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体育进入阴衰期? 女足女排女乒同日沦陷

2010年05月30日22: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总编辑马德兴述评 5月30日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但对于中国体育而言,这一天却是值得关注的一天。“阴盛阳衰”一直是中国体育最好的写照。但就在今天,中国体育的半壁江山似乎都“塌”了——先是女足下午0比2不敌日本队,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世界杯;接着女乒1比3不敌新加坡队,失去了女团“九连冠”;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曾经的榜样女排以1比3输给了多米尼加队,而且是历史上第一次输给这样一个很少听说过的国家……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女子体育项目究竟怎么啦?

中国体育进入阴衰期? 女足女排女乒同日沦陷

5月30日,女足、女乒、女排同一天失利。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经过2009年一年的调整,各个运动项目重新开始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展开新一个周期的备战。但步入2010年之后,曾经为人所骄傲的女子项目接连在世界大赛中传来令人沮丧的消息,尤以5月份为甚:先前在羽毛球两大团体项目比赛中,女团丢掉了尤杯,第一次输给了韩国队,无缘六连冠。而在这之前,女子体操还传来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铜牌因为年龄问题而被剥夺的负面消息,紧接着又传来了女柔佟文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世锦赛金牌被收回,并遭停赛两年的负面消息。而在正在进行的四大网球赛事法网女单比赛中,中国女单金花郑洁李娜均未能闯入32强……

至昨天,中国女子项目更是雪上加霜:

曾经与世界冠军只差一步的中国女足在家门口被日本队以2比0痛击,第一次将无缘世界大赛,老帅商瑞华赛后便提出了辞职。国际足联于1991年创办世界杯女足赛时,作为东道主队的主帅,商瑞华错失了率队问鼎的机会,被瑞典队挡在四强门外,随即引咎辞职。20年之后,商瑞华在家门口指挥女足,第一次无缘世界大赛,也不得不宣布辞职。20年来女足的风雨与盛衰,想必老帅有很多话要说。但在这个时候,说得再多,又能够改变什么呢?

女乒团体项目第一次输给了新加坡队,无缘九连冠。据史载,中国女乒曾在1991年输给了韩国队,丢掉了女团冠军,同样是无缘九连冠。时隔近20年之后,中国女团再一次无缘“九连冠”。“九连冠”似乎成为了中国女乒队的一个“魔咒”。

而更为中国老百姓所喜爱的女排则在晚上以1比3输给多米尼加队,这不仅是王宝泉担任女排主帅以来第一次输球,更是女排历史上第一次输给这个对手。去年女排亚锦赛上,中国女排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泰国队,丢掉亚洲冠军称号;而今年所输的第一场比赛,对手同样是国人很少听说过的多米尼加。先前,球迷们曾有这样的“黑色幽默”——看中国足球、学世界地理,因为中国足球队经常输给那些闻所未闻的国家。如今,中国女排似乎正在向中国足球看齐……

中国女子项目接连失利,对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所有这些女子项目接连失利,所暴露出来的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领军人物的缺乏。譬如说,羽毛球队在丢掉尤杯之后,教练员总结时就谈到“王仪涵太年轻”、尚难以挑起一号的重任。而女乒在输了之后,我们也不得不感慨:在张怡宁结婚之后,目前的女乒选手中尚未能产生新的女单项目上的“一姐”。至于女足与女排,这些年来就始终缺乏像当年郎平、孙雯等这样呼风唤雨式的人物,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运动队的失利其实属于正常现象。

换而言之,中国女子项目在未来一两年之内,真正需要做的,就是尽快培养出各自的领军人物来,否则,眼下的“阴衰”将殃及整个中国体育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任务与目标。当然,从更深层次上来说,对于当前中国体育的运行机制、奥运战略等,如今全方位的失利其实也是一次不小的冲击。所谓“偶然之中有必然”,从表象来看,女子运动项目接连失利有其偶然因素,不能因为一两次失利而否定全部。但在偶然的背后,很多长期以来为人所忽略的问题必然也将全面叠现出来。也许,中国体育在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辉煌之后,已经遭遇到了危机。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