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保级战最后揭晓 大起大落刺激各家俱乐部

2010年11月08日21:2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联合报道南昌vs长沙、深圳vs辽宁、青岛vs杭州、陕西vs重庆——四座城市,五支球队,2010年11月6日的下午3点半,最后的命运判决,或升天,或坠地。90分钟后,一切明了。但其中的过程真是跌宕起伏,“人生的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啦。”深圳的20号王栋用星爷的经典台词诠释了这段命运交响曲。

[前夜 ]

每个流言都“情有可原”

战场在几天前就硝烟弥漫。

尽管大家都很“轻松”,但每一句话说出来,都显得那么玄机。

黄希扬说,5日那天的西安阳光很灿烂。力帆队是笑着完成适应场地训练的。吴庆说,自己愿意笑着去踢这场比赛。

训练结束后,德高望重的队医老银,主动“挑衅”那帮后生,结果被摁在地上,脱掉鞋子戏耍了一阵。大家一哄而散后,老银光着脚追人“复仇”的景象,成为他们命运揭晓前,最幸福的时刻。

有很多传闻,力帆不想去理会,无论是陕西不上主力的还是浐灞老板戴秀丽来球队,让科萨放弃锻炼新人的,他们都不关心。但是,上周四他们得知这场比赛主裁判是周刚,第四官员是黄烨军后,俱乐部高层脑袋嗡的一下子。

周刚,曾在力帆和青岛的比赛中引发争议, 吴鹏、田旭等人因为抗议其判罚,而被停赛。黄烨军,本赛季力帆最“苦大仇深”的裁判,执法力帆和山东、辽宁的比赛都引发过争议。这两人,也都因力帆上诉而被内部处理。

力帆第一时间要求换裁判,足协的答复却是实在不能派出其他人。“我们也没办法,不过我们相信足协,这个时候肯定会给裁判打招呼,不能夹带私人恩怨。”一位俱乐部官员摊摊手。

忻峰的手机响了,是李虹打来的,这位深足的总经理让他帮忙现场监控陕西和重庆的比赛,因为红黄牌,这场比赛这位昔日的深圳队长停赛。忻峰答应了。

电话过后,李虹还在忙,她给球员们开了会,“绝不能掉以轻心!!!”她强调了三遍:“如果我们的球员心存侥幸的话,那最后被掀翻的恐怕是我们”。

李虹差点一语成谶,辽足打得很血腥。

深圳和辽足是有仇恨的,2008年,辽足降级,深圳被认为是元凶之一。但本场赛前,突然传出了张增群、马林之间关系亲密,而且,辽足并不需要这3分或1分。

但就在比赛当天上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的一位领导突然降临深圳,而且出现在了深辽两队的赛前联席会上,“裁判员一定要做到公正执法,避免一些可能出现球迷骚乱的情况!”他当面向执法本场比赛的裁判组强调。

衡源看了一场电影,这是他们的惯例。

这晚的片子是刘德华的 《狄仁杰——通天帝国》,故事本身意思并不大,关键之处在于一个“通”字,已上通天路,谁人拦得住?

全队看电影的时候,朱炯一个人待在房间里,来南昌初期,他也跟球队去看过几次电影,后来就没啥兴趣了。

三个多小时朱炯在干什么?

这个视莫里尼奥为精神图腾的男人赛前不说,赛后解密:“发发呆”,然后指指桌上的茶道用具:“实在没法打法,就喝喝茶。”

难道按照传统,他不应该紧张地工作、计算、构思,如何把第二天的保级大战完成得更加滴水不漏?37岁的朱炯回答地很酷:“该说的、该准备的平时我觉得已经说得够多了,能掌握多少,也就只有多少了,这个时候临时抱佛脚没用,所以越是到赛前,我越是轻松。”

这个时候,或许只有来宾的名单才能够彰显这场比赛的与众不同了。大老板徐国良和两个哥哥全在赛前飞抵南昌,现场督军,徐国良更是以翻译的身份坐上了教练席。三人以下,从集团高层,到俱乐部领导群贤毕至,这样的盛况在整个赛季还是第一次出现。

南昌是能来的都来了,但金德却等不到曾经的铁腕人物张澎。

“老板已经很久没有在球队中出现过了。”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说,但具体时间,没人说得清楚,有的说八个月,有的说差不多一年。

