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阿联受困篮网探花签 主力不保小易需更多进步

2010年05月20日12:1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新泽西篮网抽到探花签,亲临现场的俄罗斯大鳄普罗霍洛夫脸色平淡。与他一样平静的,是正在美国静养的易建联

手握25%的概率却与状元签擦肩而过,甚至没有榜眼签。普罗霍洛夫可以平淡,因为在他的计划内,拥有一批好的球员才是最终目标,而不局限于某一个巨星;易建联的未来,却很难像他表现出来那样轻松。

留给篮网选择的球员中,最好的两位都是大前锋,即便他们选择外线,篮网也会在自由球员市场寻觅一个好的大前锋,易建联的面前,竞争对手分外强大。

选大前锋,阿联首发堪忧?

篮网的探花签无论选谁,易建联终归会受到一些影响。

“今天看到了新闻,篮网乐透选秀抽签拿到了探花签,怎么说呢,比预期的差了点,”易建联也有些失望,他在微博上写道,“不过NBA好多年有最大几率拿到状元签的都没拿到,也是没办法的事。”

如果篮网真的抽到状元签,对阿联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有了超级新人,意味着他们可以多赢几场球,而且沃尔的跑轰风格,恰好可以发挥阿联最大的威力,他们都是经纪人丹·费根旗下的球员,沟通显然更加方便。

甚至篮网还有将沃尔和肯塔基主教练卡利帕里一起打包接受的念头,而在篮网教练的预选名单,卡利帕里的执教风格最适合阿联,而且又对中国球员颇为了解。

现在,阿联却只能眼瞅着篮网将目光瞄准内线球员。

留给篮网挑选的球员并不多,早早提前预订状元签的约翰·沃尔没指望了,几乎被全美认定仅次于沃尔,预订榜眼签的埃文斯·特纳也不翼而飞,剩下的这些球员,探花到底花落谁家,居然没有定数。

抽签之前,NBA有十位总经理透露了自己心中探花秀的人选,居然最终有五个选择。“选谁真的不好做决定,我想其他人也会和我一样犹豫不决,”西部一位总经理说。

德里克·费沃斯、身高2米08,体重112公斤,上赛季在大学场均拿到12.4分和8.4个篮板,但他的进攻仍然有些粗糙。几乎没有中投技术。他能打中锋或者大前锋,身体条件和易建联有些类似。

德马库斯·卡曾斯,身高2米11,体重122公斤,他不怕身体对抗,篮板上的表现也更加出色,在约翰·沃尔身边,他场均仍能拿到15.1分,并有9.8个篮板,这恰好和易建联是完全不同的类型。

埃德·戴维斯,北卡大二球员,身高2米06,体重只有102公斤,场均12.9分、9.2个篮板,他是一位技术全面的球员,在低位的威胁更大,但篮网已有布鲁克·洛佩斯,戴维斯的作用多少有些重合,选他的可能性并不大。

惟一利好的消息,是这三名内线都只是潜力型球员,很难迅速抢走四号位首发的位置。费沃斯和卡曾斯刚读完大一,而戴维斯虽然是大二球员,但大一他只是替补,而在这个赛季的NCAA,他又中途受伤,直到现在才恢复健康。

但无论如何,同样的位置要是多一位潜力新人,易建联很难淡然处之。

签大前锋,阿联主力不保?

2010年的选秀抽签,正是普罗霍洛夫重组篮网的第一步。

这是一场被新泽西媒体认为“必须赢的比赛”,有了状元签,意味着超级新人约翰·沃尔已入囊中,其后用足够多的薪金空间吸引其他大牌球员,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也是普罗霍洛夫的计划,他说:“如果完全按照我的计划走,篮网下个赛季就应该能进季后赛,而少则一年,多则五年,我们能成为总冠军级别的球队。”

但现在梦想破碎了,他们只拿到探花签。抽签的地点位于新泽西的锡拉丘兹,这原本是主场作战,遗憾的是,篮网无力捍卫主场,他们整个赛季只在主场赢了8场球。

在此之前,篮网的蓝图几乎完全按照状元签来设计。“他们已经有了一个优秀的中锋,如果他们再能得到一个具有统治力的后卫,那么他们的重建将会变得更加容易,”NBA一位主管说。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意愿,篮网应该有一次大清洗,俄罗斯著名的NBA专家戈麦尔斯基就持有类似的理论,戈麦尔斯基的父亲老戈麦尔斯基是苏联篮球教父,曾率领苏联在1988年击败美国,而他本人则和普罗霍洛夫的关系非常亲密。索恩之所以能留任,和戈麦尔斯基的力挺也不无关系。

戈麦尔斯基认为,篮网所需要留下的球员只是布鲁克·洛佩斯、德文·哈里斯和泰伦斯·威廉姆斯,其他都属于可有可无的角色。他未必能完全代表普罗霍洛夫,但这种来自俄罗斯的意见,却很有可能影响普罗霍洛夫。

而现在最关键的,倒并不是决定易建联的去留,而是寻找一个好的教练。篮网是一张白纸,他们的球员都很年轻,而在本赛季,他们甚至没有形成一套有效而固定的战术,这对等待重新上岗的教练们而言,是一支值得投效的球队。“我想无论抽签发生了什么,(篮网主教练)还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职位,”一位经纪人说,“(签位)不过是蛋糕上的酥皮而已。”

新上任的篮网老板也并没有失望,他亲临现场,更像是表明态度,而不是孤注一掷。“有时候运气会让一切都不一样,但这并不是由一个球员造成的,”普罗霍洛夫说,“我敢肯定我们将得到一个很不错的球员,这是我们现在惟一能做的。”

但接下来,他们还有更多可以操作的空间。下个赛季,篮网将会空出2300万美金,这足以让他们在自由球员市场捞到一条大鱼,没有状元签,选秀就从雪中送炭变成了锦上添花。

这对阿联而言无疑是更糟糕的消息,一旦篮网真的不选这三个内线,而改选小前锋维斯利·约翰逊,他们必然会在自由球员市场寻觅好的大前锋,卡洛斯·布泽、小斯以及博什都将进入他们的视野,这反倒会让易建联的处境更加尴尬———甚至有可能被交易。

到了最后,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易建联说:“关于夏天的计划,我打算做一些技术方面的训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