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75%网友理解李娜投诉:球迷素质提高刻不容缓

2011年01月31日09: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75%网友理解李娜投诉:球迷素质提高刻不容缓

图为腾讯网友参与李娜投诉风波的调查结果

腾讯体育讯 在北京时间1月29日进行的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娜以1-2不敌名将克里斯特尔斯收获亚军,美联社赛后批露了一则消息说,中国球手李娜在第二盘休息时曾向主裁判投诉中国球迷“不要教我怎样打球”。消息一出,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反响,腾讯体育在第一时间发起了投票,结果有大约四分之三的网友表示理解李娜的做法,认为球迷素质的提高刻不容缓。

在本次澳网的比赛中,细心的观众一定会发现,这并不是李娜第一次抱怨球迷的加油声太大,在半决赛当中,李娜就对看台观众做出过“嘘”的动作。而翻看李娜的职业生涯,这种情况更是十分多见,在北京奥运会的女子网球比赛中,李娜半决赛对阵萨芬娜,她曾经就对看台上的中国观众大叫“闭嘴”。

网友们对于李娜这种频繁与观众发生不愉快的做法看法不一。腾讯体育的投票结果显示,约有75%的网民理解李娜的做法,认为有些球迷素质较差,的确会影响选手比赛。约有25%的球迷则认为李娜的做法不妥,毕竟观众是在为她加油。大部分网友认为,保持安静是观看体育比赛的基本礼仪,观众们加油助威应该以不影响选手正常比赛为前提,而过于频繁和吵闹的加油声势必会是运动员分心,李娜所做的也是为了自己能够更投入的比赛而已。而且有网友指出,看网球比赛的礼仪其实是很重要的,“如果认为看斯诺克对观赛礼仪要求非常高就错了,其实观看网球的礼仪在我觉得甚至更高。有时候过于热情反而会阻碍别人。”还有细心的网球迷这样说到:“以前看外国人的网球比赛,好球也是鼓鼓掌,马上就安静了。这次李娜一进决赛,便仿佛到了足球场,加油声不绝于耳,确实会对选手增加压力”。而另外有些网友则持相反的观点,他们更加注意李娜的个人情绪问题。在比赛场上,实力不俗的她往往因为控制不好自己比赛的情绪而输给对手。所以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李娜还不够成熟,不能很好的处理类似事件,而世界上许多名将们则都没有像李娜这样与观众有冲突的情况发生。有网友评论到:“她还不成熟,已有冠军的技术,还没有冠军的心态。我坚信她成为世界第一是迟早的事,但还需坚持和调整心态。”

这样的事件不禁让人联想到其他体育项目的赛场。也是前几日,在国内举行的一场天津对广东女排联赛就发生了更为激烈的球员与观众冲突,广东队的队员被现场观众用绿色激光照射,还被矿泉水瓶袭击,这也让网友们见识了一个新生事物:“排球流氓”,不免让人无奈。

体育赛场是人类挑战身体极限,展现拼搏精神的地方,它本应是一片纯洁的土地。然而随着体育比赛的商业化和娱乐化,竞技体育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全民热爱的娱乐秀。在商业和娱乐的外衣之下,我们不能忘掉的是真正融在运动员骨子里的体育精神,他们代表了人类不断超越自我的雄心,也同样是人体之美、体育之美的体现。所以,在观看体育比赛时,我们观众应该更加注重欣赏体育本身的魅力,而绝非是为了一场输赢而耿耿于怀。体育比赛观众的高素质就是对运动员的尊重,也是对体育精神的尊重。

在观看体育比赛时,虽然项目有所不同,但有一些基本的礼仪是通用的。比如,拍照时尽量不要使用闪光灯,因为闪光灯的高亮度会影响运动员的视力和视野,从而影响比赛发挥,严重的还能够造成运动员受伤。其次,在运动员进行比赛时尽量不要走动和喧哗,加油要在比赛开始前,欢呼要在比赛结束后,整个过程中要尽量保持肃静。第三,在比赛时要让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处于静音状态,以免使运动员分心,不要在比赛时吃东西,着装要得体等等。而像网球这样的“贵族项目”,往往在观赛礼仪上有更加严格的要求,这些项目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观赛文化,需要特别注意:

一、比赛开始后应立即就座。第1局比赛结束后球员只换边,而不坐下休息,所以这时一般不允许外场观众进场。在3、5、7等单数局或一盘结束后,观众需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尽快入座。如果在比赛开始时仍没找到自己的位置,应该就地坐下,在下一次球员换边时再找。

二、比赛开始时要保持绝对安静,不要制造影响运动员的声音,避免大声说话。鼓掌加油时要注意,只有在1分的比赛确实结束时,方可开始加油叫好。拣到球员打飞的球后,一定要在1分比赛结束后,方可扔入场地内,千万不得在比赛进行时,将球扔进场内而干扰比赛。在运动员获得整场比赛胜利时要起立鼓掌以示祝贺。

三、观看网球不能像现场观看足球、篮球比赛那样情绪激昂,这是因为网球作为一项绅士运动,有着很深的文化积淀和许多约定俗成的礼节,不论是作为球员或是观众,都要理解网球文化,遵守这些礼节。(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