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腾讯专访科比:安东尼最难防 菜鸟孙悦扛行李

2010年07月31日05:42腾讯体育王铮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科比:安东尼最难防 菜鸟孙悦扛行李

科比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腾讯体育讯 (特派记者王铮)北京时间7月30日,NBA“五冠王”、连续两届NBA总决赛MVP科比·布莱恩特在成都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科比在中国的时间行程很紧,不过就是这样他还是安排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访谈

专访地点定在他下榻酒店里面的一间会议室,第一次走近这位篮坛巨星感觉跟银屏中的嚣张霸气那一面截然相反。他一个人悠闲地坐在那里,看到我进来非常友好地微笑、握手。“嘿MVP你好么?”“哦当然,谢谢你”这是正式访谈前我们之间的简短对话,面对如此平易近人的巨星倒让人有些紧张。整个会议室布置得非常考究,一块大大的耐克媒体广告牌立在正中间,我和科比对坐在牌前。当我把腾讯公仔递给他后,科比对这个黑红色的小企鹅非常感兴趣,拿在手里看来看去,显得非常天真童趣。我介绍给他这是腾讯的标志,顺便提到南非世界杯时我们是首家报道他去南非的媒体,当时我们的前方记者还跟他合过影,科比听到这些不住地点头微笑。在一切就绪之后,我们开始今天的专访。

“嘿科比,我们都知道你一个赛季要打超过100场高强度的比赛,你是怎样保持体能并且每场都能发挥那样出色的?训练中有一些特殊的东西么?”不了解科比的人一定会以为他有什么特别的训练方法才能达到如今的水平,而科比用最真实的想法这样回答:“哦不,没有什么,我只是喜欢打篮球,喜欢参加比赛,所以在训练比赛中一切困难对我来说都很容易。”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能透漏出他对篮球的无限热爱,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才使他有永不枯竭的动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就像他之前在长春时对大家所说的,一切优秀的联赛体制都没有这份热情重要,如果对篮球缺乏执着的追求那么一切都是空架子。

今年的总决赛科比率领的湖人再次跟老冤家凯尔特人相遇,这次他们成功报了08年败给对手的一箭之仇。俗话说成王败寇,科比在一个些列的总决赛中发挥堪称经典,屡屡在比赛最关键时刻挽救球队、稳定局面。如今的他已不是过去那个匹马纵横天下的武者,经过多次硬仗的洗礼科比已经彻底登上了一统江山的王座。面对波士顿这支老对手他不愿过多评价,转而对目前的湖人底气十足:“跟08年那次决赛相比我们变得更强,球队阵容搭配更加合理。湖人涨了更多经验,所以(对波士顿的决赛)早就做好准备。”科比的信心源自湖人一整个赛季近乎完美的表现,球队在他的带领下无坚不摧,再艰难的时刻他都能和队友一起战胜对手,这就是如今的科比,引领全队的科比。

然而NBA强手如林,在科比看来卡梅隆·安东尼是他最难防守的球员。但是今年总决赛同样有一位出色的后卫令科比印象深刻,那就是凯尔特人队的四巨头之一隆多。这个小个子在之前的一些列季后赛中发挥神勇,没有人能阻止他突破、助攻。詹姆斯尝试防守过他,尼尔森尝试防守过他然而这些名将都没能挡住隆多上升的势头。到了决赛果不其然,科比决定亲自盯防这位明日之星。“总决赛他确实是个难缠的家伙,我跟他对位,一直是我在防守他。”科比如是说道。最终MVP用行动带领球队蝉联冠军,他在对隆多的几场防守也同样可圈可点。

