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述职报告谈世乒赛失利 骄傲侥幸成祸根

2010年12月24日08:30北京日报王笑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在今年5月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上,中国女队以1比3不敌新加坡队,19年来首次痛失考比伦杯。主帅施之皓(微博)昨天在述职报告中对败因进行了详尽分析,称骄兵出战是失利的根源。

谈及2010年的整体感受,施之皓用“刻骨铭心、难以释怀”来形容:“兵败莫斯科不仅是惨痛教训,也是全队永远抹不去的伤痕与耻辱。”他坦言,失利后来自各方的压力令自己始料不及,“媒体的质疑与指责,群众的嘲讽与谩骂,都令我深感自责与愧疚。”

施之皓认为,骄傲和侥幸心理是失利的主因。“全队沉浸在以往的辉煌战绩中,产生了自满情绪,自认为拥有强大的心理和技术优势,只要稍作努力就能保持成绩。这种思想令我们盲目自信,对于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自我原谅,忽略而过,总觉得遇到困难时扛一扛就能过去。”施之皓表示,尽管女队2009年在单项世乒赛等大赛上实现包揽,但在公开赛中却输了21场球,“这是前所未有的,上个奥运周期总共也没输这么多。然而我们对于隐患不够重视,对于队员的技术漏洞没有认真总结、落实解决,而是怀抱侥幸心理参赛,没有做到万无一失。”

此外,施之皓坦言,教练组对敌我的分析都不尽透彻。“我们只看到丁宁和刘诗雯(微博)在某些环境下的优点、优势,忽略了其在大赛和逆境中的状态、心态起伏,这是对小将的真实能力估计不足,判断有误。而对对手只重视技战术分析,未顾及心理层面,不够细致、全面。虽然新加坡队此前在团体赛中没赢过中国队,但个别选手在个别场次中,与中国队员争夺激烈且有胜绩,心态上想赢不怕输,能够坦然面对落后和输球。而我队两名小将的球路并未形成强大威慑力,加之大赛经验尚浅,受困时急躁不安,令对手信心倍增。”

失利后的国乒女将深受震撼,斗志勃发,经过刻苦训练、精心备战,终在亚运会上大获全胜,重建自信。“但亚运会赢得并不轻松,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技术优势不够大、面对压力时得分手段不突出、前三板技术不够精湛等。”经历跌宕起伏之后,全队已将目光瞄准了伦敦奥运会,“亚运会为今年划上了相对圆满的句号,但我们仍要‘一切从零开始’,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重新走上起跑线,力争2012年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