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羊城晚报:中国男篮又占了一次便宜

2010年10月16日07:2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感而发

一场亚运会热身赛居然演变成了一场群殴,而作为主人的中国男篮则充当了大打出手的主角,把客人巴西队打得满场乱窜。把野蛮当血性,这已是中国男篮在9年中第4次干出“社会影响极坏”的事了。

单从打架说,中国男篮又一次占了便宜,但实质上他们是又一次给中国篮球抹了黑,丢了脸,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恶劣影响。不否认巴西个别队员动作过大有挑衅性,但这不能成为中国男篮明目张胆拳打脚踢巴西队员的理由。我痛心的是,2005年斯杯赛群殴事件发生后,中国篮协和中国男篮都保证今后严密防范、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然而,他们却忘掉了那次沉痛的教训,重演群殴丑剧。中国男篮没有把勇猛顽强、快速灵活的技战术风格发扬光大,反而把群殴的坏风气传承下来,这让我感到忧心。

分析这场群殴,临场裁判有责任,巴西男篮有责任,但主要责任在中国男篮主教练华德和中国队员。甭管巴西队是不是国家队,人家终归是我们请来的客人,是帮助我们热身来的。哪有这样对待客人的?动不动就打架,以后谁还敢来中国比赛?是否犯规,由裁判判罚,作为主教练和队员只有服从。

同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在斯杯赛群殴事件发生时,不顾自己腰伤,死死拖住自己的队员,高声喊叫队员回休息室,拼命制止冲突进一步扩大;而邓华德呢?极尽野蛮表演之能事,把粗野当性格,不仅成了这起群殴的导火索,还给心态失控的中国男篮煽风点火,火上浇油。邓华德的表演岂止是过分,确切说是毫无修养。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是教练和运动员的体育道德底线,连起码的“三尊重”都做不到,你还配当什么国家队主教练、国家队队员!

这起群殴又一次暴露出中国篮协在管理国家队上的纵容软弱,暴露出中国男篮在思想作风建设上的严重缺失。唯有严格教育,严厉处罚,方能让中国男篮真正吸取教训,痛改前非。同时,他们应向全国人民检讨道歉,作出承诺,接受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中国男篮不能只练技战术而忽视体育道德培养,对外教的不良习气绝不能姑息迁就,同样要敢于批评和严加约束。如此,坏事才能变成好事,中国男篮才真有希望,才不会再让我们痛心和忧心。

相关专题:

篮协处罚必留后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