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从辉煌寰岛到落魄力帆 魏新:这一次我很无助

2010年11月08日22:50《足球》报钟洋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11月6日夜,从西安返渝的飞机上,魏新很累却睡不着。因为一闭上眼睛,眼前浮现的不仅是刚刚过去那场比赛的画面,还有他作为球员、作为教练在这个城市经历的一切。从寰岛时期的辉煌,再到力帆时期的落魄。

2003年末代甲A,力帆需要输球才保级。赛前,已经是队长的魏新在无数记者的面前说:“我怎么打?如何能保级就怎么打!”后来,魏新说他很心痛,为了球队他必须这么做,但作为一个球员,这是一个耻辱。2006年,魏新流着泪,在主教练位置上,看着球队降级;两年中甲磨练后,魏新和力帆一起,两度被宿命打倒。

今年7月,李树斌下课,魏新救火。他说他最初其实不想接,因为他觉得要真正改变这支球队,必须是外教,就像阿里·汉那样,但那个时候球队赛程太紧,他不出来真就没人了。他说他也改变不了太多东西。最典型就是主场和南昌的比赛,球队赢了,但魏新记得当时他火气从未这样大过,因为他不理解后防线为何这样惊慌,尤其是领先两个球的时候。

在西安,魏新没有去新闻发布会。而是一个人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发了很长时间的呆。他说和几年前相比,他的承受能力已经很有进步,但这一次他说突然觉得很空虚,甚至比去年中超中途下课那一次还要无助。

那一次,他说他辞去主教练职务后一度有些后悔,还想继续坚持下去。但这一次,魏新抱歉地说他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因为他现在最想的就是关掉手机,好好在家里休息,然后带着女儿到处玩。

“对于降级,我并不是没有准备,从实力上来看我们要赢陕西本来就困难,靠的只能是用斗志去拼搏。只不过,精神层面的东西,不能每次都管用。如果球队每次都能打出最后这场的水平,那么重庆足球不会沦落到这个地步。”魏新说。

但魏新还是强调,他真的甚至没有想过明年球队如果要打中甲后,自己还不会继续带领这支球队,去重复2008年冲超的奇迹。尽管,作为多年来重庆足球界的代表人物,一些体育局的领导其实对他很看重,觉得他很聪明,学东西很快。更重要的是,这支力帆队的本地球员,都把魏新看做是老大。2006年和2007年中甲联赛的磨练,魏新一度认为他们可以适应中超,最起码保级没问题。只是两年下来,他发现不仅是球员,就连他自己要学的都还很多。

所以他把充电看得很重要。两年来,力帆俱乐部先后请了阿里·汉和李树斌两位教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魏新的推荐。因为魏新觉得,这两人的水平不仅可以帮助球队,还可以培养他和曾斌、刘劲彪这种重庆本地教练。今年,魏新抽空到西南师范大学读本科,论文答辩时导师都认为魏新在体育训练方面的一些观点很独到。但魏新还觉得,到国外去游历一下似乎对未来更有帮助。

今年,魏新曾对记者笑言,他做的最大一件事就是戒了烟,因为他发现,自从当了教练后他的烟量一直在飙升,最多时一天都快要一包了。戒烟已经很难,但对魏新来说,要承载重庆足球复兴的任务,却比戒烟要难太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