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沈知渝:太阳内线令人堪忧 紫金军制胜两法宝

2010年05月17日11: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论以什么方式,太阳总是要落下去的,时间早晚而已。太平洋的海岸线上,已经能看见夕阳沉重的命运,湖人就是站在海边,弯弓搭箭的后羿。

虽然太阳在06年和07年连续两次淘汰湖人,那已经是不需回首的老黄历。自从加索尔加盟湖人以后,他们对太阳7胜2负,净胜分场均高达8.1分,远远高于湖人本赛季场均净胜的4.7分,占据绝对优势。无论太阳在今年季后赛怎样雄心壮志,怎样横扫千军,怎样乘风破浪,无论他们的精气神达到了怎样的极限,他们的内核依然没有变,太阳还是太阳。披上狼皮的羊,碰上真狼,终究还是瑟瑟发抖的羊。

那么多年打下来,无论换了几拨角色球员,纳什不动,章法就不变。三分,跑轰,挡拆三招鲜。三分球,太阳的命中率,在联盟高居榜首,达到41.2%,而防三分最好的球队?正是湖人,他们的对手,命中率只有32.8%;跑轰,主要借篮板和对方失误之利,但湖人篮板和对失误的控制能力,已经在两轮季后赛里得到普遍验证;防挡拆,确实是湖人的一大弊病,但爵士也向来以挡拆见长,连续三年,也没有伤得湖人毫发。

而湖人的“长”项,却是太阳无法阻挡的忧伤。“长”项就是长人,长人如林的湖人,在面对任何球队时,都占有高度优势,太阳的身材,在他们面前,是最明显的短板。太阳全队,只有洛佩斯一个身高7尺,湖人有三个中锋。每次和太阳对决,杰克逊的意图都很明显,把球压到内线去,即使在2006年,他们只有如棉花糖一样的夸梅·布朗,“禅师”依然坚决那么攻。布朗哪能和“双塔”相比?

常规赛对太阳,拜纳姆场均18分和10个篮板,加索尔场均14分和6个篮板,两个巨人的高低位配合,很容易让太阳顾此失彼,拜纳姆目前膝伤加重,肯定找不回常规赛的感觉,但加索尔在季后赛状态极佳,而且他防四号位,也很有心得。对掘金时一马平川的布泽尔,在加索尔的封锁下,一筹莫展。小斯的风格和布泽尔有些相似,现在也已是一个跳投多于强攻的大前锋,所以加索尔在前瞻时,很自信地说,我打大前锋的位置很习惯了,我能防出去。

太阳的两个中锋,洛佩斯和阿蒙德森,都是蓝领选手,级别也就和湖人的姆蓬扎相当,拜纳姆即使伤了一条腿,至少不会处于下风。

“双塔”只要稍稍努力,就能控制住篮板,就切断了太阳快攻的命脉,好比军马先行粮草却未动。失去了自己的节奏,当太阳10秒之内的进攻被延长到20秒时,他们就陷入了最大困境。控制节奏,控制篮板,控制失误,这是科比在赛前提出的三大方针,这三针齐下,太阳就危在旦夕,而控制的源动力,就来自于内线。

长人是法宝之一。科比是法宝之二。新进太阳球员很难体会,可纳什不会忘记,2006年,科比几乎一个人灭了太阳,最终虽然输掉系列赛,但也把比赛拖到第七场。即使是这个赛季,科比状态起伏,对太阳时,他每场依然能得到27.5分,7个篮板,4次助攻,都高于赛季平均值,在西部八强之中,太阳防科比的效率是最低下的,比他们更差的,都是快艇,勇士这样的不入流球队。

太阳队没有一个防科比的合适人选,这是最大的问题。2006年,他们还有拉加·贝尔,现在锋卫线上,再没有这样全力防守的球员。理查德森曾经和科比对位,但进攻最后一塌糊涂,金特里索性将他解放出来,放任科比。剩下的还有谁?杜德利?希尔?都是无奈之选。科比已经在和爵士队的比赛中,将状态调整到最好,场场得分都超过30分。太阳没有单兵能防,只有被迫频繁协防和包夹,势必露出漏洞,科比的眼睛,也不会只盯着篮筐,如果湖人点点开花,太阳的防守就更会顾此失彼。

湖人使出两大法宝,太阳已经输去大半壁江山,症结在于,这是他们必须直面的难题。可两大难题,决不是靠信心,靠精神,靠意志力就能解决的。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