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特评:最特殊的穆里尼奥 请坚持你的坚持

2010年11月30日08:30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最特殊的穆里尼奥 请坚持你的坚持

没什么能铐住你

腾讯体育讯 5-0,这个雨夜有点冷。落后一球时,穆里尼奥尚且安坐,两球落后,狂人穿着他的阿玛尼大衣站在雨中,一脸漠然。等到三、四、五个失球的时候,葡萄牙人早就回到教练席,仿佛尝尽人间烟火,就连哈维补空门不中时,狂人还似笑非笑地跟身边的助理聊天。冷!雨夜……

这是从国米出走皇马后,穆里尼奥第一次率队重回诺坎普,他一定还记得自己7个月前在这的咆哮,记得他对诺坎普看台伸出的拳头,记得如何以胜利者的不屑姿态迎接球场上那很不合时宜的水龙头……7个月前,穆里尼奥多么潇洒,目空一切,当然,他也肯定想不到今天的一败涂地和无脸见人。

一直以来,穆里尼奥都以狂妄著称,就像世纪大战的意义远胜联赛冠军一样,狂妄是穆里尼奥体内流淌的鲜血,而必须赢则是世界大战的唯一注脚。很遗憾,最特殊的一个,在这样的大场面下,怂了。

单看西甲积分榜,世纪大战前的皇马是历史上最好的皇马,但仍无法被球迷所承认,只因为他们没有跨过同样是历史最好的巴萨这道关,一胜得天下,一败世人踩,穆里尼奥知道这个道理。但是,这是皇家马德里,不是国际米兰。皇马人不能接受的非但仅有输给巴萨,还有赢得不漂亮,对于马德里人来说,每次虐巴萨一个5-0,银河战舰的船员们才可如英雄般凯旋。在这样的压力面前,穆里尼奥,怂了。

赛前一天公布首发,这不是穆里尼奥的习惯,一反常态,是他托大,是他在抗压,也是他在压力下的精神扭曲。远征诺坎普,穆里尼奥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对攻,这个以防守反击为立命之本的保守派也走上了轰烈而亡的道路。但穆里尼奥想错了,皇马人可以接受轰轰烈烈的死,但这绝不代表他们愿意这样。

很显然,这不是穆里尼奥所愿。他知道用对攻战术在诺坎普的后果,也知道攻克诺坎普需要用什么样的伎俩。7个月前的国际米兰,穆里尼奥一副老虎不出洞的架势,用901生生噎死瓜迪奥拉,结果荡气回肠,过程则屈辱受尽。但彼时国米又如何比得了皇马?莫拉蒂从政15年,支票烧了无数张,什么委屈没咽过?什么窝囊气没受过?米兰德比的0-6惨案,梅阿查看台的眼花和焚烧的摩托车,莫拉蒂见了都可以镇定自若,一场挨打却能赢的比赛,老莫能有什么受不了?但皇马则不同,在这里没有人能接受自己的球队凭借皮糙肉厚取胜,而挨打却能夺冠的教练也无一不是短命鬼。所以在赛前两天本欲变阵4312的穆里尼奥动摇了,最终也“如愿”收获一场完败,而且一点也不轰轰烈烈。

事后诸葛地说,被穆里尼奥动摇而放弃的拉斯,正是本场的关键点。上季国米能在挨打90分钟后死里逃生,坎比亚索的疯狂抢球功不可没。可皇马的阵容中金贵者居多,贫寒者偏少,两个后腰阿隆索与赫迪拉更多的是秀才气,想抢而抢不到球是中场失势乃至全局失控的关键。因此在0-2落后时,穆里尼奥在中场休息就用拉斯换下厄齐尔以守代攻实际就是一种信号——这本是我所欲,奈何时不我与。实际上,拉斯上场后,虽无力改变最终战局,但他也确实是皇马阵中唯一一个一直在抢,而且能抢到球的斗士,若开场首发的是他,不是厄齐尔,焉知巴萨还能如此轻松?上半场的穆里尼奥,数次站到场边观察战局,下半场换人后反而在教练席上安坐不动,一个换人,实际体现了他对传统与世俗的挑战。

对于皇马来说,赢得漂亮固然重要,但在没有面包和牛奶时,一切梦想都是空谈,而冠军,则是实现梦想的面包和牛奶。至于穆里尼奥,请坚持你的坚持。

(方觉晓)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