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综述:天王缺席小晖早出局 黑马扬尘球市受冷

2010年09月12日23:59华奥星空网李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海9月12日电(记者 李旭)50元两张的黄牛票无人问及,看台上座率不到百分之六十,新闻中心的记者恹恹欲睡,这是今年斯诺克大师赛最后一晚遭遇的尴尬。上海大师赛进入第四个年头,奥沙利文、希金斯的缺席,丁俊晖等人的早早出局,使得本届赛事星光黯淡。

两大天王一并缺席

一个是主动地不能来,另一个是被动地来不了,就这样,上海大师赛缺少了当今斯诺克球坛的两座天王山——奥沙利文和希金斯。

这是奥沙利文第3次缺席在中国举办的排名赛,2005年首次恢复的中国公开赛和2007年的首届上海大师赛,奥沙利文均借故没来。这一次,作为卫冕冠军的奥沙利文,又在赛前宣布退出。斯诺克协会官网公布的理由是“奥沙利文有背伤在身”。

“奥沙利文向来对海外赛事不感冒,伤病不过是一个借口。”斯诺克专家大卫-亨顿在其博客上评价道。正如其言,就在退赛公告前两天的超级联赛上,奥沙利文还和傅家俊有过交手。很快,斯诺克协会当晚重新刊出消息,这一次,奥沙利文的理由是“因为家庭原因无法参加”,并向中国球迷道歉。

原来,真实的原因是其父亲下周出狱———因为谋杀罪,老奥沙利文在狱中度过了18年的光阴。舆论哑火,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退赛理由。毕竟,在作为一个斯诺克选手、一个卫冕冠军之前,首先是一个人,一位人子。

世界排名第一的希金斯的缺席早在5月份便被注定,由于被控赌球,他已被台联禁赛。尽管无缘上海,可希金斯却成为大师赛期间最受关注的球员。

8号,沸沸扬扬的希金斯操纵比赛一案终于尘埃落定,希金斯洗脱罪名,但由于违反了不能讨论赌球的条例和没有及时向斯诺克总部汇报情况,他被处以禁赛6个月,罚款7.5万英镑。而他的经纪人穆尼则被驱除出斯诺克球坛。

今年5月2日,在克鲁斯堡世锦赛举办期间,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突然曝光了希金斯涉嫌赌球的视频。从那之后,苏格兰人就被世界台联临时禁赛。看来,听证会最终听取了当事人的理由,希金斯被轻判,得以在11月复出。经纪人穆尼可没那么幸运。听证会认定穆尼在希金斯不知情的情况下试图操纵比赛,并作出判决将穆恩驱除出斯诺克球坛,禁止其在斯诺克界中再担任任何的角色。

处罚的结果,以及包括世界台联主席在内的各方面反应,迅速占据了媒体的头条,受关注度远远超过大师赛。

小晖暗淡早早出局

奥沙利文和希金斯没来,丁俊晖成为了组委会之于球市的救命稻草。且不论小晖在性格外露、个人魅力上与“火箭”尚有差距,仅仅就比赛而言,他也是早早出局。

首轮迎战实力逊于自己的金龙,小晖便是死里逃生,在1-4落后的情况下翻盘。经过6个小时的鏖战,丁俊晖终于坐到了新闻发布桌前。虽然取胜胜利,但他始终低沉着脸,话语寥寥。

相比之下,反倒是金龙更具新闻效果。“即使赢不了也要让对手遍体鳞伤”、“这种情况要是放在以前的丁俊晖,他早就挂了”、“观众如此高的观赛水平(赛前怕自己赢球时被喝倒彩),反倒让我有些不适应了”,金龙妙语连珠,配合以高亢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调,将整个发布会的情绪调动得热烈活泼。

“如果是我赢了,高兴的只有我一个人;如果是丁俊晖赢了,会受到绝大多数人的欢迎。”这是金龙向小晖祝贺时说得话。只可惜,小晖并没有把这绝大多数人的期望承载得太久,仅仅是一天之隔,他就输给了柯普,止步第二轮。

输球后的丁俊晖,然后显得不冷不热,只是通过这样“这只是赛季初的一场比赛,整个赛季还很长。自己会在以后好好打”才让人觉得,小晖已经慢慢成熟了。不过,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还是更喜欢通过博客等分方式与球迷交流,少了些见面时的尴尬,遇到不熟悉的人我也不知道可以说些什么。”

丁俊晖同柯普的比赛,入场观众在700人左右。而在小晖被淘汰后,黄牛感叹,“现在打5折的票都很难卖出去”。半决赛塞尔比迎战马克·金,400元票面价格的球票只能以250元出手,但另一场卡特与斯蒂文斯的比赛,黄牛减到200元出售都无人问津。“如果是丁俊晖或者奥沙利文的比赛,50块钱都能炒到200块钱卖。”一位黄牛说。而在决赛当天下午,甚至有黄牛向记者兜售球迷,50块钱两张。

黑马扬尘球台糟糕

上海大师赛历来是黑马驰骋的舞台,尤以此届为胜。奥沙利文、希金斯的缺席,丁俊晖、墨菲、亨德利、戴维斯、傅家俊等人的早早出局,成就了大师赛史上星光最为黯淡的八强、然后是四强……如果不是卡特的顽强和冠军,恐怕TOP16的底裤也将会被剥去。

本次上海大师赛的八强人选是:伯内特,马克-戴维斯,多特,柯普,卡特,史蒂文斯,马克-金,塞尔比,其中伯内特、马克-戴维斯和史蒂文斯三名资格赛选手。其余选手中,多特刚刚复苏,但性格低调,卡特属于同类选手。而最具星味的赛尔比却在半决赛里,以2-6不敌卡特。

本次大师赛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黑马与冷门,不得不提及球场环境。由于最近天气潮湿,而比赛场馆又比较大,空调抽湿几乎无能为力,因此球员的感受便是潮湿闷热,球台(球速)很慢。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就有球员抱怨不适应环境,即便是获胜的选手也坦言在这样的条件下比赛非常“艰苦”。而丁俊晖更是直言,这样的天气根本不适合去比赛。

糟糕的比赛环境,使得球场上的运气因素变得频繁起来;此外,每个人的心态也显得尤为重要。排位较低、实力较弱的选手往往有着好的心态,正如伯内特所说的,“原本就是把这次比赛当作一次经历,所以遇到球台不适应时,自己也不会太在意,努力打好就行了。”那些夺冠呼声高、奔着冠军去的选手,恐怕在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时很难有这么一份好心态吧。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