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麦蒂前景分析:难返明星水准 只签底薪是胡扯

2010年05月24日08: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麦蒂前景分析:难返明星水准 只签底薪是胡扯

麦迪的未来是个谜(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 5月24日到来,麦蒂已满31周岁,接下来就是迈向32岁的敏感关口——关于球员黄金期的时限,在NBA中的流行说法正是“26岁至32岁”。一个从职业生涯黄金年份过渡的课题,对于所有球员都有难度,更何况麦蒂还有膝盖重伤的背景,他的未来前景更显纠结。他绝不至于像某些论调看衰的那样,找饭碗都成难题,或者只能底薪;但距离麦蒂所期待的“重返全明星行列”,实在也显难度太大。

在杯具式离开火箭之后,麦蒂明确表达了继续打下去并卷土重来的心态,加盟尼克斯后也得到了广大球迷以及纽约教练组的支持,事实说明他依然可以打球,只是打球的效果,却并不能过于乐观——离开火箭之前的那6次出场,麦蒂在7分半钟场均3.2分1助攻0.8篮板,加盟尼克斯后,麦蒂出场24次,场均26分钟,数据为9.4分3.9助攻3.7篮板。

首先说,麦蒂确实证明了他的数据是同戏份成正比的,哪怕是在受伤之后。数据更可清晰体现出麦蒂的明星余韵,即所谓表率球队的全能作为。但同样也是数据,命中率却在证明着麦蒂的滑坡——他在尼克斯时的投篮命中率38.9%,持平于08-09赛季令火箭阵营极其失望的表现,他24.2%的三分球准度,更是职业生涯最差。08-09赛季准度不佳的解释,可以说是麦蒂膝盖严重不适,但到了尼克斯后仍不升反降,起码是让人怀疑其状态恢复程度。

麦蒂的技术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巅峰时期的球风就很依赖身体,即坊间所说的“干拔”,随着腰背与膝盖伤势的严重化,麦蒂的跳投动作必然受到影响。特别是膝盖伤势,令曾经可以飞跃天空的麦蒂连灌篮都成了笑柄。并且,常规赛后段,麦蒂在尼克斯又传出了膝盖不适的说法,这基本可以说明:麦蒂的前景悬念并不在于身体能否完全恢复,而是能否不持续反复、影响他的比赛。

NBA不乏在32岁后依然于所在球队领军的典型,但前提一是球员健康状态、领军效果要有充分证明,另也需要“长期在某球队效力”的背景,很多球星在年过而立之后改换门庭,都直接导致了地位的下滑,比如麦蒂的表兄卡特。对于麦蒂来说,继续谋求担任领军者已不现实,继续辗转也看似是不可避免,他需要的是能积极接纳他的球队,信赖他依然具备的能力,或者是对他简单的主观喜爱。

除非麦蒂决心要在某个配置成熟的强队“混”戒指,他不至于沦落到签底薪的层次;联盟中缺乏具备号召力、看点球星的球队比比皆是,那些中下游层次的球队,对于麦蒂给出年薪500万左右的中产合同,不会是难事,就看麦蒂是否能充分调整心态。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