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人的2010:伊万驯服铁腰 球员连串进围城

2010年10月28日11:25《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南昌报道 下午两点,在离开酒店前往球场的时候,山东电力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可奇整了整自己的红色领带,“这条领带还不错吧。”孙可奇对鲁能乒乓球老总孙健说,孙健乐了:“非常不错。”和孙可奇一样,孙国宇、韩公政也都系上了红色的领带。

出门的时候,韩鹏(微博 博客)吼了一声:“今天一定要拿冠军回来!”伊万则神情严肃,但遇见记者的时候他露出了微笑:“加油!”此时此刻,在所有人的内心里,他们都期待着这个冠军能够在这一天尘埃落定。

两个半小时之后,鲁能最终夺取了中超联赛的冠军,这是李同智和孙国宇的第一个冠军,这是伊万、安塔尔和卓翔的第一个冠军,当然,这是韩公政、韩鹏、周海滨、王永珀等人的第三个冠军。

[老总们]济南热议爱踢球的带头人

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李同智喜欢踢球,在济南足球圈已经是一个被热议的话题。

16日客场对阵建业,那是鲁能第一个可能的夺冠点,李同智、孙可奇都去了。赛前训练,他们和记者们一起踢了场小比赛。“李总的球踢得非常好,在学校的时候李总就一直踢球。”当时在一旁观看的孙国宇介绍说。而通过比赛来看,李同智一招一式也显示了他的确经常踢球。他甚至和记者们相约在济南找个时间正儿八经地踢一场球。

李同智是在世界杯之后接替调任国家电网的韩君出任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的,同时他也出任山东鲁能俱乐部董事长。在上任之后,李同智便出现在鲁能泰山队球场,在看望了球队之后,李同智当时便亲自下场踢起球来,这让鲁能队员大开眼界:“我们来了一个喜欢踢球的董事长。”一名球员更是表示:“董事长和我们孙总都这么喜欢踢球,那么对于我们来说自然是再好不过的消息。”

孙国宇倒是不怎么下场踢球,不过在上任之初,孙国宇也曾经明确表示:“在大学和工作后,我也经常踢球的,只是现在踢得少了。”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孙国宇也曾经秀过自己的脚法,结果他第一脚射门击中了门柱,大家于是起哄让他打一下横梁,结果他的第二脚射门果然鬼使神差地击中了横梁。孙国宇自己也乐了:“我就谦虚点,说是运气使然吧。”

喜欢踢球的李同智和孙国宇也成为山东电力集团的“福星”,在本赛季,鲁能足球喜获中超联赛、预备队联赛、U17联赛大满贯,乒乓球更是男女队同时夺冠,最终鲁能体育成功实现超级大满贯,这在鲁能体育史上还是首次出现,这样的辉煌战绩让这两名老总自然是笑得合不拢嘴。

在鲁能的管理层中,效力于鲁能10年的常务副总韩公政在鲁能体育中称得上“专家领导”,尤其是在董罡离任之后,作为常务副总的韩公政成为鲁能俱乐部的最主要负责人,无论是外交、内外援以及外教引进,还是球队内部管理,韩公政都责无旁贷。

在前些年董罡还出任鲁能老总的时候,韩公政也经常踢球活动活动,不过如今作为常务副总,韩公政身上的担子非常重,所以踢球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不过,对于他来到鲁能之后的第三个冠军,韩公政真的非常珍惜:“这个冠军,充满着酸甜苦辣,是球队一场场拼出来的,这一刻我比06和08赛季的时候更加高兴和欣慰,在经过多年的稳定投入和持续发展之后,我们终于展现出来我们的成果。”

[老外们]伊万驯服桀骜安塔尔

2010赛季,鲁能比较成功的引援当属于洪都拉斯国脚莱昂。在间歇期间引进的莱昂,在鲁能体现出了非常出众的能力。

“莱昂在鲁能仅仅发挥了六七成的能力,从他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来看,他绝对超越了我们本土球员的水平,只是他的位置比较尴尬,前锋位置其实并不适合莱昂。”鲁能的队员如此表示。除了队友,球迷们也是非常喜欢莱昂的,有消息表明莱昂在赛季结束后可能走人,球迷们也发起了挽留莱昂的行动。

但真正帮助鲁能的外援还是安塔尔。安塔尔是个非常职业的球员,在俱乐部为他安排的房间内,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柜子,他在鲁能的朋友也不多,大都是和韩鹏一起。在去年底,安塔尔一度和队友关系极为紧张,多名球员都认为安塔尔有些 “飞扬跋扈”,不过黎巴嫩人之所以如此,最重要的原因是鲁能上个赛季打得非常不好,结果让安塔尔非常愤怒,并最终因为不断责怪队友而惹了众怒。

