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5男1女裸划横渡大西洋破纪录 专家:并不科学

2011年02月11日10:30东南网-海峡都市报石磊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已经有太多的女性在体育界“一脱成名”,从温布尔登网球场的裸奔女,《太阳报》的三版到女郎,连国内也出了以献出裸照庆贺中国男篮世锦赛小组出线的“篮球宝贝”韩一菲……但相貌平平、皮肤粗糙的英国女人瑙米·胡格斯特格之所以脱,是为了创造手划船横渡大西洋的最快世界纪录,也可以说是为了臀部的水泡。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赛艇名将高艳华,后者告诉记者裸划并不科学。

6人要破 16人创造的纪录 出发第2天屁股就开始痛起来

今年1月6日,胡格斯特格和5个男队员一起,把一艘15米长的三体手划船“哈林号”划出大西洋东岸的西班牙特内里费岛。他们的目标是在31天内,全凭人力,到达终点南美洲巴巴多斯的圣查尔斯港,从而创造手划船穿越大西洋的最快世界纪录。或许有人会问:划船和脱衣有什么关系?出发前,胡格斯特格自己也没想到,但在“哈林号”上只待了三天,就出状况了。

“哈林号”这次的航程超过4800公里,每天差不多要划160公里,而且一天也不能停歇。原世界纪录是由16人组成的一个团队完成的,而“哈林号”上只有6个人,这意味着胡格斯特格和队友每人要比人家多付出一倍以上的体力。到了晚上,他们分成两组,轮流划两小时,每人吃饭、睡觉的时间就在这断断续续的两小时里。在如此大的强度之下,第二天全体成员的臀部因为与座位摩擦的关系,都出现了茶杯口大的水泡。“水泡和伤处很疼,而且会感染,当时我们要继续前进,处理它的唯一办法就是靠大自然的药品去治愈——暴露在阳光和空气之下。”胡格斯特格说。当天,男队员们都脱光了衣服和裤子继续划船,而且效果还不错,很快他们就感觉没那么受折磨了。

在5个男人面前脱光有点犯难 其中一个还是她朋友的老爸

船上唯一的女性胡格斯特格犯难了。

“在他们面前裸露,这实在是很尴尬,我是他们当中唯一的女人。”胡格斯特格得过2005年赛艇世锦赛女子双人双桨铜牌,但这样的意外她还从未遇见过。在个人网站的“大西洋之旅”栏目中,胡格斯特格这样写道:“这段旅程真是让我脸红,这些男队友里面还有一个是我好朋友的爸爸。”

第三天,胡格斯特格臀部的水泡有茶碟那么大了,“那意味着,那个时候我们只有裸体划船才行,为了打破世界纪录,没有其他的选择。我决定脱了,因为水泡引发的疼痛实在难以忍受。出发后的第三天和第四天,我裸体划了两天的船。”胡格斯特格说,“不过我根本不觉得害羞,也没时间考虑这些,因为我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成为最快横穿大西洋的划船运动员。对,我只关心这个。”

船上的5位男队员也只关心这个,狭窄船体里的裸女队友没有给冲击世界纪录的计划造成任何干扰。船长、前英国海军军官霍金斯称赞胡格斯特格是他见过的最强韧的女船员:“瑙米真的非常棒,作为一个女性,她为这个团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当“哈林号”抵达圣查尔斯港,胡格斯特格的一切努力都值了。要知道,除了这段脱衣的插曲,一路上他们还遭遇过10米高的大浪、差点被俄国万吨巨轮撞沉、被跃出水面的飞鱼袭击……最终,“哈林号”用时31天23小时31分钟到达终点,一举把世界纪录提高了20小时14分钟,这也比他们之前预期成绩快了整整14个小时。

□专家分析 裸划不科学

五男一女裸划创造了世界纪录。可在专业赛艇人士看来,他们的做法一点也不科学,甚至对创造好成绩没有帮助。裸划只是一种炒作的噱头。

在创造纪录的五男一女中,胡格斯特格得过2005年赛艇世锦赛女子双人双桨铜牌。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赛艇队教练高艳华女士,高教练是多哈亚运会的赛艇冠军,有20年的赛艇运动员经历。对于同行的做法,高教练有些不理解。“赛艇运动中产生水泡是很正常的事情,水泡大都产生在划桨的手上。有时候,我们运动员连续休息了几天,一上艇,很容易产生水泡。”至于臀部产生水泡,高教练表示,她进行了20年的赛艇训练,闻所未闻。“赛艇运动员要是能在臀部上长水泡,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他们划艇的姿势不正确,或者强度太大。”

在实际赛艇训练中,国内的大多数运动队反对赤膊上阵。因为在室外训练,紫外线特别强,一般的女运动员上场后要做三层的防晒工作——粉底液、隔离霜、防晒霜,而男运动员同样需要涂防晒霜。高教练表示,把水泡患处暴晒在烈日下或者海水中都是不科学的做法,很容易感染,不利于恢复。

不过高艳华也承认这五男一女的意志力很顽强。“我们专业赛艇运动员一般一节划个20公里。我的纪录是一天划了70公里,这样的课在我职业生涯中就出现过两次,他们分工后每组要每天划80公里,的确很不容易。”

航海世界纪录

2010年5月,16岁澳大利亚少女杰西卡·沃森历时210天独自航海3.8万公里,创造全世界最年轻单人环球航海纪录。

2010月21日,14岁荷兰少女劳拉·德克从葡萄牙一个港口启航,目前她正在挑战沃森(最年轻环球航海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路上。

2005年2月,28岁的英国女航海家艾伦·麦克阿瑟经过71天14小时18分33秒不间断的海上航行抵达终点,成为帆船环球航海最快的女性。

2008年1月,51岁法国航海家弗朗西斯·茹瓦永用时57天13小时34分零6秒全球航海3.9万公里,创单人环球航海最快纪录。

(海峡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