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体操记者回忆萨翁:他对中国人怀有特殊情感

2010年04月22日00: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本文作者为《沈阳晚报》体育部主任,资深记者张红军,她曾在1997年体操世界锦标赛上和萨马兰奇有一面之缘……

体操记者回忆萨翁:他对中国人怀有特殊情感

《沈阳晚报》记者张红军与萨翁合影

我曾经站在这位老人身边,看到他的银发在洛桑的阳光下格外耀眼,他的带有口音的英语曾经让我不知所措,他的仁爱让我有幸站在一群前奥运冠军中留下了宝贵的一张照片。

萨翁,这位与中国体育有着深厚情缘的老人,当他离开我们时,竟然有一些失去亲人的痛触。

当我刚刚踏上体育新闻采访这条职业之路时,有幸遇到了他老人家,而那一刻,更让对体育新闻陌生且排斥的我,突然充满了向往与期待,那一年的洛桑是烛照我十四年体育记者生涯的第一抹亮光……

1997年9月,刚刚分配到体育部一年的我被报社派往瑞士洛桑采访第3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当时年轻的我,对于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的向往要高过对比赛的渴望,洛桑,这个城市,因奥林匹克而知名,也因为他就是中国人熟识的萨马兰奇主席办公的地点而受到瞩目。当时我就曾与同去采访的体育记者相约,一定要到奥林匹克总部去看看,也许那里会遇到萨翁……

记不清那是哪一天了,我在第33届世界体育操锦标赛新闻中心里听到新华社一位郑老师提供给我消息,萨翁将要参加一个奥林匹克趣味运动会,这个运动会的参赛者非常特殊,他们都是一群前奥运冠军。于是,搭乘了那位老师的车一起来到了趣味运动会的现场。那里硕大的五环旗在草地上格外显眼,各色皮肤的运动员围绕着一位老人——我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中国人心中非常熟悉而又知名的国际奥会委主席萨马兰奇就站在我的身边,他为各位冠军颁奖,他说话声音很小,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我一直在想,如何能与萨翁单独合影时,我身边的新华社老师提醒我:“不太可能,不过你可以跟那些奥运冠军一起合影……我拿着你的相机,随时帮你拍下来……”真的可以这样吗?一点国际体育新闻采访实践都没有的我,一直不敢往前走……

机会来了,在瑞士最著名的华人奥运冠军李东华来到了萨翁身边,他也是本届体操世锦赛的形象大使,在瑞士,他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可以说,在洛桑,无人不识李东华。恰好新华社的郑老师和李东华是最要好的朋友,他示意我可以站在李东华身边,因为这位瑞籍华人肯定不会让这位胆怯的小女孩走开……

所有运动员都在五环旗下的合影开始了,萨翁用手揽住李东华,把他拉到众多运动员中间,李东华非常感谢萨翁的热情,他与萨翁轻声交谈,那些前奥运冠军向中间靠拢……这时我走到李东华身边,面对着新华社老师的镜头……可是,很多外国记者却不愿意了,不能等待我一分钟的停留,这时,萨翁看看我,说了一名我并没听懂的英语,但是,他冲我笑了一下,用手示意我可以站在这里,于是,没到三十秒的停留,让我骄傲了十多年……现在回想起来,萨翁在阳光下的宽厚的笑容以及对于李东华的热情都是对我的鼓励,他的对于中国人的特殊的感情也许就体现在那次笑容中吧……

后来,每当我在电视上看到萨翁,我就想那他在李东华身边示意我留下的样子……那时年轻的我得到的鼓励和尊重是一生难忘的,也让我在艰难的体育新闻采访之路上有些安慰。说实话,后来的十几年中,我的体育新闻战线上所采访的对象并没有给予我更多的鼓励,尤其是运动员类采访对象,接受采访的态度和礼貌让我一直都无法真正从内心尊重他们。德高才能望众吧,我对萨翁的崇敬经历了十多年的洗礼,却越来越深。当八九高龄的他离开我们时,我内心深处无限留恋他,他有那么多与中国人的缘份,我竟然有其中一缕。萨翁,走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