“这个时候老板都不出来说说,我觉得我们队接下来往哪个方向走真的说不清楚。”赛前一晚,有球员忧心忡忡地说。

金德周四晚乘大巴到了南昌,周五下午进行了唯一一堂训练课。

主教练耶西奇本想封闭训练,但媒体来得很多,加上八一体育场封闭条件并不理想,最终的封闭训练也被临时取消。

周四晚上金德队就乘坐大巴抵达南昌,周五下午球队进行了唯一一次训练课。按照原来的计划,这堂至关重要的训练课将选择对外封闭,但是因为众多媒体到场,加上八一体育场封闭条件并不理想,最终的封闭训练也被临时取消。或许也是因为此战意义非同凡响,训练开始前主教练耶利奇专门给队员做了动员,但是由于球队成绩不佳,看得出来,对于这位老外的能力,队员似乎已经不太信任。就在他说话的时候,有些球员用脚尖搓着草皮。

曾经的主教练郝伟也出现在了球队中。由于身兼女足助理教练一职,郝伟也是赛前几天专门请假从广州赶回。而在赛后,郝伟马上又将回到女足效命。面对相熟的记者,郝伟一脸苦笑,有记者让其分析一下球队的保级形势,郝伟没好气:“这还用分析,必须得赢,赢了是死是活,还得看别人脸色呢。平和输就只能等死了。”

副总宗杰成为出现在球场里最高层的俱乐部官员,而另外一名俱乐部总经理金辉虽然人到了南昌,但是5日下午并没有在八一体育场出现。

宗杰很没底。和记者聊天,不住地倒苦水,并且长吁短叹。

“我们没有料到队员情绪波动对比赛成绩影响这么大,”他感叹说,至于未来,宗杰直摇头,“现在先全力想办法打好明天的比赛,争取保级吧。如果降级球队怎么样,现在俱乐部还真没有商量过。不过球队来长沙的时候是中超球队,如果真掉到中甲,从俱乐部到老板,恐怕心里都挺难接受的。”

训练之后,宗杰告诉球员们,可以自由活动,外出吃饭会友。他希望用这种宽松让大家充满斗志。

但对于金德来说,解决斗志的方法其实很简单:解决部分欠薪。

不少队员已经被拖欠了数月工资和14场比赛奖金,其中包括3场胜利和11场平局。金德队员工资不高,很多年轻队员几乎就是靠奖金生活。有队员奢望俱乐部会解决一部分欠薪,但事实证明奢望只是奢望而已。赛前没有人讲话,更没有人提钱。

“操,没钱出去干啥啊。”有人嘟囔着,一脸的不忿。

青岛很危险,所以,他们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在体育局召开的会议上,研究了保级的各种措施,不过,万一降级的预案也出台了。

体育局局长彭一念告诉中能的老总于涛:这场比赛我会去看。前几场,他也在现场。

于涛很激动,这个时候,政府的支持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信心。”

据说有人给曲波打了电话,让他务必击杀力帆,帮助陕西保级。曲波说:义不容辞。

似乎一切都安排好了,但是,但没有人说这是保险的。

难以入眠的夜晚,无数人在辗转反侧中等待天明。

[战前 ]

球场,突然那么多的人

为了聚拢人气,青岛、南昌都早早地宣布,球迷可以免费入场,深圳也准备这样干,但最后时刻被叫停,警方为了安全,要求俱乐部还是卖票。

这让深圳的球迷很不满,“不是说今天免票吗?怎么突然又要票了?”不少球迷都嘟囔着,但是,最危险的时候,他们还是选择了支持球队,买票入场。

大名单出来了。“黄凤涛哪去了?18人名单里没他的名字!”

记者圈开始流传:黄凤涛被弃用了!原因?没人知道。

主席台上的黄凤涛手机响了,“我大腿拉伤,队医说我不能参加比赛!”黄凤涛的声音很沮丧:“在这么关键的比赛前发生这样的事,太难受了!”

