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曹景伟:做好了挨骂准备 五月底国字号见成绩

字号:T|T

从水上中心到足管中心,曹景伟“转换角色”的日子虽然还不到1个月,但这个来自山东的黑大个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只要不出差,每天早上不到8点半,曹景伟就会坐在自己位于8层的办公室里,办公室的大门虽然正对着电梯,但很多时候都敞开着,从里面时常传出曹景伟浑厚的声音。

“中国足球本来就没有太多的秘密,我和各级国字号的教练交流,都是打开天窗说亮话。最重要的是,国家队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意见,无论男足女足,国家队都不是某一个人的。”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曹景伟如是说。

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4月下旬,曹景伟来中国足协报到。第一次到足协,他还找错了地方。不过,第二天正式上班,曹景伟不到8点半就坐在了办公桌前。

刚开始上班时,总能看到曹景伟手里拿着个大本子,带着自己的国管部属下开会了解情况并熟悉工作流程。国管部牵扯的部门较多,诸如联赛部、外事部等,曹景伟同每个部门都进行了交流。

用曹景伟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基本上被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足协的下班时间是下午6点,但这位新领导的办公室到了七八点钟还亮着灯。有时候甚至回到家里,他还想着国家队的事情。曹景伟说:“作为刚来的领导,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自己的业务,要不怎么能带领自己的团队开展工作?国家队是老百姓最看重的队伍,我们身上的担子不轻。”

国管部进行改革后,各级国家队的工作都合并到一起,大赛来临之时,曹景伟还必须兼任男足或女足的领队随之出征。

客观地说,曹景伟身上的压力很重——男、女足亚洲杯、世界杯外围赛都将是他上任后面临的难题。有一次,笔者在曹景伟的办公室提到压力,他一边抽着烟一边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现在没人骂,是因为我刚上任。我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这是身处中国足球圈必须承受的压力。”

向国字号主帅挨个请教

在来中国足协前,曹景伟从没想过自己会如此接近足球圈。

曹景伟的办公室不大,一张办公桌占据了屋子的一大半儿,桌子上堆满了国字号球队的资料和文件。曹景伟笑着说:“没办法,既然是半路出家,就要学习很多东西,而且时间也不宽裕。”

在曹景伟上任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字号主帅高洪波就成了这间办公室的第一个访客,这次谈话足足进行了3个小时。

有记者偶然听到了两人的谈话内容,第二天就见报发表了曹景伟在高洪波面前显外行的报道。消息传到曹景伟耳朵里,他只是一笑置之:“我本来就是个外行嘛。”

就是这个外行,在自己上任后的一个星期内,先后与国奥队的刘春明、国青队的宿茂臻和女足国青队的殷铁生等国字号主帅见面。在重庆,在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带领下,他见到了国家女足主帅商瑞华。而担任这支中国女足的领队,将是曹景伟上任后的第一个重要任务。

“在成都举行的女足亚洲杯,中国队一定要进入前三名。我有压力,但任务一定完成。”在跟随女足出征前,曹景伟对记者说。

不干预国家队的日常训练

在赛艇队,曹景伟历来从严治军。到了国管部,他仍然坚持这种工作风格。经过内部调整后,国管部目前只有7名工作人员,这些人要为各级国字号的训练比赛服务。

不过,曹景伟并没有觉得人手少是个问题。他说:“我们以前的国家队,往往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在管理,每个队也就这一两个人跟着”。

在曹景伟看来,现在的7个工作人员并没有具体分队,但任何一支国字号队伍有比赛任务,国管部的所有工作人员就会全面跟上,从以往的单一性服务转化成多方位的支持。

虽然手握大权,但曹景伟并没有干预国家队的日常训练。在5月下旬,男女足国家队都有比赛任务的时候,两支国家队的队员名单都是教练组亲自圈定,曹景伟只是最后签署文件的人。

“说实话,男足的队员名字我还可以叫得出大多数,但去看女足集训时,我基本上叫不出名字,更谈不上对球队技战术的了解。最熟悉国家队队员的还是他们的教练,队员名单由他们亲自定,作为领队,我可以过问,但绝对没有最后的决定权。”曹景伟说。

五月底国字号就得见成绩

4月下旬上任,5月底就要见成绩。

从5月4日开始,曹景伟一头扎进了成都温江基地,在这里,中国女足正在进行备战亚洲杯前的最后集训。

曹景伟每天都同教练组、科研小组和医疗组开会,具体了解每个后勤团队的工作情况,但很少涉及球队技战术方面的情况。而在曹景伟之前,男足和女足的队伍中都曾出现过不和谐的声音,那就是领队的“干政”。

曹景伟也是偶尔才谈到足球技战术范畴的内容,在一次队内会议上,曹景伟说:“我们要打出整体的足球,要靠整体实力攻破对方球门。”这是曹景伟随其他几位中层干部来到中国足协后,第一次在谈话中涉及技战术层面的问题。

与过去很多足协官员不同的是,曹景伟与队员的交流并不多,或许他还在摸索与女足队员打交道的方法。

“了解球队是一步一步的,现在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我更多的是需要听教练员怎么安排,亚洲杯很快就要开始,现在确实耽误不起了。”曹景伟说。

谈到自己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曹景伟笑着对笔者说:“到了要成绩的时候就必须出成绩,我虽然来得晚,但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女足一定要出现在明年的德国世界杯赛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