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弗老大被赶走只不过是CBA的小聪明

2010年12月28日08:27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弗老大要走了,与其说他是被赶走的,不如说他是被逼走的——区别在于,前者属于暴力,后者属于冷暴力。

中国人玩冷暴力的手段,绝对天下无双:明明想让你走人,却打死也不说出来,而是采用冷冻、孤立的办法,比如造谣污蔑、不安排工作、变相降工资……挺不了多久,你只能主动“申请”走人。

“赶”与“逼”,“暴力”与“冷暴力”,一字之差,效果却天上地下。最起码,“分手费”有了可谈判的巨大空间。弗老大北京半月游,有人说能拿到100万美金,有人说只能拿到30万美金。这是不可告人的“商业秘密”,谁知道?我认为数字只会比30万更低,或许只有10万,乃至5万,跟中国人玩小心眼,一根筋的美国佬哪里是对手。

就算是100万美元,对NBA来说,也不是什么大数目。在NBA效力的12年里,弗朗西斯一共拿到超过1.035亿美元的薪水。这还没把他做广告、开公司赚的钱列进来。100万美元,哄哄CBA的虾兵蟹将还可以,想吸引曾经在NBA兴风作浪过若干年的弗老大,也只能趁他打不动的时候。

现在看来,我实在是低估了中国有钱人的智商。这是一笔多么划算的买卖——作为CBA史上最大牌外援,弗朗西斯带来的广告效应难以估量,对球市票房的影响难以估量(据说全年套票卖出去不少)——而一切,只需要30万美元,最多100万美元。到最后,不听教练指挥、不敬业之类的屎盆子还可以扣在当事人身上。

我疑心,北京队当初引进弗老大,根本就没指望他打球,而只不过就是想借他做做广告。明知道弗朗西斯好几年没正经打过比赛,为何要买他?把他买过来了,又不让人家上场,又是为何?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由此延伸开来,CBA、中超诸多豪门挥金如土收罗大牌球员,用心不难想见。当然,它们花的是自己的钱,还是从银行借来的钱;是为了广告效应,还是为了隐性公关……难有答案。

举世皆知,中国人聪明,可惜多是小聪明。小聪明玩了N年,无论中超还是CBA,都是一潭死水。鲁迅早说过: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