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皓结束13个月冠军荒 三度问鼎宣告王者归来

2010年11月01日00:3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2010年男子世界杯落下帷幕。王皓(微博 博客)在决赛中以4比1逆转张继科,第三次登顶世界杯单打王座,同时结束了自去年全运会以来持续13个月的单打冠军荒。通过本月初以主力身份率领中国男乒卫冕团体世界杯,在月底又在单打世界杯连克劲敌夺冠,王皓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成功自我救赎,让人们看到了他在低迷一年后王者重新归来。

王皓回来了!德国马格德堡世界杯赛场,王皓从比赛伊始就展现出比对手技高一筹的强者本色!小组赛首轮以4比0横扫中国香港好手唐鹏,次轮4比1力擒东道主新锐奥恰洛夫,第三轮4比1轻取37岁希腊悍将格林卡,以三战三捷仅丢两局位居小组第一的强势表现进军淘汰赛。

1/4决赛对垒韩国名将吴尚垠,这是王皓开赛以来面临的第一场挑战,在去年年底的国际男子明星争霸赛中,王皓苦战六局后不敌韩国虎,在本赛季的乒超联赛中,王皓在激战五局后方才险胜。在本次针锋相对中,王皓除了首局让对方拿到两个局点,其他三局均轻松拿下,以直落四局的优势挺进半决赛。

半决赛面对本土头号球星波尔,是王皓面对的第二场挑战。2005年王皓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在决赛中输给了波尔,同时王皓在去年的总冠军赛和欧亚对抗赛中也都输给对方。和波尔一战是复仇与正名之战。比赛进展的比想象中顺利很多,德国名将仅在第三局拿到一分,王皓很快就以4比1将东道主球星淘汰出局。

决赛对决队友张继科是王皓本次世界杯的第三次挑战,也是最大的一次。在近期交手中,王皓以2胜5负处于劣势。比赛中王皓首局8比11失利,第三局也是张继科率先拿到2个局点,而这时王皓稳住阵脚连得4分逆转而胜,第四局和第五局都战至9平,相比于张继科的急于求成、心态起伏不定,王皓展现出更加成熟的气质,凭借关键时刻把握战机以4比1锁定胜利,最终一举夺冠。

本次世界杯之前,王皓参加参加了2005年至2008年连续四届的世界杯赛事,2005年和2006年两次是亚军,2007年、2008年两次夺冠,本届世界杯是王皓再度闯进决赛,是他连续五次进入世界杯决赛,而这次夺冠也是他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次数仅次于四度夺魁的老大哥马琳。

在4个月之前,王皓还是一枚人见人欺的软柿子,乒超联赛前期与国家队其他七大主力交手只赢了32岁的王励勤一场,好在后期逐渐挽回颓势。其实早在去年全运会决赛战胜马龙夺冠之后,王皓就陷入了低谷:东亚运和欧亚对抗赛先后输给水谷隼、吴尚垠、波尔,卡塔尔1/8决赛不敌柳承敏,科威特1/4决赛负于张继科。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队内选拔艰难过关,但团体决赛中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在13个月的低迷期内,王皓的风头被老将马琳、新秀马龙和张继科等人压过,一时间,王皓的绝对主力位置开始动摇。那段时间,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王皓在与自己的体重与沉沦进行着抗争。“如果不能迅速调整好状态,他可能连2012年的竞争机会都会失去。”刘国梁(微博 博客)给王皓下了最后通牒。

好在,在亚运会到来之前,王皓及时苏醒。9月底帮助八一队获得乒超联赛亚军,10月初又率领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团体赛桂冠。本次世界杯连胜多名强手夺冠,国乒“新核心”的状态正在复苏。接下来的亚运会之于王皓,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4年前的多哈,他正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徘徊挣扎之后战胜队友马琳获得单打冠军,才踏上了奥运门票争夺战中的坦途。(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