取代黄凤涛的是王尔卓,虽然“狼娃”最近表现不错,但在深圳,很多人都笃信“黄凤涛定律”,包括主教练高歌奇。

“我的眼睛怎么在跳?会不会不是好兆头?!”一条短信出现在记者的手机上,那是深足的一个高层。

“祝福深足提前保级啊!”比赛还没开始,张野和熟悉的深圳球员聊起了天,这位辽足的36号曾在深圳效力多年,在他看来,重庆和青岛都很难拿下对手,深圳即使输球,也可以保级。

2点钟的时候,青岛天泰体育场已经人声鼎沸。因为是周六,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了。

但万一青岛保级失败,场面可能失控。“到时候提前退场就是了。”一个家长说。

很紧张。武警、警察和保安的人数远远超过以前的比赛,而且,他们也做好了如果赛后发生混乱的防范措施。

人太多了。

比赛还有10分钟开始,但人还在涌入。主席台一侧已经满了。

不知道谁说了一声 “关大门”,保安将门马上关闭,即使有票也不能进。但球迷不走,经过交涉,体育场开往了预留的安保看台,即使如此,还是有1000多人在球场外边转悠。

“要是一直都有这么多球迷支持,我们还怕什么!”一位青岛俱乐部的官员感慨地说。

八一体育场所在的洪都大道早在赛前两个小时就开始严重拥堵。赛前半个小时,体育场爆满。因为没有预计到会有如此多的外地媒体赶到南昌采访本场比赛,记者席甚至安排不出足够的空座,一度个别记者只能坐在主席台后排的台阶上。

力帆压力很大。从上午11点开战术准备会,再到午饭时,全队的表情都很严峻。几乎没说一句话,都要咽一口唾沫。

首席射手陈志钊出场时,南昌球迷爆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和掌声——刺激的是两支球队,南昌和力帆。

青岛那边也入场了,杜威和刘健聊着天,突然,一只小狗冲了出来,两人吓了一跳,随后笑了。

平静,但弦绷得更紧了。

“能不紧张吗?关键是这个时候有劲使不出来啊。”中能的老总于涛手心里开始攥汗。午后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油光可鉴。

[上半场 ]

辽足牵引所有人的心

几乎同一时刻,裁判们吹响了比赛开始的哨子。

命运决定战,打响了——都紧张,5支保级球队,都是如此。

南昌猛攻,但机会不多,只是制造了一个疑是点球,但陈红辉视而不见。

金德抵抗,偶尔挣扎一下。

“他们太紧张了,紧得只能发挥出40%—50%的水平。”朱炯赛后点评:“好在对手也紧张,所以上半场比赛很难看。”

对于那个明显点球,朱炯感到遗憾:“如果我们率先取得比分领先,这比赛就好打多了,当然吹这场比赛裁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我们都理解。所以我们也没有多说什么,但是对方后卫对于贝托的多次犯规动作,裁判视而不见,让我有些愤怒。”

从这个点球开始,陈红辉被南昌球迷当成了最大敌人,很快球场边喊出了“裁判畜生”的口号。

中能想拿出打鲁能的劲儿,想进球,但更怕丢球,很多时候,他们都是长传冲吊,希望皮球远离自己的防守区域——似乎只有那样,才是最安全的。

力帆被动,第40分钟,陕西队左路发起进攻,曲波头球回顶回到中路,毛剑卿一剑封喉。

“陕西真的是在拼我们,他们的中场像疯了一样。”黄希扬后来回忆。其实,上半场力帆打得相当被动。即便是何塞的头球,让他们能以1比1的比分易边。

真正的好戏发生在深圳,这是一场即使花钱也值回票价的大战。

仅仅3分钟,深圳就进球了,第17分钟,基伦将比分扩大到2比0,那一刻,所有的人都认为,辽宁是来特区旅游的,深圳保级无忧了。

李虹的脸上带着藏不住的笑容,即使杨旭将比分变成1比2,她也还是有说有笑,左右逢源。直到于汉超的那一脚,比分变成2比2的时候。她的脸一下子煞白,两分钟后,她瘫坐在椅子上,不住地喘气。杨旭将比分变成了3比2,辽足逆转。

“那几场怎么样?”李虹赶紧问身边的人。

“还没有消息。”不知道是谁回了一声。

[中场 ]

主帅被关在休息室外

中场休息30分钟,这是中国足协的创举,但对于保级的球队来说,这是煎熬。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