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中国台球迎最辉煌时刻 斯诺克或成第二个乒球

2011年01月17日07: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丁俊晖10-4胜傅家俊 首次称雄温布利大师赛

丁俊晖首度捧起温布利大师赛奖杯(点击查看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2011年斯诺克大师赛经过八天的激烈争夺在伦敦温布利竞技场落下战幕。在这场斯诺克历史上首次决赛中国德比中,上半场以6比2领先的丁俊晖最终以10比4击败傅家俊,这位07年的亚军终于首次举起了大师赛的冠军奖杯,傅家俊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在温布利竞技场角逐英国传统运动项目的冠军,彻底颠覆了大英帝国对斯诺克运动的统治,伴随丁俊晖为代表中国球手崛起,以及中国巨大的斯诺克市场,未来斯诺克或者真的会成为第二个乒乓球——从英国发源在中国复兴!

斯诺克在英国非常受尊敬,这是绅士的象征,在这个项目的鼎盛期,奖金丰厚观众众多,但根据法令烟草广告被禁后,一直依赖烟草公司赞助的斯诺克运动遭遇重创;再加上足球等各项运动冲击,斯诺克的空间每况愈下。丁俊晖以及丁俊晖所代表的中国斯诺克力量,给斯诺克运动带来强心剂,斯诺克运动开拓中国市场,中国球员在国际赛场逞威,成为大的趋势。英国媒体甚至把丁俊晖称作:“斯诺克运动的国王,斯诺克运动的救世主!”

世界斯诺克协会新掌门、前世界飞镖协会主席巴里-赫恩一针见血的指出:“赞助商流失、排名赛数量缩水、球员收入减少、观众老龄化都是斯诺克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相比之下,斯诺克不够国际化,才是这项运动的痼疾。”去年世锦赛前,赫恩更是不怕伤了英国选手的心,直言:“我非常期待中国小伙子们取得好成绩!”

本赛季TOP32选手里,只有四名非英伦选手,那就是中国三杰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以及墨尔本机器罗伯逊。像1985年英伦公开赛决赛两名非英伦球手的巅峰对决,南非选手弗朗西斯科PK加拿大选手史蒂文斯的经典一幕,直到2009年大奖赛才得以由丁俊晖和罗伯逊复制,历史上200多次排名赛,这种情况仅出现过两次。

当年斯诺克球坛,南非、加拿大、马耳他,甚至泰国拥有一大批高手,但此后非英伦球手偃旗息鼓,直到中国力量崛起,才让局面有所缓解。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上任后第一个构想就是推出团体赛,如果真有一项中英对抗赛,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恐怕是任何英伦名将都不敢小视的。

在英国斯诺克是非常普及的运动,但他的商业价值和职业化程度,较之更具视觉冲击力的足球、英式橄榄球还有极大的差距。如果斯诺克运动不能推进国际化进程,就很难得到更多的生存空间,以至于不少球员寻求自救之道,世锦赛冠军希金斯就在前两个赛季发起世界系列赛,希望促进斯诺克运动的国际化市场;结果自己反倒卷进假球丑闻,说到底还是赛事推广不力,差钱。

中国是斯诺克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最有市场的国家,各种各样的排名赛和邀请赛在中国落户,球员马甲上的赞助logo几乎被中国厂商所垄断,世界大赛比赛球台也有不少是中国厂家提供,中国的斯诺克热,与英国斯诺克赞助越来越少形成鲜明的对比。上个赛季斯诺克排名赛被迫削减到6战,尽管本赛季台联主席赫恩大力改革,但斯诺克在本土的影响力还是远不及以前,英国年轻人更喜欢足球、英式橄榄球这些身体冲撞更直接的项目。

英国媒体去年曾撰文称:“大英帝国对于斯诺克的统治也许会被中国军团终结,斯诺克或许会成为第二个乒乓球。”当时还有人认为该文是杞人忧天,不过丁俊晖、傅家俊大师赛夺得冠、亚军,似乎预示着这一天终将来到。要知道,除了具备TOP16实力的梁文博,世锦赛把亨得利拖入决胜局的张安达,大奖赛打进过八强的刘崧,曾击败奥沙利文的田鹏飞、多次战胜丁俊晖的肖国栋,等等中国球手也都进入世界二流强手之列。更不用说14岁的丁俊晖师弟“小胖”朱英辉等天才少年的涌现。(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