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揭露陆俊“黑哨”第一人现身 12年后再曝内幕

2010年04月08日07:50金羊网—羊城晚报林本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他是第一个揭露“黑哨”陆俊真面目的人;他是12年足坛第一案—《羊城体育》与陆俊官司的重要证人;他是第一个承认足球令自己丧失尊严、从而退出足球圈的人;揭露陆俊“黑哨”第一人首面媒体。

■现场

“要向中国足球讨回青春费”

《羊城晚报》连续一周报道“寻找利彪”后,利彪终于在4月1日从香港致电笔者。昨天,利彪做东,在广州花园酒店请原羊城体育主编范柏祥喝早茶。两人笑言:“我们都是受害者,要向中国足球讨回青春费。”

范柏祥回忆说,1993年国家队在昆明竞聘主教练,他是唯一的媒体监督代表。“那时候我挺徐根宝,利彪他们报纸挺戚务生。虽然支持的对象不同,但私下我们跟那些教练的关系都很融洽。”

范柏祥感叹:“职业化后,足球界与新闻界的关系开始变味。”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闻界反对中国足协的声音越来越大,让中国足协吃不消,中国足协酝酿打压新闻界。《羊城体育》与陆俊的官司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产生的。“陆俊本身也不想与新闻界对着干。只是当时中国足球有股势力要封媒体的嘴。如果陆俊被判入狱,我甚至考虑去看他。”

“利彪,我们不恨你,我们恨的是当时中国足球的决策者。我也能理解利彪你当时为什么不敢出来说话。我们本是同根生,在同一战壕,我们都是受害者。 ”

■记者手记

他很爽,他很滑

利彪当年的同学说,利彪很时髦、潮流。此言不假。昨天一见面,利彪就给人这种感觉。虽然已是知天命的年岁,但他的打扮使他看起来年轻了好几岁。白衬衫外搭深蓝色便服,笔直的西裤使他的身材看起来十分匀称。最显眼的是他的发型,摩丝打过的头发向后卷,告诉别人这是一个很潮的中年男人。

不过,眼前做生意的利彪,又有一分商人的圆滑。当范老师向他要名片时,利彪马上说:“我没有名片。我的名字就是我的名片。”一个生意场上的人没有名片,谁信?

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当我们谈及关键问题时,利彪每每避重就轻,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要么马上转移话题。商场上练就的老辣和圆滑,让他口若悬河,游刃有余。

如果利彪愿意将他所知晓的中国足球内幕通通公之于众,一定相当精彩。

·■延伸

大学同窗说利彪

副)“他踢球介乎正选与替补之间”、“在同学间很时尚、追潮流”

利彪是一个怎样的人?讲义气、够潮……这些形容词出自利彪的大学同窗口中。

1987年,利彪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足球专项。“我们那时是一起敲饭兜的。”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党支部副书记陈庆勇乐呵呵地回忆,“我跟利彪是一个足球专项班。大学时大家都爱玩,一起去其他学校踢球,一起去吃消夜。而且利彪讲义气,大家关系不错。” 然而,毕业后与大部分留在高校的同学不一样,利彪到了《足球报》当记者,之后又到了广州松日俱乐部当副总经理,与留在高校的陈庆勇等人交集少了,大家的联系也越来越少。“毕业后,他工作特别忙,很少回学校了”。

陈庆勇还透露,利彪在专项班里踢球介乎正选与替补之间。“11个人上场,除了守门员,需要换人时他是第一人选。”大学时期的利彪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他在学生里面表现挺不错的,学习好,思想不错,一直担任学生干部。” 广州体育学 院办公室主任郭海岩当年与利彪同在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郭海岩回想:“利彪人不错,学习成绩也很好。”虽然利彪并没有给他留下很难忘的事情,但两人是海南老乡,是少有的毕业后还偶然有联系的同学。

除了学习好,利彪还是一个“潮人”。广州民航学院讲师戎淼锋与利彪是同班同学,在他的印象中,“利彪很活泼,在同学间是一个很时尚、追潮流的人”。 ·黎志惠·

■点兵点金

利彪是个“杯具”

12年前的“陆俊事件”,利彪说真相依然藏在肚子里。

他说,若告诉我们,无论当年还是现在,见了报他会吃官司;若自己写书曝黑幕,也不过令读者“一笑了之”。所以,两样都不干。

这里面的潜台词是,这件事所牵连的不只是陆俊,更多的是仍自由着的、甚至权势和财富比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大人物,他惹不起也扳不倒。所以,他只能继续躲避这个话题。

不过,利彪说,当年若是法院强制自己出庭,他恐怕早一说百说了。如今,若是司法机关出面,他也一定会说。这话听着很让人憧憬。但实际上,法律与正义的阳光能否不被某些人、某些势力遮蔽,公平地普照到社会的每一个旮旯?

当年,如果利彪对足坛公正有信心,早就说了;如今,如果他对足坛打假扫赌前景信心十足,恐怕也不需要《羊城晚报》敲锣打鼓满世界搜索,而是很痛快地站出来竹筒倒豆子了。

当年利彪向《羊城体育》等媒体曝光陆俊,是扔落地板的一只鞋;他所知道 的“陆俊事件始末”,是另一只鞋。以中国体坛所依附的现状看,要他扔下“另一只鞋”遥遥无期。或许,只能等待那些大人物犯下更惊天动地的坏事,才能扯出萝卜带起泥。

利彪有所不言,凸显中国足坛利益纠结之盘根错节,以及大扫除之几乎不可能。所以,他不选较真,只选保身。归根结底,他不仅是中国足球联赛曾经的一个“道具”,更是一个渺小的、无法把握自己命运的“杯具”。

我们也是。根本上,越接近真相,媒体也越无助。因此,“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说他,也是自况。

是为编后。 ·汪 晖·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