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国奥踢中甲搞行政足球 岂容忍黔驴开始新赌博

2010年03月16日15:57金羊网-羊城晚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奥踢中甲搞行政足球 岂容忍黔驴开始新赌博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曾经说过,如果涉案球队太多,那联赛只好停了。现在,随着扫赌打假案情的深入,涉案球队有越来越多之势。难道联赛真的会中途停止?

让国奥队踢中甲联赛?!除了会赖在举国体制的怀抱里吃奶,中国足协乃至体育总局大员们还能不能比黔驴的本事更大一点?

国字号球队长期组队、集训和比赛,是计划经济体制下专业足球的搞法,实质就是举国体制———集中优势资源搞重点突击。18年前,徐根宝带着国奥队就参加过国内联赛,但正是这支队伍兵败奥运足球外围赛,随后又与兵败世界杯外围赛的国家队一起,成为中国足球告别计划体制、挺进职业化改革的“关键推手”。在那之后,健力宝中青队也曾留学巴西长达5年,结局依然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如今,“崔举国”、“韦总管”竟为这个被历史和实践否定的东西翻案,还大言不惭地说:“今年不开始搞,我们2014年的世界杯还有机会吗?”

中国足球“被计划”了近半个世纪,一次都没冲进世界杯,“被职业化”后才偶然中了一次彩。现在,凭什么敢说重施旧法就有戏?而且,说此话时那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语气,与“如果连‘冲出亚洲’都不提,那索性别干体育了”一样激昂。有什么用呢?自知没有张良计,只能逞逞匹夫之勇罢了。当年,徐根宝也“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谢亚龙还“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呢。

事实证明,韦迪和前几任如出一辙。让国奥踢中甲,和此前联赛暂停升降级、赛程为国家队让路等都一样,就是搞行政足球、政绩足球,想短期内见成效,比如冲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骨子里,官本位是中国足球乃至体育的桎梏。只要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的机构设置和行政级别仍在,中国足协就会一直是个装门面的摆设,中国足球也就是政客们自我卖乖或献丑的橱窗。

有点意外的是,哪怕是骨灰级的球迷这回也有些附和之意。究其源,中国足球太久没成绩了,就像股市,长阴不阳中,大家已顾不得争论是政策市还是什么市,能涨就好了。所以,中国足球的大员们也没傻到底,懂得借“申民意、解民忧”的幌子,令政绩欲望与民心需要一拍即合。

然而,这点可怜的智慧也该淘汰。中央政府明令,必须要调结构促升级,哪怕有阵痛,也不能因为要保经济增长就保护落后生产力。如此科学发展观,本该放之四海皆准。中国足协却在总局要员的撑腰下,置当务的体制机制重构于不顾,假借民意大踏步向只有失败没有成功的历史倒退。难道———连中央纪委都过问的足球打假反腐工作,千辛万苦地为中国足球找回了从零开始的好机会,竟能容忍“黔驴”们开始新的赌博和败家吗? ·汪晖·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