其实在中国,有很多球迷篮球的看法都非常专业,大家通常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防守强度问题。一部分人觉得现在的防守比以前更好,另一部分人却持相反观点。而两边球迷都能用确凿的论据、论点来证明自己。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科比时,他用专业的角度给大家进行了一次细致地分析:“是的,我同意这个看法(如今的防守更强)。现在的比赛方式防守更加强硬、具有侵略性。这不同于80年代,那时比赛有跟多的身体碰撞。但是现在允许区域联防,这让比赛变得更加完整、激烈,你想得分更加困难。”相信听过科比的分析之后大家也不会有疑问,他说的也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科比经常来中国,所以他对中国篮球也有不少的了解。不过如今在中国乃至美国,很多年轻球员都只把训练重点放在扣篮和三分上,这样可以使自己更加吸引眼球。但是当我们仔细审视这个问题,其实中投是一门必不可缺的技术,“篮球之神”乔丹最犀利的武器就是中投,如今科比也能做得同样好。可是这些孩子却意识不到中投的重要性,对于这个问题科比有自己的建议:“这正是我经常对孩子们说的。你不能想着在场上只做一两件事,你要考虑全局,尽量把自己的弱点降到最低。”一个运动员在正规比赛中是没有多少暴扣的机会,并且3分投篮也不能保持长期稳定的命中率,这时多给自己增添一份武器就比对手多占据一定优势。

科比对于篮球的热爱毋庸置疑,开始专访到现在我们一直在讨论篮球比赛中更深一层的东西,现在到了让他谈谈对中国印象的时候了。大家都知道这不是科比第一次来中国,也不是他第一次来成都,他对这里的如此评价:“我爱这里,去年我就来过只是太忙了,感觉非常疲惫。(成都)这座城市非常美丽,(明年)我还会回来。”从科比的话中我们也能感觉出他对这里的热爱,不过到了成都怎能不吃美味佳肴,科比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菜,这段时间每天都会品尝中餐。

当然,提到科比大家就会自然而然的想到中国男篮的孙悦,他曾在洛杉矶湖人效力2年。科比对他依然印象深刻,他表示每个进入NBA的菜鸟都要做很多该做的“公事”,孙悦当然也不能例外:“孙悦在湖人有意思的故事?嗯.......你知道他是年轻队员,当一个菜鸟刚进NBA的时候需要做许多事,扛行李、买甜甜圈之类的事情,这些孙悦都干过。”没想到这样一位平易近人的球星也会去捉弄新秀,或许这是美国篮球的一种文化吧,我们羡慕孙悦有这样的经历,跟王者之师湖人一起感受过2个赛季的甜蜜岁月。

如今中国男篮正在紧张的世锦赛备战当中,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男篮也在积极地准备这次大赛。不过阵容上跟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变化很大,尤其是科比和詹姆斯的缺席让这支球队仿佛失去了灵魂。可是科比本人对美国再拿世界冠军充满信心:“我想(美国)肯定会夺冠。我很确定而且很有信心,我们有许多才华横溢的年轻球员,他们非常出色而且在一起磨合得很好,我对他们夺冠非常有信心。”连续多次提到信心不但显示了科比对这些年轻球员的信任也变向衬托出如今这支美国男篮依然拥有不俗的实力。

专访进行到这里已经临近尾声,我想把这个问题留给喜爱他却没能见到他的球迷。“知道这次还有成千上万的孩子没能见到你,你有什么话要对他们说么?”

科比:“当然,我想对他们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支持。来到这里很开心,看到所有人都很亲切。虽然我每年只能来一回,但是在每次都很开心。”

这次访谈就在这样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科比拿着的QQ公仔还不时地让他在手里“摇头”、“舞蹈”。这就是科比在球场外的另外一面,随和、可爱。

最后的时候科比还不忘用美国式的幽默道别:

腾讯:Thank You!

科比:Very Much!

结束了今夏的中国之旅科比将会返回美国继续自己膝盖的康复治疗,而于此同时各队的转会市场都异常活跃,许多球队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相信科比在新赛季中将会面对不同的新对手前来挑战,喜爱他的球迷一定会继续支持这位两届总决赛MVP,让我们在这里祝福科比、祝福湖人,期待明年拿到6冠王的科比再来中国,到时候我们会继续给大家奉献有关他在中国之行的一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