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正文

老马中国行筹款近135万 将建温暖中国医院

2010年11月18日14: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马拉多纳中国行已经结束了近两周时间,那么马拉多纳此次的慈善之旅共募得多少善款?这些钱又将用在何处呢?下面我们来一一解答。

1.温暖中国行动是如何与老马联系上并达成温暖中国行协议的?协议的内容是什么?

答:温暖中国项目和足球一直非常有缘分。早在我们07年项目刚启动的时候,第一个支持我们的就是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有限公司,无论足球环境如何变化,中国足球人的爱心一直没有变,几年来中国足协一直在用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帮助我们,提供了很大宣传推广的阵地。也正因此,我们了解到足球领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自然想到世界球王马拉多纳。

今年的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的独立特行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正好在今年6月22日,我从报纸上看到马拉多纳中方代理人唐清慧召开发布会,宣布马拉多纳今年将来华。于是我立即通过身边的各方朋友打探她的联系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外交部的一位朋友帮我找到唐女士,自此我就和她取得了联系。见面之后,我就告诉她,既然马拉多纳要来中国,能否在她正常行程之外利用空余时间帮助我们做些慈善的事情,她表示愿意和马拉多纳先生商量。很快马拉多纳方面就回话表示没有问题。我记得很清楚,7月12日,唐清慧在离京返回阿根廷之前向我递交了公益合作意向书,当时约定的是10月3-13日,主要考虑国庆期间球迷有时间去球场看球。

我们最终在8月底签署了合作协议,但是后来因为多方原因,定于11月3日抵达中国!

合作协议主要规定了如下内容:

中国红基会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方之一,负责此次活动公益相关部分的媒体宣传和组织管理工作,并派员参加本次活动专门成立的组委会;马拉多纳及其代理人负责保证马拉多纳及其他11名阿根廷足球运动员在指定时间内到达中国,负责组织马拉多纳及阿根廷足球运动员参与此行期间举办的相关公益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答谢慈善晚宴、新闻发布会、球迷见面会、慰问贫困患者,室内或室外足球嘉年华表演或正式球赛(并保证马拉多纳先生上场踢球不低于20分钟)、参加不低于一场以上的慈善拍卖会;国金亿汇公司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负责策划、组织、宣传此次活动,并成为本次活动的总承办,负责此行的所有差旅等费用,承诺本次活动募集的善款金额不低于10万元人民币。

各方共同确认通过此行中间举办的公益活动募集到的善款用于资助建立温暖中国定点医院和救助贫困肿瘤患者。

2.从11月3日老马抵达中国之后,老马践行了协议中的所有内容吗?

答:按照我们之间的合作协议,除了因为伤病的原因未能参加正式足球比赛(但一直在球场参与表演及指挥比赛),马拉多纳先生一行按照约定参与了其他我们之前商定的所有活动。

特别要指出的是,因为长时间的飞行,马拉多纳先生11月3日抵达北京之后,本来我们想安排3日中午兑现之前拍卖的午餐,但是考虑他的旅行疲劳,经与英利公司人员商量,他们非常理解调整到4号中午,其实这个也符合我们当初给予英利公司的承诺,就是马拉多纳抵达中国之后的第一顿正式午餐(3号马拉多纳先生抵达酒店之后就休息了,没有进餐)。

在和英利公司人员派出的7个人共进午餐的过程中,英利公司派出了2名残疾人足球队的队员参加,午餐氛围非常融洽,马拉多纳先生满足了英利公司人员的所有要求。

至于有媒体报道说老马奢侈参加慈善,在此我也要特别指出:因为安保的原因,我们除了要求英利方面马拉多纳先生第一顿午餐地点必须放在伯豪瑞廷酒店之外,其他就餐标准等事项马拉多纳方面和我们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完全是英利公司自发的按照贵宾进行的款待,而且这些费用都是由英利公司另行付费,没有占用任何善款!

3.有媒体报道称老马此行参加慈善义赛只是个噱头,并不是真的行善,如何看待这种反应和说法?

