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别为姚明担心 他可是在美国NBA打球

2010年12月21日08:31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再次受伤的姚明,会否因此退役,退役之后何去何从,成为了各方热议的话题。

其实,这是标准的伪问题。对于姚明来说,退役与不退役,没有太大分别。说不定,退役之后,他可能过得更爽,赚得更多,名气更大。

他早就把一切都安排好了,也早就为自己预留了后路,姚明心里清清楚楚:退役只是时间早晚的事。他收购了上海男篮,还把华德送上了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位置,一举垄断上游“定价权”,绝对是空前绝后的神来之笔;他投资了包括上市公司合众思壮在内的多家企业,他要的是可以分享长期收益的股份,而不是一次了结的代言费;他还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馆……天知道,姚明还有多少产业没有曝光,未来他又打算介入多少行业。

姚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公司在战斗。更直接地说,姚明就是一个公司,他及其身后的团队,一直是在按公司化的策略运作,“姚明”是品牌,而非产品。姚明因伤退役了,只不过是这家公司的一条生产线被迫停产,并不防碍其它的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创造利润。

多业并举的“姚公司”,始终处于良性发展通道。姚明退役了,那又怎么样,他可以是俱乐部的老板,可以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可以是经纪人,甚至还可以做风险投资。他就是体育界的姜文,路子宽得很,可导可演,可文可武。这样的人,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愁,恐怕出任个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或者当个政协委员之类的都不会太愿意。

相形之下,我们倒是要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操点心。翔哥要是再受伤被迫退役,能干点什么呢?这真是很让人头大的问题。一般的活计,他瞧不上,不一般的活计,别人瞧不上他。翔哥除了会跑步,好像什么都不会,这些年也没听说他在跑道之外弄出太大的动静。也许,只能让当他副局长了,或者政协委员了。

姚明被称为中国的高度,刘翔被称为中国的速度。潮退的时候,我们发现,速度远远比不过高度,刘翔说到底还是举国体制的产物,而姚明则是职业体育的佼佼者。

当然,若是小巨人一直留在CBA打球,而不是去NBA磨炼,接受美国篮球文化的熏陶,退役很可能就会是完蛋的代名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