不过,在这个赛季,安塔尔和队友的关系融洽了起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球队打得虽然仍旧艰苦,但却从来没有放弃,更常常打出反败为胜的经典比赛。这一切让安塔尔心满意足,所以话自然少了起来。

安塔尔需要感谢的其实更应该是伊万。在2009赛季,图拔把安塔尔放在了后腰位置上,束缚了安塔尔的进攻能力,但伊万到来之后,伊万开始让安塔尔尝试打左前卫,尽管安塔尔是个纯粹的右脚,这一安排在最初的几场热身赛中效果并不明显,鲁能队员也一度认为伊万在乱弹琴,结果安塔尔最终适应了这个位置,并且成为了球队极为重要的球员。

在 “乱弹琴”方面,伊万的确称得上是高手,在本赛季,被伊万改变了位置的球员有无数个人,比如周海滨从后腰变成了右前卫,苑维玮从左后卫变成了右后卫,至于临场位置的轮换更是不计其数,不过这些改变的效果却非常不错,鲁能的队员们也都变成了全能战士,几乎每个队员都可以打两个到三个位置。这是伊万带给鲁能最大的变化之一。

随着鲁能这个冠军的夺取,伊万也终于成为了鲁能第三位功勋教练。在晚上的庆功宴上,伊万也非常兴奋,几乎对每一个队员都要说上几句,看到韩鹏,伊万更是表示:“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韩鹏夺取最佳射手。”听到这句话,韩鹏乐了。

2011赛季,如果没有意外,伊万仍将是鲁能的主帅,亚冠将成为伊万最大的挑战。

[结婚男]丰收季节连串进围城

2010赛季,鲁能所收获的并不单纯是冠军,在过去多个赛季,尽管鲁能泰山队兵强马壮,但鲁能球员却大都单身,当然郑智在效力鲁能期间已经结婚生子,但郑智并非鲁能培养出来的球员。此外,李霄鹏在2004年年底结婚一度成为鲁能足球的盛况。不过在2010赛季,鲁能球员在家庭方面开始了大丰收。

2009年11月30日,韩鹏和甄珍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我们相恋了8年。”当时年仅27岁的韩鹏说。韩鹏和甄珍的爱情故事,最动人的便是甄珍的爱情日记,那是2007赛季韩鹏受伤之后,韩鹏度过了一段最艰苦的日子,在那段日子里,甄珍在日记中记录了韩鹏康复的点点滴滴——在甄妮的博客中,排列着一串串数字题目:《第4天》、《第5天》、《第6天》,《第18天——下地走路》、《第101天——脚掌和草地的亲密接触》。当时看来这个日记的人无不为之感动。也就是在婚礼现场,韩鹏和甄珍这对新人一度热泪盈眶。

2010赛季对于韩鹏来说其实并不顺利,由于伤病的影响韩鹏在赛季开始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俱乐部一度找来了斯梅尔茨,希望在韩鹏状态不佳的时候保持鲁能的攻击力,结果斯梅尔茨悔婚,鲁能受到了伤害,但却收获了韩鹏状态的回归。在状态逐渐好转之后,韩鹏一度攀升至射手榜的首席,成为了本土射手的代表。在鲁能夺冠之前,韩鹏也回归了国家队,这对于韩鹏无疑又是一个肯定和认可。

有了家庭的韩鹏,身上的责任感更加强烈。“成为了丈夫,对于家庭有了新的责任,这种责任感也很自然地体现在事业上,我希望用我的拼搏回报球迷,回报俱乐部,更献给我的妻子。这个冠军,也是我成家之后的第一个冠军,我非常非常珍惜。”韩鹏说。那么,韩鹏什么时候会要一个孩子呢,韩鹏也给出了时间表:“年底开始准备。”

韩鹏的孩子已经在筹划中,周海滨的孩子已经一个半月了。周海滨结婚比韩鹏稍早,是在2005年和妻子走入婚姻殿堂的,当时周海滨还效力于埃因霍温队。今年1月份,周海滨回归鲁能,并在伊万的手中成为了绝对主力。2010年9月8日,周海滨的妻子在香港顺利产下一名女婴,重七斤二两。在喜得千金之后,周海滨把信息发给了孙国宇和韩公政,以及鲁能的队友们。当时,为了周海滨能够顺利照顾妻子,鲁能甚至专门给周海滨放假,尽管当时鲁能面临至关重要的京鲁之战。周海滨也是目前鲁能国内球员中唯一做父亲的,这让周海滨非常自豪:“在我女儿出生的这一年,我们获得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联赛冠军,这无疑是非常值得纪念的。”

