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全场掌声致敬“查克老爹” 戴利创造乔丹法则

2010年08月16日10:0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一个能够站到这里(篮球名人堂)的人,我想你们都会感谢你们的妈妈,但能够让我们(梦一)站在这里,是因为一个人———他永远都西服革履地出现在球场边,把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还总是打着整齐漂亮的领带。查克·戴利,才是我们的领袖。但上帝将他召唤过去了。”

当“魔术师”收敛起标志性的微笑,声情并茂地说完上述这段话后,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以此献给查克·戴利。

被人尊称为“查克老爹(ChuckDaddy)”的戴利是底特律活塞的功勋教头,曾带领“坏孩子军团”于1989年和1990年两夺NBA总冠军,他也是这支传奇“梦一”的主教练。然而,他却无法来到现场与当年手下的这帮巨星球员相聚———美国时间2009年5月9日凌晨,因身患胰腺癌,戴利驾鹤归西,享年78岁。

或许有人会说,带领这样一支群星荟萃的球队,不需要教练有太深的功力,金牌只是手到擒来。可并非所有人都如此看待。没错,戴利带领巨星云集的“梦一”征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总共八场比赛,他没有请求哪怕一次暂停。但“魔术师”说,这是因为戴利太尊重手下的球员,他无比信任这支球队,“这同样是一种独特的魅力,并非每个教练都能如此。”

伯德也说过,“我多次与查克率领的活塞为敌,也曾在他手下(梦一)打球,我发现无论是与他为敌还是与他并肩战斗,都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能像他一样把1992年的美国队带得那样出众。”

戴利的能力和魅力深深折服了每一个他的队员和他的对手。江湖盛传这么一种说法———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中前期,不需要上场动手就能逼出乔丹的血性和杀气的人只有那么几个,戴利就是其中之一。没错,著名的“乔丹法则”就是出自戴利之手。

每一位球星,都能找出与戴利的交结。其实,查克老爹早已在名人堂等着1992年这群弟子———早在1994年,他就被选入了美国篮球名人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