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孙凤武:女篮新陈代谢要循序渐进

2010年09月29日09: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刘骁报道 下午4点不到,孙凤武带着他的中国女篮结束训练回到了酒店。来捷克快一周了,孙凤武和球队都已经熟悉和适应了这里的一切。这并不是中国女篮第一次来捷克,但这次来却没以往那么轻松。尽管来之前篮管中心给这支中国女篮设置的目标比较务虚,以锻炼队伍为主,并未设置具体的名次目标,但主帅孙凤武还是强调,“锻炼队伍不是不要成绩”,并考虑会多用老将。他形象地对此打了个比喻,“风雨来了,老鸡帮你遮一遮的。”

体坛:临走之前,篮管中心给这届女篮世锦赛制定了什么任务标准?

孙凤武:从世锦赛来讲,上一届世锦赛是第12名。新的周期,中国女篮一切应该从零开始。新的时期,新的人员,新的任务。在这个新周期里面,就是从零开始。所以这次世锦赛,我们主要还是立足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出最佳成绩,所有工作也都是围绕2012年奥运会做准备的。我们这次来,主要是想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为2012年奥运会锻炼队伍;二,打出我们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战斗作风;三,努力打出我们快速、灵活多变的技战术风格。

体坛:到现在为止,您真的没有具体的名次方面的目标吗?

孙凤武:把前面的几条做好,其他东西是很自然的事。我更看重的是过程,现在定名次指标,我想对我来讲,对队伍来讲,并不是很有利。中国女篮本身就是从零开始,这次就是一个很好的定位。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上届世锦赛是第12名。这次我要看我们的女篮在世界上,和这些队伍相比,到底处于什么位置。做好前面的东西,成绩是自然的事。所以我把过程看的比较重,具体名次多少,我们淡化它。

体坛:如果成绩不好,您不担心外界的压力吗?

孙凤武:我担心没有用。我们重视舆论的影响,但是我们自己做好,把过程做好,压力我们就能把它化成动力。外界的压力,我管不了,也左右不了。我能左右的是我自己和我的队伍。

体坛:您说2012年是终极目标,那么拿世锦赛锻炼队伍,恐怕会付出一定的代价,您觉得多大的代价是您所能承受的?

孙凤武:这个你要区别一个东西:锻炼队伍不是不要成绩,而是在锻炼队伍的基础上去争取好成绩。我们去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从每一个回合做起,从争夺每一个球做起。老讲名次是多少多少,有意义吗?

体坛:你如何平衡锻炼新人和争取成绩的矛盾的?

孙凤武:我们中青年队员有8名,我说了,锻炼队伍不是不要成绩,要看情况而定。近期任务和长期任务要结合好,老队员能打为什么不打?老队员的经验能够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为什么不传。男篮世锦赛,老队员打得比较多,打得多有什么坏处吗?

体坛:但这样的话,年轻队员锻炼的机会不就少了吗?

孙凤武:年轻队员,有的时候是要在大赛当中锻炼,有的时候是要在大赛中去体验。先练好自己,再去比赛。这种大赛,在关键的时候,年轻队员去经历风雨,有些东西是需要年轻队员去积累的,积累到他有能力胜任的时候,可能更好。就像老鸡带小鸡一样,风雨来了,老鸡帮你遮一遮的。总体来讲,要循序渐进,慢慢的过渡。不可能一上来就把老队员都砍掉,让年轻队员上,那中国女篮不就成低谷了吗?

体坛:几个老队员,像苗立杰、陈楠等人在比赛中的状态,您觉得达到您想要的效果了吗?

孙凤武:老队员很努力,但她们伤病较多,训练有间断,但她们很努力,在队里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