答:参加慈善义赛这是我们和马拉多纳先生方面的协议约定条款,正如之前所述,马拉多纳先生因为长途飞行导致痛风疾病和脚伤复发,在济南比赛的过程中,当时因为阿根廷队员时差等原因未能恢复,导致场上比赛一度僵局,马拉多纳先生通过他的翻译告诉我,如果他没有伤,任何人都不能控制他要去上场,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也不能提出其他要求。这里面也有一个小插曲,比赛快结束的时候,马拉多纳让翻译告诉我,这场比赛必须分出胜负,如果终场还是平局,他将上去主罚5个点球,并起身下场。有意思的是,话音未落,山东队正好破门得分,正因为如此,现场的球迷失去了观看马拉多纳先生上场的机会。应该说,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至于参加义赛是不是噱头,根据协议约定赛事承办方需赛前捐赠10万元作为保底,并按照最终每销售1张球票捐赠5元,这样比较好计算,毕竟组织一场赛事成本是巨大的。

据我所知,仅安保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济南方面一共派出了2000人参与安保,因此这场赛事组织方肯定是亏本的。东莞方面,我们经测算之后就知道肯定也是亏损。除了安保,组织赛事涉及的人员差旅、场地、灯光、转播等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据我所知,目前在中国组织足球赛事,因为足球项目不景气,能够盈利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

通过本次的两场比赛,因为马拉多纳的参与,吸引了多家电视台的现场转播,央视5套还专门录制播出了东莞比赛的实况录像,因为这些,温暖中国项目也为更多人们所熟知,应该说基本上达到了我们当初预期的目的,那就是筹集到一部分善款,宣传推广了温暖中国这个项目,唤起更多人对贫困癌症患者的关注。如果这些目的都实现了,难道这还是一个噱头吗?

至于马拉多纳先生在中国期间进行的其他商业活动,我认为无可厚非。这次马拉多纳先生来华的计划中就是要进行一些商业活动,只是用了比较多的时间来参与我们组织的慈善活动。我们不能要求他到中国来全部时间都用于慈善活动,就像我们不能要求一个企业家把他的全部财产捐给慈善机构一样。慈善都是自觉自愿的行为,我们作为公益机构无权要求捐赠者。再说他开展的这些商业活动也没有占用到我们慈善的资源。其实他的温暖大使的身份更是为我们和这些商业合作的企业建立了初步联系,反而为我们和这些企业下一步开展公益合作奠定了基础。正是他同时开展的一些商业活动,保证了此行经费的充裕,否则马拉多纳先生一个庞大的代表团也无法成行,正是这些商业企业的商业行为,从另一方面帮助我们此次马拉多纳之行的圆满成功。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此次马拉多纳中国之行做到了义利兼顾,我们筹集到了一定的善款和特定资源(马拉多纳在2011年在中国的第一个免费商业代言收入)并且得到了巨大宣传,应该说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4.如何评价老马此次的温暖中国行?收获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筹集了善款,达到了预期目的,推广了温暖中国项目,唤起了更多人对贫困癌症患者这个群体的关注。

在马拉多纳签约温暖大使新闻发布会上,马拉多纳先生现场承诺将捐出2011年在中国签署的第一个商业代言收入,这也开创了名人慈善的新模式;在北京举行的慈善嘉年华晚会上,通过慈善拍卖,筹集了104.8万元的善款;马拉多纳先生在东莞参加的GMC制造商联盟 高峰论坛上呼吁企业家支持我们的项目,这也为我们项目的洗下一步推广播下爱的种子;马拉多纳先生在签约温暖大使新闻发布会上紧紧拥抱患癌儿童,这一幕通过媒体的放大我相信会感动更多的爱心人士,也让更多人明白癌症离我们每一个人多近,这些都是马拉多纳先生此行的收获;通过赵本山等中国影视明星的参与,让中国乃至世界更多的人知道了温暖中国项目。这几天就有另外一个国家的知名足球运动员委托他的经纪人主动和我们联系,表示明年要用实际行动支持我们。这对于我们项目未来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5.老马此次温暖中国行总共募款多少?这些善款将用在哪些方面?

答:此次马拉多纳中国行,一共开展了四次募款活动。慈善午餐拍卖筹集了20万元善款,足球义赛收到10万元捐款,慈善嘉年华晚会筹集善款104.8万元,累计筹集善款近134.8万元。按照协议约定,这些善款将用于资助建立温暖中国定点医院和救助贫困肿瘤患者。

6.温暖中国行动作为主办方,这次老马中国行的费用由谁来出?

答:按照协议,均由当地总承办方及当地承办方负责支出相关费用,中国红基会没有直接的差旅等费用支出,基本上做到零成本运作。

7.温暖中国基金以前与国际顶级明星合作过吗?以后还会跟类似的明星合作吗?

答:在去年,我们邀请美国NBA球星麦迪担任我们的温暖大使,也在中国开启了他的温暖中国公益之旅,他本人给我们捐赠3万美金,同时也为我们另行筹集了几十万元,社会反响巨大。一定意义上说,没有去年和麦迪先生的合作,今年我们也不可能想到和马拉多纳先生合作。牵手国际文体明星为温暖中国项目宣传推广,这已经成为我们这个项目的特色之一,我们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还会继续。

8.慈善机构与明星合作的优势在哪里?