这个冠军对于周海滨的意义也非常重大。由于2009赛季不辞而别加盟埃因霍温,周海滨一度面临很大的压力,即便在2010赛季回归之后,周海滨也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其中包括对他状态的怀疑。不过伊万非常信任周海滨,他始终把周海滨作为球队的绝对主力,最终周海滨在右前卫和后腰位置上找到了自己的状态。在鲁能,周海滨也回到了阔别一年的国家队。

在鲁能夺冠之后,鲁能队长刘金东也将在11月份走进婚姻的殿堂。目前,刘金东已经和郭俊登记结婚,郭俊曾是游泳国家队的,11月份他们将在济南举行盛大结婚典礼。以队长的身份带领球队夺冠,并且在夺冠之后偕妻子走入婚姻的殿堂,刘金东是非常幸福的。

“这个赛季很不容易,作为队长,我身上的压力更重,但队友们最终战胜了一切困难,夺取了这个冠军,这一刻真的非常感动和幸福,当然,这个冠军也让我的婚礼更加幸福和开心。”刘金东表示。

因为球队压力非常大,作为队长的刘金东事务又非常繁忙,所以繁琐的婚礼准备都留给了郭俊去打理,为此金东觉得很对不住妻子:“我只能把精力放在球队上,这些事情都是她在辛苦。”对此郭俊也无怨无悔:“我就希望金东能够把球踢好,我在家里自然就要多做一些。金东今年很忙压力也很大,如今夺冠了,真的很为金东感到开心。”不过,金东受伤的消息还是让郭俊很是担心:“怎么那么巧,我们金东要举行婚礼了,结果脸受伤了。”

其实,最近一两年也是鲁能的男人们集体“成长”的一段时间,除了周海滨、韩鹏和刘金东之外,吕征也已经领取了结婚证,并且在济南有了自己的家,每天,当吕征训练完之后,他都会赶回家中,“真的感觉很温馨,不过婚礼要在更晚一些时间举行了。”吕征一脸的幸福。

[坎坷男]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

作为唯一的一名内援,邓卓翔身上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在他加盟鲁能之后,他更是选择了11号球衣,在过去的十多个赛季,11号球衣的主人几乎没有为这个号码正名过,尤其是11号球衣的两名内援徐阳和高明,都没有能够在鲁能获得成功。

经过了最初的迷茫之后,邓卓翔证明了自己,他所凭借的是自己优秀的传球和极为出色的定位球。更为重要的是,邓卓翔获得认可绝非仅仅凭借球技,还有其人品。早在转会期间,鲁能就分别和邓卓翔和荣昊草签了协议,随后邓卓翔就死心塌地地等待鲁能,而荣昊则得陇望蜀,最终加盟绿城。在这种对比下,鲁能俱乐部对于邓卓翔非常认可,鲁能的两位老总在多个场合中都表扬过邓卓翔的人品。

当然,由于来鲁能时间较短,而且性格内向,邓卓翔更多的时候愿意和同样来自武汉的鲁能翻译杨勇一起吃饭聊天。有意思的是,另外一个在本赛季风光无比的球员也是一名性格内向的球员李微。李微和邓卓翔非常相似,他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更喜欢笑,更喜欢点头,而不太喜欢说话。

李微是在联赛下半段坐稳了球队主力位置的,对于他来说至关重要的一场比赛就是联赛第15轮客场对阵上海,李微为鲁能泰山队打入了一个决定胜负的进球。这个进球,在打破了鲁能7年客场不胜申花魔咒的同时,也成为了鲁能本赛季夺冠的一个转折点。

在伊万到来之后,王永珀过得并不尽如人意。其实伊万非常欣赏王永珀,由于王永珀球技非常出色,加上体形较胖,伊万更是在海南集训的时候给王永珀起了一个外号——“鲁尼”,希望王永珀能够像鲁尼那样帮助鲁能打出好的成绩。

不过,王永珀踢球的习惯让伊万有些不满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王永珀踢球属于大大咧咧的那种,加上体能的原因,在场上给人的感觉不是很拼命,而伊万偏偏就是个非常细致的教练,对于细节要求非常高,同时伊万的战术强调拼抢,对于球员在场上的拼抢要求也非常高,所以王永珀逐渐从绝对主力的位置上滑了下来。

王永珀其实很明白自己的不足,在危机面前王永珀也拼命了,在这个赛季王永珀瘦了十多斤,在十一期间球队放假的时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