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邵斌:无关乎爱国 我行使的是规则赋予的权力

2011年03月23日11:00文新传媒网-文汇报叶志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被国际体操联合会(FIG)通报违规改分的当事人邵斌,昨天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他说,现在正在准备的应诉材料“比较充分”,将“很快完成所有的应诉材料”,并“等候国际体联的通知,随时赴瑞士参加听证会接受质询”。

国际体联16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在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上,中国籍裁判员邵斌在一项执行分数公布前作出了更改,但是更改前他并未与执行裁判长或高级裁判组沟通。邵斌此举导致了中国体操选手 张成龙的分数从第二位升至了第一位,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国际体联认为“完全无法接受”邵斌对待此事的态度,因此决定从严处置,现已将本案移交纪律委员会处理。

邵斌说,他对自己准备的应诉材料感到很有信心。“我是不是违规改分,是不是越权改分,这要看规则的具体规定。我们裁判的每一个判罚都是在规则约束之内的。”他认为自己“没有错”,“问心无愧”。

对于自己的应诉,邵斌也做了最坏的准备。“应诉材料送上去后,假如国际体联驳回,认为我做得不对,不对在哪里,说得在理,我就接受;如果不能回答我的应诉,如果他们的答复不合理,到时候我将正式聘请律师,到国际仲裁法庭上诉讨回清白。”之前,他已与有关律师进行了初步接触。

邵斌认为,他行使的是规则赋予的权力。“体育比赛就是要公平公正,这是基点。作为裁判,自己的工作就是要维护这个公平公正。我行使的是规则赋予的权力。现在是在中国的张成龙比赛时做出了这样的改分,如果是韩国选手、日本选手或者其他选手,出现同样的问题,我也同样会改分。”

邵斌说,这无关乎爱国,也无关乎金牌,这是一个体操裁判技术层面出现的小问题。规则有模糊不完善的地方,裁判就是根据规则赋予的权力维护比赛公正、完善竞赛规程。“比赛的录像全部晒在网上,相信每一个当值裁判都会做出这样的改分意愿。否则,这就是裁判的失职。”

至于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亚运会体操裁判长斯托伊卡所称,因为计算机系统出现问题所以没有及时纠正的说法,邵斌说自己不便对斯托伊卡发表评论。“规则清楚地规定了每一组裁判的职责,也规定了在解锁程序之外表达意见的方法和渠道。”

另据一位体操方面的专业人士分析,国际体联比赛规程中有“第一裁判职责”、“第一裁判权限”的条款。这个条款规定了“第一裁判”即裁判长在认为比赛打分不公平的情况下有权更改最后得分以维护比赛的公正。当值的裁判长既然已经解锁,并且亲笔签字,这从程序上已经说明他认可了之前裁判的改分举动。

(文汇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