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雷”神降临天使城肃静 阿伦:我比乔丹更牛

字号:T|T

本报记者 陆毅

湖人的主场绝对够吵的,喊科比MVP的,骂凯尔特人傻X的,还有嘶吼着要tacos(一种墨西哥玉米卷,当湖人赢球且对手得分没过百时,球迷可每人免费领取2份)的。不过,昨天总决赛第二场结束之后,天使城的球迷们一片死寂,因为他们亲眼看着湖人在主场不敌凯尔特人。

让天使城安静下来的人一个叫拉简·朗多,他全场贡献19分12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三双”;另一个叫雷·阿伦,他全场三分11投8中,其中上半场就命中7个三分。

面对绿衫军两员大将神一般的表现,洛杉矶湖人束手无策,主场以94∶103败下阵来,双方总比分变成了1∶1平。

你不得不承认,雷·阿伦昨天犹如雷神附体。昨天的比赛无疑是属于他的——至少,上半场完全是属于他的。他前7次从三分线外出手,个个命中,直到第8次才弹筐而出。前两节,雷·阿伦三分球8投7中,狂轰27分,正好占了凯尔特人全队上半场得分(54)的一半。

雷·阿伦三分的神准也成就了朗多的三双,朗多的传球到位也成就了雷·阿伦的神奇手感。这两个人在进攻中的默契,是凯尔特人本场赢球的法宝。“对朗多来说,他知道我会在哪里,我也明白他什么时候会传球,什么时候不会传球,”雷·阿伦赛后解密说,“他经常想让我空切,但赛前我告诉他,如果我空切,会堵住他的空切,我喜欢他把球传出来。”

雷·阿伦因此创造了NBA总决赛半场投中三分球的纪录,此前的纪录是1992年迈克尔·乔丹创造的,当年的乔丹在比赛中半场命中了6个三分球。同时,雷·阿伦全场的8个三分球也超越了1995年肯尼·史密斯以及1997年皮蓬在总决赛中创造的单场7个三分球的纪录。

这很难不让人想起1992年总决赛第一场时的乔丹。那一年,乔丹半场命中6个三分后,做出了那个著名的耸肩动作。“我记得那个,”雷·阿伦昨天破了“飞人陛下”的纪录后笑着说,“我想告诉迈克尔(乔丹),他那次要轻松得多,看上去肯定是那样——他的机会不是利用掩护跑出来的,他就是直接出手而已,然后球就进了。”

“我认为现在跳投三分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这么想,‘他是怎么获得空位投篮机会的’?”雷·阿伦分析说,“事实上之前要做很多事情,大范围的跑动,错位进攻,掩护,我认为他们(湖人)为了阻止我投三分几乎做了一切能够做的事情,但我们在帮助我获得投篮机会方面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

尽管认为自己现在投一个三分要比以前难很多,但雷·阿伦仍然乐呵呵地说:“在我小的时候,作为一个迈克尔·乔丹的球迷,(乔丹半场命中6个三分)那是我最美妙的记忆之一。”

而昨天这场比赛之后,雷·阿伦可以把他的“最美妙记忆库”更新一遍,因为他可以把自己放进去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