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王哲被打比窦娥还冤 裁判莫非已成元朝南人?

2010年07月29日17:31足球·劲体育江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裁判被打,无论打没打着,都是职业足球赛场性质最恶劣的事件,也是一国联赛不够法治的极端表现。但在“王哲事件”处理结果公布之后,你会发现中国足球现阶段的伦理纲常都是颠覆性的,就同文革年代有关道德、革命和暴力的界定混乱不堪一样。

试问现在哪位裁判还敢去青岛执法?

上周末闹成那么一团黑,最后青岛赛区付出的代价仅为“被警告”和“被罚款50000元”,与此同时,足协发言人还表示,这已经是“按照最高标准进行的处罚”,“一个赛区要收到3次警告才可能被取消主场资格。”这等于在间接提醒青岛赛区,你们至少还拥有一次撒野的权力,只要拿得出5万块钱,只要不把事情闹得像上次西安赛区那样惊动防暴警察,那么一切就都好说。

中超16支球队,现在都手握着2次打裁判不会被重罚的福利卡,也就是说,中超16个主场,哪怕一个赛季出现32次裁判被打事件,也没有一个主场会被取消资格,这绝对是世界职业足球联赛的一大奇观。

2007年6月在欧洲杯预赛丹麦对瑞典的比赛中,主队0比3落后时连扳3球,但是在第89分钟主裁判将禁区内犯规的丹麦后卫罚下并判罚点球时,一名球迷冲进场内并试图殴打裁判,主裁判立即鸣哨终止了比赛。最终欧足联对丹麦做出了严厉处罚:比赛被判0比3告负,罚款5万瑞士法郎,丹麦队剩余4场欧洲杯预选赛主场比赛全部在距离哥本哈根140公里以外的地方举行。而那名没有打到裁判的球迷也被处以入狱20天的重罚。

七月飞雪,王哲真是比窦娥还冤。

足协不仅轻饶了青岛赛区,还调转枪口对王哲(执法青岛中能与上海申花的主裁判)开了一枪。执法业务素质低下的公开认定,对一名已经被打的裁判而言,相当于是最彻底的嘲讽与抛弃。我反复看了很多遍比赛录像,王哲既不是昏哨,更不是黑哨,他在短时间内掏出的两张红牌,其实是非常准确、果断的判罚,换成当年的陆俊或者今日裁判界的“教父”孙葆洁,那么这两张红牌肯定会被捧成执法教科书中的经典。

足协主要认为王哲对罗迪克假摔的判定“量刑过重”,否则就可以避免一张红牌。但当年让铁人内德维德跪倒在自己面前的科里纳曾有过一句话总结:“主裁对禁区内假摔的认定必须完全来自自己的经验判断,它需要的不是100%的精确,而是100%的坚定。”王哲既然吹了,就代表他有自己的判断,足协意气用事的批评这次判罚,其将导致的灾难性后果体现于:1.它间接暗示青岛队本该获得一个点球;2.中国裁判以后对假摔的判定将患得患失,假摔的争议将剧增;3.足协在提倡一种不可靠的情感执法,在执法中间掺入了太多需要考虑的法外因素,王哲的两张红牌是不够“圆滑”和“老辣”,但对于一名经验稚嫩的裁判而言,如果先于果敢就学会了圆滑,那才是真正的悲哀和逆向生长。

中国联赛应该培养最有执法效力和执法威信的裁判,而不是塑造最懂厚黑学、最会搞平衡的“社交裁判”。中国联赛黑哨多,金哨少,现在到了问责裁判生存土壤的时候了,从原来一窝蜂的包庇纵容到现在莫名其妙的打压,不左就右的气候只会让黑白颠倒、忠奸不分。

“王哲事件”的结果表明中国足球裁判目前的处境已经类似于元朝四色人中地位级别最低的“南人”,在中国赛场,主裁被飞踹都已经不再是“很严重”的一类事情了———在今年有大量年轻裁判摸索上道、甚至被拔苗助长的时候,裁判的地位一落千丈、裁判的尊严遭受肆意践踏,这是一个灾难性的矛盾和一个让人不安的信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