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详解世锦赛排名规则 中国女排已铁定无缘八强

2010年11月10日13: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在日本继续展开鏖战,在复赛E组最后一轮较量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17的秘鲁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0力克(25比17、25比22、25比21)对手,赢得本届世锦赛第一个两连胜,俞家军以复赛7战3胜4负收官。由于中国女排没有赚足小分,平均每局只赢5分,故而提前无缘八强资格。

罗斯女排和日本女排分别在复赛E组以6战全胜和6战5胜1负提前一轮锁定四强席位,而韩国和塞尔维亚战绩都是6战3胜3负,最后一轮韩塞直接PK,胜者战绩4胜3负,肯定可以排到小组前四。这样就仅仅剩下1个八强名额了(复赛小组前四名进八强),中国女排只有寄希望于波兰掀翻土耳其,才有机会与波兰、土耳其、韩国和塞尔维亚一役的负者同为7战3胜4负,从而比较小分压倒对手。

然而麻烦的是,中国和秘鲁一役没有赚到足够的小分,目前的小分是得543,失549,得失分比入不敷出,是0.989。波兰队(6战2胜4负)目前的得失分比是1.006,土耳其队(6战3胜3负)的得失比是1.041,两个队的小分都远远高于俞家军,土耳其队战胜波兰,中国肯定无缘八强;波兰战胜土耳其的话,中国女排才有资格与对手比较小分。

波兰队按照正常情况,取胜必然会增加得失分比,那么俞家军还是没戏,只有让波兰队得失分从1.006降到0.989之下,俞家军才能压倒波兰。波兰“赢球输小分”的可能性确实存在(比如局分取胜,但却输两个0比25,赢得三局都是2分险胜),这样俞家军就可如愿以偿压倒波兰了。可问题又来了,波兰“赢球输小分”,小分受益的将是土耳其,土耳其即便输掉比赛,最终还是可以通过小分挤掉中国。

波兰和土耳其进行最后一轮比赛,所以得失分是恒定的,这一边拿多少分,那一边就丢多少分,反过来也一样。波兰队得失分比是1.006,土耳其得失比是1.041,从数学概率上说,你可以让其中一方得失分比降到中国队的0.989之下,但两个队同时降到0.989之下,是不存在理论可能的。

中国女排铁定无缘八强上文已经交待清楚了,那么能不能保住12强呢,那也不一定。波兰队输给土耳其,俞家军自然获得12强资格;但波兰队要是战胜土耳其,中国、土耳其、波兰,以及韩塞之战的负者,战绩都是3胜4负,只能比小分,中国女排的小分不一定能压倒土耳其、波兰。韩国的得失比是0.979,塞尔维亚得失分比是0.921,这两支队伍得失分不及中国队,按照常理,两队的负者得失分比将变得更低。

但也会出现特殊情况,比如韩国输给塞尔维亚,但却赢了两个25比0,输掉的三局都是两分惜败;或者塞尔维亚输给韩国,但却胜了两个25比0,输掉的三局都是两分惜败,这样虽然球队告负,但得失比反而增加了,还是有希望排在俞家军前边。

一言以蔽之,中国女排已经铁定无缘八强,不出意外能要参加9-12排位赛,但从数学概率上说,还有被挤出前12的危险,尽管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