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蓉城“热起步” 慢热老毛病亟须改善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孟凡强)三战全胜夺冠,击败泰国队为亚锦赛上的失利复仇,王一梅浴火重生,新一届中国女排上周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出色表现为本就酷热无比的蓉城又点燃了一把排球烈火。但中国队在诸多环节暴露的问题也应在接下来与各路强队较量中尽快加以解决。

首先,中国队的阵容仍需磨合。

客观来看,中国队本站比赛除了临危受命的副攻徐云丽表现好于预期之外,整支球队并没有给球迷带来太多惊喜。在主攻和接应位置,除惠若琪坐稳一个主力主攻位置外,她的对角以及接应位置人选还是让主帅王宝泉有些为难。赛前王宝泉曾表示要给王一梅更多机会,但前两场均首发的王一梅上场时间均只有10分钟上下,一旦她出现连续失误导致比分落后,王宝泉即果断用陈丽怡将其换下。但在王一梅“回勇”之后,技术相对全面的陈丽怡“担纲”一个替补位置才更加合适。此外,出于保障一传的需要,李娟在接应位置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尽管由于防守压力过大,李娟只在面对荷兰队时进攻稍有好转,但在目前的中国队攻防体系中,一传和防守环节重于泰山,因此尽管王宝泉相当欣赏张磊的比赛气质,但这位在进攻环节很有特点的上海姑娘眼下注定只能在顺风球时才有机会登场表现。

其次,中国队慢热的老毛病亟须改善。

在成都站的比赛中顽疾再度暴露。与波多黎各及泰国这两支实力较弱球队交手,均是开局就落后,与荷兰女排这种实力不相上下的球队交锋,中国队也未能迅速进入状态。考虑到接下来中国队还要面对巴西、意大利、美国这样的世界级强队,如果仍不能先发制人,获胜机会很可能在毫厘间稍纵即逝。

中国队的进攻主要依靠一传保障和反击得分,因此一旦比分落后,队员心态的变化就会导致动作变形。与荷兰队首局,中国队之所以在后半段一传受到极大冲击,除技术原因外,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起了决定作用。而在防反中,机会的把握更为重要,如果比分落后久攻不下,攻手的自信心势必受挫。因此,对于目前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能否率先打开局面将对每场比赛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