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圣诞大战 > 正文

段旭:热火PK湖人升级版 圣诞就争一口气

2010年12月26日12: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日,著名篮球评论员段旭(微博 博客)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内容如下:

话说2009年圣诞大战结束后,我写了一篇blog,标题叫“23vs24:圣诞就是一口气”。哎呀呀,没想到,2010年圣诞大战打完,这个标题还可以接着用,太好了~

正经说事儿之前,先开辟两个泄愤的窗口:

詹姆斯蜜、韦德蜜和热火蜜请点这里,可以痛骂我和湖人球迷轻视热火,可以鄙视我赛前预测一无是处~

科比蜜和湖人蜜请点这里,可以讥讽我和热火球迷高兴得太早,可以笑谈“圣诞失利只是湖人夺冠”的征兆~

等泄完了私愤,欢迎回到这里,我们来谈谈今年的圣诞大战。比赛结果,各位应该已经知道了,热火以96比80大胜,詹姆斯送出27分11篮板10助攻的三双,科比16投6中仅得17分。

● 驳“湖人松懈”说

今天这样的比赛,如果还有人说“湖人没有尽力”、“湖人精神松懈”,那一定是睁眼说瞎话。从一开场,两支球队都非常认真、非常拼命、非常像打季后赛或总决赛——从哪里可以看出来?从防守。

在前面那篇必遭热火球迷痛骂的前瞻中,我写过:“反击,是目前这支热火队唯一的进攻利器……最近大半个月,热火的一切顺心事,都是从快攻反击开始的……限制了他们的反击,就能把他们给拿下……”显然,湖人队的教练组,也给他们的球员灌输了同样的思想。所以你可以看到,几乎从头到尾(最后一节大局已定后除外),湖人队在快速退防这点上,都做得非常非常好——整个上半场,热火队的快攻得分为0!直到第三节,他们才靠詹姆斯一次不讲理的突破,拿到快攻当中的第一个2分(如果你记得的话,詹姆斯得分后,科比狠狠地把球往地板上砸了一下,就是那球)。即便到全场比赛结束——热火的快攻得分,你猜是多少?4分!只有区区4分!说真的,在限制热火打反击这点上,湖人已经做得再到位不过,这说明,至少在防守上,他们总体而言,注意力已足够集中。

除此之外,你从科比的眼神、从奥多姆的表现、从阿泰斯特跟詹姆斯斗狠的意志,都可以看出,今天的湖人,已经不算松懈了。如果说有谁的精神状态还在过节,我宁愿相信那个人是“禅师”他老人家。

● 驳“热火进攻犀利”说

你知道吗?也许我这样说,你会觉得我很纠结,觉得我顽固不化,觉得我没有低头认错的勇气。但是,说真的,即使到现在,热火大胜,湖人惨败,我依然觉得:我上一篇前瞻写的没有错——热火的进攻,一点都不犀利!反击,是他们目前唯一锋利的武器,而他们这个武器,今天还被湖人封住了。

当然,热火今天靠什么赢的湖人?

答:靠投篮,靠他们平时并没有这么靠谱的禁区外跳投。

换言之,不管热火球迷信不信、服不服,其实你们今天的大胜,有不小的运气成分,因为——你们今天投得准,而平时,你们并没有这么准。

我知道很多热火球迷不会赞成,他们沉浸在一场巨大胜仗的幸福当中。是的,你们应该高兴,这是你们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最畅快、最硬碰硬、最实打实的一场胜利,热火值得你们为他们欢呼。但,我要告诉你们的是:

今天热火在三秒区内,只拿了26分!这甚至低于他们本赛季的平均水准33.4分。而热火的禁区得分,在整个NBA排名倒数第二,估计在今天这场比赛之后,他们又会重新“超越”小牛,掉回到倒数第一。

这意味着什么,你知道吗?热火全场96分,其中有足足70分来自禁区之外的跳投!而詹姆斯投进的8个球当中,只有2个是在禁区之内,三分线外却是6投5中(詹姆斯本场之前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4.8%)!这就是说,如果詹姆斯的手风没这么顺,如果大Z(全场5投3中,全在禁区之外)和查尔默斯(全场4个进球全是跳投,其中3个是三分球)没这么准,结果可能就是首节那样,命中率不到40%。

不不不,你误会了,我不是要抹杀热火本场大胜的功绩,我只是替他们居安思危一下,只是想提醒热火和热火的支持者们:下一回,你们的手,未必能有这么烫。

● 热火最大的本钱

当然,热火大胜湖人,绝非一点值得骄傲的地方都没有。

热火今天最大的骄傲,热火今后冲击总冠军最大的本钱,是防守,是他们今天几乎玩到极致的防守。

是的,如果说这场圣诞大战,热火有什么是无可挑剔的话,那就是他们的防守。虽然我上面也称赞了湖人的防守,但跟热火比起来,湖人仍有一些差距,不然你们怎么会让热火得到96分?不然查尔默斯为何不止一次地在三分线外无人防守?

热火防守的出色,首先在于对禁区的保护,这是他们思路清晰。加索尔第一节7投0中,湖人全队一度连续10投不中、将近5分钟未得一分,就是热火收缩禁区的功劳。加索尔一直到上半场还剩5分42秒时,才打进全场第一球,拿到自己首个2分——面对这种现象,很多人总是喜欢归结于“手感”,但其实,任何进攻不力,都与防守密不可分。热火防得好,湖人才攻不成。

热火防守的出色,其次在于不让科比有任何轻松出手的机会。科比今天16投6中,基本没有一次是轻松得分;而他今天送出7次助攻,呵呵,说真的,有不少球是热火的包夹“逼”他传出去的。科比今天打得很生气、很着急,一方面是对裁判判罚尺度有所不满,另一方面,也实在是被热火不讲理的防守给逼急的。

● 湖人最大的隐患

前面分析很多了,湖人的一些问题也都讲到,最后单说一下,这场圣诞大战,湖人所表现出来的最值得忧虑的一点。

是什么?是加索尔,是内线。

换一种说法:湖人现阶段最大的优势,偏偏也正是他们最值得忧虑之处。

从上赛季开始,就有很多人在说,包括我也在说:湖人现在面对NBA大多数球队,最大的优势都是内线。这不是说科比不好,科比依然是湖人的老大,但湖人面对许多强敌,都是靠内线的巨大优势解决了问题。你看去年季后赛,一直到总决赛第七场,每一轮,内线身高都是湖人赢球的关键(特别是第二轮打爵士,湖人光靠内线双塔的身高,就让爵士完全没有竞争力)。

可是,从去年的圣诞大战,到上赛季总决赛前五场,再到今年的圣诞大战,无不显示出一点:当加索尔遇到内线有身高的对手时,常常有失水准。去年的圣诞大战,大Z就让加索尔吃了亏,只不过骑士打不到总决赛,加索尔无须再次面对大Z而已;今年的圣诞大战,大Z和丹皮尔又让加索尔非常郁闷,等到明年6月的总决赛,不管是打凯尔特人、热火还是魔术,不管是面对大小奥尼尔加帕金斯、大Z加丹皮尔还是“魔兽”霍华德,加索尔能舒坦得了么?

这取决于加索尔,也取决于今天只打了18分钟,但是表现可圈可点的拜纳姆。

就写这么多吧。

我唯一的心愿是,泄愤的那些人,能够坚持看到这儿。

最后,今天最有喜感的一件事情是:有人在腾讯微博上说我是“ 典型的科密,恶心!!”好欢乐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