌现,在其他国家这是无法想像的。

当然,他们会拥有良好的训练场馆,他们能够全心身投入训练,中国的体育制度让他们不必担心衣食住行这些问题,而这些是其他国家运动员必须要自己解决的。在欧洲或其他国家,选手们必须自己订票,自己找公寓,和赞助商谈合同,在打羽毛球的同时,他们通常还有其他的工作,像有些丹麦球员边打球,边要在大学学习医学,1997年世锦赛冠军彼得·拉斯姆森就是一名医生!

另一个原因是他们训练积极。在中国,规则规定运动员必须训练,他们还得努力训练,非常刻苦地训练。努力训练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在欧洲或亚洲其他国家,选手们不用将太多时间花在训练场上,他们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教练,说他们不喜欢训练太过于刻苦,甚至可以不参加训练。在中国,则别无选择——这是一个文化问题,中国球员往往只会打羽毛球,他们很少花时间去做别的事,这也是他们为何能成功的原因。对于中国球员来说,一旦运动生涯结束,他们最普遍的选择是重新开始学业,而欧洲球员们在离开羽毛球后,可以开始正常人的生活,退役对他们来说,人生没有太多改变。

教练能力强。

团队合作精神。中国球员具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在团体赛中,中国选手会凸显他们惊人的斗志,这在以前就已经得到了中国官员和球员的证实——为了防止另一个国家的选手夺冠,中国球员可以朝他的队友大喊大叫。对每个中国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这个国家能赢得这项比赛的冠军,而不管登顶的选手是他自己还是他的另一个同胞。在其他所有的国家,却都不是这样的——有时甚至会各自拆台。

总而言之,中国队是最好的,无论他们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他们还将夺金视为探囊取物。他们拥有这个星球上最优秀的羽毛球天才,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其他国家只有羡慕的份,就像所有足球俱乐部看待巴萨一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