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铁饼冠军李艳凤曾抱憾奥运 竞争现在才刚开始

2010年09月13日15: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铁饼冠军李艳凤曾抱憾奥运 竞争现在才刚开始

在以63.79米的成绩夺得世界杯女子铁饼冠军后,大器晚成的李艳凤终于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能够在世界杯上成为中国首个女子铁饼世界冠军,李艳凤离不开运气的护佑,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实力。其实对中国女子铁饼选手来说,早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她们就已经具备了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只可惜她们迟迟没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以至于这枚奖牌迟到了两年,而且不来则已,一来就是金牌。

虽说女子铁饼76.80米的恐怖世界纪录比李艳凤的个人最好成绩足足超出了10米多,但这个纪录毕竟诞生在22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选手斯蒂芬妮·特拉夫顿只投出64.74米就获得冠军,而当时宋爱民和李艳凤都具备了这个层次的技术水平,却都没做好拥抱机遇的充分准备,分别只获得了第四和第七名。

一年后的十一运会上,她以66.40米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她在那次比赛中两次投出了66米以上的成绩,如此稳定的高水平发挥,足以证明她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技术实力。

可即使如此,那时的李艳凤还是没能找准自己的定位。记得在比赛结束后,她曾经很不确定地对本报记者说,66.40米的成绩应该可以排进当年的世界前三吧。可当记者告诉她这个成绩就是当年的世界第一后,竟然把她吓了一跳,“不会吧,这是真的吗?”直到2009年度所有的比赛结束后,李艳凤还一直稳居当年世界第一的位置。当然考虑到2009赛季是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个赛季,世界顶尖高手大都处于调整期,由于中国选手要参加全运会的原因,人员和状态的调整期一般会顺延一年,因此李艳凤能否在本年度的竞争中站住脚跟,对她信心的积累将非常关键。

令人高兴的是,虽然进入2010赛季之后女子铁饼的世界顶尖水平有了进一步回升,目前德国选手穆勒以67.78米排名世界第一,但李艳凤的成绩水平也没有在全运会后明显下滑,她的本赛季最好成绩是在全国锦标赛上创造的65.83米,排名世界第六。而到目前为止,本赛季只有3名选手在不同的比赛中3次突破65米大关,除了克罗地亚新秀佩尔科维奇和古巴名将巴里奥斯,另一个人就是李艳凤。

由此可见,李艳凤现在已经可以稳定在世界一流水平。而铁饼项目的特点恰恰需要参赛选手在大赛中具备较高的技术稳定性,因此一个选手的成熟周期也相对较长,今年31岁的李艳凤正处于铁饼选手的黄金年龄。

这一回是李艳凤站到了最高处,但是她们之间的激烈竞争才刚刚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