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体坛阴衰:女乒虽输但有希望 女足已输掉底线

2010年06月01日05:30重庆晨报黄德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中国女乒和中国女排同时惨败,她们究竟怎么了?

前天晚上,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的中国三支团体女队———中国女足、中国女乒和中国女排,不约而同惨遭败绩,曾经战功赫赫的她们,如今甚至有些颠覆了中国体坛“阴盛阳衰”的说法,她们究竟怎么了?

女乒

病症:世乒赛上中国女乒败给新加坡,让中国女乒痛失九连冠。究其原因,除了年轻球员大赛经验不足以外,在排兵布阵方面也是中国女乒输球的一大败因,中国女乒与新加坡队的阵容是相对固定的,冯天薇和王越古是铁打的一二号单打,第三单打则是李佳薇和孙蓓蓓当中的一人,仔细分析这三四位对手,第三单打水平就明显差中国队一截,要赢冠军,前两战是关键。

一番思量之后,女团主教练施之皓让丁宁出任第二单打,上来就遇冯天薇。虽然丁宁在去年团体世界杯决赛中双打3:1赢过冯天薇,但近一年两人交手两次,都是打满了7局丁宁才勉强胜出,实在难说丁宁对冯天薇有多少优势。再碰上从丁宁10岁开始就教她打球的教练周树森,现在到了新加坡女队当主教练,她的一些小动作、小心理活动,全部被周树森看在眼里。所以,这一交手,冯天薇接丁宁的发球明显好多了,而这头炮哑火,对于年轻队员组成的中国女团是非常大的打击,刘诗雯接着连续输给王越古和冯天薇,完全是自身失误多导致的。

点评:与女足失球不同,女乒的输球还算是情有可原。首先女乒的输球并非输在实力上,其次,蔡振华提出的“养狼”计划也能够容忍中国女乒输几场球,此外,通过这次输球,中国女乒正好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不足,以便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换句话,中国女乒的一场输球,换回了以后继续赢球的希望。

女足

病症:前晚的女足亚洲杯季军争夺战,中国女足以0:2不敌日本,首次未能入围女足世界杯决赛圈。惨痛的失利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认识如今的中国女足。

为对手日本队打入两球的分别是任意球高手宫间绫和代表日本女足出战超过150场的泽穂希,她们都是球队的绝对领袖。同样,看看欧美强队,玛塔、普林茨……几乎每支球队都有一个“关键姑娘”,她们能带领球队冲锋陷阵。

然而,看看如今的中国女足,我们难觅“关键姑娘”的身影。虽说韩端是一名优秀的前锋,也在美国大联盟受过锻炼,但她还不具备掌控全局的能力,关键战役的关键时刻,韩端总是差了一口气,此外,她也确实缺少队友的支持,很难形成有效的进攻。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孤掌难鸣的韩端在对方几人的包夹下,一次次地被铲断。

当然,如果想在亚洲足坛立足,只要有一招鲜,就有可能成功。我们的近邻日本队2005年起开始崛起,靠的就是“小、快、灵”的打法,颇有几分当年铿锵玫瑰的神韵;而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技术粗糙,但她们身体好,头上功夫了得,边路进攻一招吃遍天下;尽管目前的这支朝鲜队已经走了下坡路,但“跑不死”的她们,还是依靠体能上的强大优势,战胜了中国女足。

点评:缺少绝对核心,没有一技之长,首次失去世界杯决赛资格,昔日的“铿锵玫瑰”彻底沦为亚洲的二流球队,可以说中国女足不仅仅只是输掉了比赛,更重要的是输掉了中国女足的精神底线。

女排

病症:前晚的四国女排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女排以1:3不敌多米尼加女排,糟糕的一传让在漯河作战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遭遇首场失利,新帅王宝泉感叹:“一传断送了全队命运!”

蔡斌执教时期,一传就是中国队的致命伤,极大地影响了蔡斌技战术改革。一传的崩溃,让中国女排彻底找不到方向,直到最终丧失信心。最终,蔡斌也黯然下课。接手中国女排的新帅王宝泉很清楚一传的重要性,一旦没有一传,我们的快变战术就无从谈起。况且主力二传手魏秋月因病无法登场,年轻的二传手卞雨倩与副攻线根本配合不上,只能打主攻线,而强攻又不是我们的强项。此刻,全队对一传的依赖性很强。

两个月以来,王宝泉主要练了防守和一传以及小球串联。客观地说,前天的比赛中,中国队防守有亮点,斗志也很旺盛,关键就是一传的缺失。赛后王宝泉的女儿王茜说:“我们在国内打联赛时,早已见不到凶狠刁钻的发球了,一旦面对欧美球队发球,压根儿不能适应。我准备好要稳定地接一传,但后来完全乱了。”王宝泉说:“大家尽力了,但一传出的问题太多。对手发球很有威力,特别是她们的跳飘球和大力球,我们很不适应。一传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问题,我想还是带队在比赛中提高吧。”

点评:一传问题,让中国女排输给过泰国、这次一传问题,又让中国女排输给了多米尼加,不知道一传问题迟迟没能解决的中国女排,还会输给多少弱旅,但愿中国女排不会输成自然、输成习惯。

本报记者 黄德强

(重庆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