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三问沈祥福:错进错出意欲何为 为何重用安琦

2010年07月25日14:46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李木子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永远不会按照你预想的轨迹来进行。即使是贝克汉姆的任意球,也常有偏离轨道的时候,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成为了足球的标识。不过如果当你心爱的球队有了这样的表现,你绝对会抓狂,会郁闷,同时,也会问,这究竟是为什么?本赛季中超已赛14轮,长春亚泰居然一次连胜都没有获得过,其状态起伏之大可见一斑。沈祥福摇摆不定的人员和阵型也颇受诟病。如今,长春亚泰已经到了不能再败的地步,否则,降级圈就将触手可及。借此机会,希望就几个关键问题,与大家共同商讨,为俱乐部出谋划策,毕竟,无论是媒体、俱乐部还是球迷,最终的目地都是希望球队战绩尽可能的好。

一问沈祥福

为什么重用安琦?

“宗磊?哦,对啊,宗磊怎么不见了?”昨天的球场上,记者听到了几位球迷这样的议论。是啊,好久不见宗磊了,而他的替代者、被沈祥福宠爱的安琦一直让人不放心,昨晚更是用两记响亮的耳光抽在了恩师的脸上。自2006年加盟长春亚泰以来,球队先后经历了N任主教练,不过宗磊和杜震宇、王栋一样,是铁打不动的亚泰三大主力。甚至在本赛季前半段,宗磊还拥有着主力位置,不过随后的一次“伤病”不仅让宗磊远离主力位置,甚至连大名单都进不来了。论实力,宗磊的综合能力显然更高;论年龄,两人同为1981年出生;论经验,常年出任球队主力的宗磊占据优势。不能因为一场比赛的失误而否定安琦的能力,只是有比较,才有高下,仅此而已。

二问沈祥福

仨后卫真的行得通?

3-6-1是沈祥福的“成名作”,当年依靠这套阵型打造了中国足球史上值得铭记的“超白金一代”,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现代足球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单就仨后卫的防线来说,说它“过时”毫不为过。在世界杯上,使用仨后卫的球队少之又少,包括智利队在内的球队都是以3-4-3示人,人家是强攻,而我们是以防反为生的球队。有卡巴雷罗在的时候还好说,“四哥隐退”,仨后卫防线的漏洞暴露无遗。在中超,同样使用仨后卫的球队也是凤毛麟角,其中被称为“中超皇马”的陕西中建就是一个典型的失败例子。14轮过后,他们与亚泰一样同积17分,输掉了5场比赛之多,原因就是朱广沪与沈祥福一样,执着于自己的仨后卫。教练员应该“因材施教”,根据队员的配置来选择阵型,而不是根据死的阵型来安排人员,中超教练水平都一个档次)。

三问沈祥福

错进错出意欲何为?

虽然赛程还未过半,但从现在的情况已经可以断言,沈祥福本赛季的引援完全失败。最大的败笔就在于买进金尼而放掉阎峰等老资格主力。在3-6-1的体系中,单前锋需要有拿球、护球能力,并必须占有速度和头球中的一项,才可以撑起全队的进攻。里卡多之所以能够更胜任这个位置,就是他的综合能力更为突出,而金尼,似乎到现在也没有展现出一个射手应该具备的任何素质。速度?他甚至跑不过宗磊。头球?他也许都抢不过张文钊,仅有的一点护球能力也都和对方的拉拽抵消了。更为重要的是,他无法为队友传出威胁球,球到他脚下就相当于后退或者死球。此役面对旧主,金尼依然毫无作为,甚至还阻挡了王栋一次有可能直接破门的任意球。如此表现,沈帅莫不如考虑将杜震宇推至锋线,左右边路交给刘晓东和张文钊,虽然他们的传中质量与杜震宇有一定差距,不过起码杜震宇不会时不时就“变成”后卫。此外,阎峰的出走对于球队的影响显而易见,无论是作风偏软的塞迪、还是右后卫出身的吕建军抑或是防守能力本就不出色的王栋,都无法有效地成为防线面前的屏障。是团队就会有问题,只不过14场比赛,当初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还有新的问题层出不穷。

亚泰,距离本赛季的目标渐行渐远,沈祥福,再这样下去,也将与长春渐行渐远了……

(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