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太阳五大替补各具特色 每人都是菲尼克斯惊喜

2010年05月13日14:2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季后赛开打之后,太阳几乎每天都在制造惊喜,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他们神奇的替补席。西部半决赛横扫马刺之后,太阳助理教练马尔利说:“我所效力过的优秀球队,总有人能从替补席上站出来在某个时间段闪光。而且,每场比赛都不会是同一个人。对我们来说,这个人可能是弗莱,可能是达德利,可能是德拉季奇,可能是巴博萨,可能是阿蒙德森。这是一支优秀球队的重要标志。”

马尔利点了五个人的名字,正是这五位替补挺身而出,帮助太阳奇迹般杀入西部决赛。也正是这些板凳球员,期待着在与湖人的西部决战中继续制造惊喜。五大替补各有所长恐怕谁也没有想到,太阳队替补席会成为本赛季季后赛最铁的一条板凳。他们的替补阵容不仅人数多,而且类型全。五大替补球员各有特点,经常令对手防不胜防。达德利在第二战的强悍,德拉季奇在第三战的灵巧,弗莱一直以来的神准,以及巴博萨的突击和阿蒙德森的凶猛,都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然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在第三战之后说:“他们的替补踢了我们的屁股。”但是在第四战,太阳队替补球员依然联手拿到41分,其中达德利一人就独得16分。本赛季开始不久,很多球迷都认为达德利只是里查德森那笔交易的添头,对球队不会有太多贡献。但事实上,达德利却成为太阳最重要的替补球员之一。此前,达德利曾经在夏洛特山猫队效力,虽然当时他也不是球队主力,但还是受到了科尔的重视。“每次我看他的比赛,他几乎都是在关键时刻留在场上,如果在拉里·布朗的体系中,一个球员能够在关键时刻出场,那就说明他是一个好球员,”科尔说,“当时,他并没有展现出像现在这样的三分球能力,但我看到了他的防守韧性和聪明头脑。差不多每个地板球,他都是第一个上去抢的球员。这就是那笔交易,里查德森当然是交易中最重要的球员,但我们并没有在没有达德利的情况下进行交易。”

果不其然,达德利原有的防守、拼抢再加上在太阳练成的三分,已经让他变成了全队的一枚重要棋子。与他情况相似的还有大前锋弗莱。以前在开拓者,弗莱并没有充分发挥他的三分特长。但在太阳队,弗莱得到了足够机会,也为球队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弗莱的第五个NBA赛季,也是他打得最好的一个赛季。此前四个赛季,弗莱总共只得到12分。本赛季仅在西部半决赛四场比赛中,他就砍下38分。弗莱的三分球可以充分拉开对手防线,为队友创造更多进攻空间。更极端的例子是阿蒙德森,这员猛将在2008年加盟太阳之前,只打过27场NBA比赛。不过,他在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表现打动了太阳总经理科尔。“一支球队应该拥有一些球员,可以在出场之后通过某些方式改变比赛,”科尔说,“(阿蒙德森)就能改变一切,其中有些是好的改变,有些是不好的改变。不过,无论如何,只要他一出场,事情就能发生改变。”

这就是太阳的板凳深度,五位替补,五种角色。也许他们并不完美,但足以利用自己的特点给球队做出贡献。替补发威主力轻松太阳队五大替补的惊艳表现,不仅能给对手造成出其不意的打击,还能为主力提供更多的休息时间,这也是太阳连续淘汰开拓者和马刺的关键所在。

西部半决赛,德拉季奇在第三战最后一节的精彩表演已经成为一段经典,将会长时间被太阳球迷提及。最重要的是,德拉季奇帮助老将纳什赢得了足够的出场时间。西部半决赛四场比赛,纳什场均仅仅出战35.8分钟,是他整个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季后赛场均出战时间最少的一次。也难怪波波维奇开玩笑说:“如果德拉季奇像这样打下去,斯蒂夫(纳什)可以多打五六年。可如果这样的话,谁还会记住斯蒂夫?”

除了德拉季奇,其他几位替补也能起到相同作用。“娃娃脸”巴博萨已经是太阳队替补阵容中的老江湖,他拥有七个赛季的NBA经验,本赛季由于伤病等问题影响了个人发挥。不过在进入季后赛之后,巴博萨及时找回了状态。作为一个多面手,他既能与德拉季奇搭档出任双后卫,又能替补老将格兰特·希尔或者是里查德森,为太阳队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至关重要的第三战,巴博萨就贡献了13分,但他依然低调地说:“我没有失去信心,但我的状态依然不是太好。我无法找到自己的节奏,只能耐心地等待机会。”

即便如此,太阳队的替补们已经拥有足够的攻击力,可以为金特里提供更多的选择。比如小个阵容,就是一种不错的尝试,太阳几乎就靠这种方法击溃马刺。

“整个系列赛,每当我们派出小个阵容,他们(马刺)也跟着派出小个阵容的时候,我们总是占优,”达德利说,“进攻方面,我们可以用投手拉开空间,弗莱在场上时我们的防守也不吃亏。”横扫马刺之后,太阳的替补球员信心大增,他们期待着与湖人的较量。“马刺给我们带来了太多伤痛,菲尼克斯这座城市需要这次胜利。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认可,”达德利说,“正如你们看到的一样,这是一支完全不同的太阳队,也是完全不同的一年。”板凳深度已经成为太阳的巨大优势之一,粗中有细的阿蒙德森说:“这说明了我们的特色。说实话,我觉得联盟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们这样和睦相处。不过,我们的确拥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大家都很谦虚,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就是我们这支球队的本性。”

不过,主教练金特里还是很谨慎地说:“我敢肯定湖人的替补已经听腻了关于我们的替补有多优秀之类的话。我了解这个联盟的球员,当这样的事情发生时,就一定会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