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12年前陆俊案证人现身 利彪:足球令我失尊严

2010年04月07日09:02海力网-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历史有时真是惊人的巧合。1998年的4月6日,12年前的今天,“金哨”陆俊一纸诉状递向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法院,起诉羊城晚报社。中国足球史上首例媒体与足球界的官司就此拉开帷幕。

1998年甲A联赛首轮广州松日主场对阵大连万达的赛后当晚,时任广州松日俱乐部副总经理的利彪向《羊城晚报》和《羊城体育》记者爆料,称当值主裁判(陆俊)赛前接受客队20万元贿赂,以至于在比赛中偏袒客队,造成主队失利。《羊城体育》报道了利彪的原话,由此引来与陆俊的官司。陆俊起诉后,利彪否认了自己曾说过的话。

4月6日,这桩官司的重要证人利彪时隔12年后,首次向记者吐露心声。尽管利彪对当年的事件细节还讳莫如深,但真相正在一步步撩开它神秘的面纱……

当时没经历过,有点紧张,打官司是咋回事也不知道,肯定会选择从对自己最有利的一面出发。如果当时法院强制我出庭作证,也许我当时就把所有的都说了,一了百了。

这12年来,整个事件我一直不说,是因为说出来会牵涉到很多方面,随时有可能引起法律诉讼,短则一年半载,长则两三年。如果真的有一天,法院找上门来,我真的会讲的。我现在期待的最理想的结局是,有一天沈阳那边有好消息传来。

“这桩官司对你们没有了结,对我也没有了结。如果有一天沈阳那边传来好消息 ,到时候你们站在台上接受鲜花,我在台下为你们送上掌声。”

利彪当年为何会否认自己说过的话?利彪4月16日说:“当时没经历过,有点紧张,打官司是咋回事也不知道,肯定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一面。如果当时法院强制我出庭作证,也许就把所有的都说了,一了百了。”

12年过去了,利彪是否已经淡忘了当年的官司?“陆俊进去后,就有朋友给我打电话。其实这12年来,无论外界怎么说我,批评褒贬,我都没有回应,因为我也在等待。”利彪坦言,自己如今也在等待沈阳专案组的消息。“这12年来,整个事件我一直不说,是因为说出来会牵涉很多方面,随时有可能引起法律诉讼,短则一年半载,长则两三年。如果真的有一天,法院找上门来,我会讲。这桩官司对你们没有了结,对我也没有了结。我现在期待最理想的结局是,有一天如果沈阳那边有好消息传来,到时候你们站在台上接受鲜花,我会在台下默默为你们送上掌声,然后悄然离开。到时候你们也许会认为我的身份很尴尬,但不用担心我。

“当我离开足球圈时,我的双手和身子是干净的,我没有同流合污。”

毕业于广州体院足球专业的利彪,曾经一见足球就脚痒。上世纪90年代,当记者的利彪还是广州媒体联队的队员 ,曾在省体育场与香港联队的比赛中打进一球。提起当年岁月,利彪感叹:“当时虽然日子苦了点,但很开心,对足球充满了热情。”1996年3月,利彪从《足球》报辞职,到广州松日俱乐部任职。“刚去俱乐部时,真的是怀着满腔热情。”可没多久,身在圈中的利彪就对足球感到厌烦了。

“到俱乐部干了一段时间,最大的感受是人在足球圈没有尊严。俱乐部没有尊严,搞职业足球的人没有尊严。”为何会有这种感觉?“足协也好,俱乐部也好,彼此之间都没有给对方尊严。那时候,中国足协的人下来,下面的人得像伺候太上皇那样伺候他们,俱乐部没有尊严啊!去年打假扫黑以来,人们发现中国足协都烂掉了,烂到连渣都没了。”

利彪坦言,离开足球圈后没有看过一场中国足球的比赛。“现在对中国足球完全没感觉了,电视转播的都是假球,你说我还能当冤大头花钱去现场看比赛吗?我离开俱乐部,不是被逼的,也不是因为得罪了谁,而是感到在足球圈没有尊严,看不到俱乐部的前景。我庆幸的是,当我离开足球圈时,我的双手和身子是干净的,我没有同流合污,也没有外界所说的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以,这餐茶你们大胆地喝,因为这钱是干净的。”

“裁判把球队公平竞争的精神吹没了,把球迷的心吹寒了,把自己的腰包吹鼓了,把人的尊严吹没了,把中国足球的形象吹没了,最后把自己吹进去了。”

谈及当年官司,裁判是绕不开的话题。利彪坦言,自己对裁判的印象经历了从敬仰到鄙视的过程。

“上世纪70年代末,足球热潮开始时,在越秀山体育场、省体育场看比赛,一听到主持人介绍比赛的主裁判是国际级的,哇,我们就非常兴奋,拼命鼓掌。那时候,我们对国际级裁判是仰视的,认为他们高不可及。后来,我们看裁判就不是平视,而是俯视。”利彪说。

既当过足球记者,也在俱乐部领导层任职,让利彪有机会接触到足球圈最核心的机密。“裁判按道理应该公正执法。可是,他们把球队的公平竞争精神吹没了,把球迷的心吹寒了,把自己的腰包吹鼓了,把人的尊严吹没了,把中国足球的形象吹毁了,最后把自己也吹进去了。如果你在俱乐部干,有一天你感到裁判并不是为你公正执法时,你就没有尊严了。”

上世纪90年代末期,裁判收受贿赂吹黑哨的现象非常普遍,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毒瘤。利彪认为,裁判界有这样的风气并不是孤立的。 据《羊城晚报》

(海力网-半岛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