答:慈善机构和明星合作具有天然的结合点。毋庸置疑,所有名人都需要良好的公众形象。而要达成此点,他就必须和公益机构合作,设计独特的公益活动来推广其良好的个人形象。而公益机构也需要名人的参与,借助名人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来推广和募捐。比如这次马拉多纳中国行,我们仅正式发放采访证的记者就超过100多家,还有很多没有申请采访证的媒体几乎都在转载相关文章,自从我们决定邀请马拉多纳先生参与我们项目推广以来,媒体报道铺天盖地,很多媒体都是在整版连续报道,这些报道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对于温暖中国项目提升影响力居功至伟!

当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如果操作不当,引发各方质疑甚至出现安全事故那就责任重大了。所以我们这次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活动,尽可能减少公益活动的数量,以此来控制活动过程和结果。其次,明星的个人形象也会对公益项目产生影响。一旦明星本人产生负面新闻,对公益项目本身也会造成不利影响,但是这些都是可控的因素。

9 从老马踏上北京的那一刻,网上就有争议,怎么看这种争议

答:争议的无非以下几点:

⑴此行究竟是公益还是慈善?是否是打着慈善的幌子行商业之实?就马拉多纳中国行而言,肯定是有一定商业目的,否则如何解决近40多人的衣食住行,这不是一笔很小的费用,尤其涉及到跨越国界飞行时长30多小时的距离;就我们而言,有一个基本基调,凡是我们策划承办的活动一定是一个纯粹的公益行为,募集的善款一定会100%用于贫困癌症患者的救治;

⑵企业参与公益要不要采用高调的方式:就马拉多纳中国行而言,在马拉多纳没有抵达中国之前,经得马拉多纳的同意,我们把他到中国的第一顿正式午餐权予以拍卖,并且成功的策划了这一慈善事件。结果英利公司中标,并由此获得众多媒体的关注,于是乎有人就认为这是一种炒作等等。其实我们可以换换角度思考问题。就这件事情而言,有没有受害者?如果没有受害者,我们也可以再研究下有没有受益者?这个很显然,贫困癌症患者得到善款,会有更多人得到我们的救治;对于中标企业而言,付出了成本,但是这个事件本身的巨大宣传效应也会让人感觉物超所值;就是关注此事的媒体,也正因为此,选题也诞生了。因此从社会各界来说,没有一个人吃亏,既然是一种有益的事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支持和呼唤更多人学习;

⑶为什么要请马拉多纳做温暖大使?应该说,马拉多纳过去的某一段时间内,确实负面消息很多,这是一个人的一面,但是他也有另一面,从亚平宁半岛到莫斯科的医院再到他前不久为队友筹集医药费参加的慈善义赛,他的慈善足迹遍布全球。我个人认为任何人都有去从事慈善事业的权利和义务,马拉多纳的巨大影响力也会推动项目的更更大发展。

之所以存在上述的争议,说明不少人还不是很能理解或者掌握的信息不够多,无私者无畏!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10 老马的此次中国行有哪些值得回忆的地方?

答:值得记忆的事件1:在11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拉多纳及其代理人当场宣布,捐出2011年在中国境内签署的第一个代言产品收入。这应该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亮点。但是我感觉很多媒体报道时好像忽略了。不夸张的说,这开创了慈善事业新的历史和方式。据我所知,好像还没有哪个名人以捐出自己代言权利的方式来支持公益,这是一个创新。这也和温暖大使赵本山在签约新闻发布会上说的捐出从2011年起的商演收入的做法异曲同工;

值得记忆的事件2:慈善嘉年华晚会。应该说这台晚会就是亮点很多。毕福剑的诙谐灵活、刘芳菲的庄重老到、艾奎宇的超强西语这三位主持的精彩亮相保证了晚会的成本;多位爱心人士的踊跃竞拍保证了爱心善款的筹集,赵本山先生“精气神”三个字的书法作品拍出当场最高价39.8万元,特别订制限量版的“马到功成——马大帅铜雕像”纪念品,原价9800元,编号为1的送给温暖大使赵本山、2010的送给马拉多纳、6号更是拍出23万元的天价;赵本山和马拉多纳两个马大帅、两个温暖大使、两个王者因为爱心相聚,共同为了温暖的力量而握手,这是慈善事业的一段佳话;晚会现场马拉多纳脱掉皮鞋专心颠球的动作也是亮点之一,这充分显示马拉多纳的个人风格!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