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全英羽毛球赛中国队惨淡异常 男单面临新课题

2010年03月15日10:58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是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 “百年华诞”,在这场盛典中,世界羽坛“梦之队”中国队遇到了麻烦。相比于去年对5项冠军的大包大揽,今年中国队的表现可谓惨淡异常,尤其是连续夺得7年的男单冠军的旁落,让人甚感意外。

男单面临新课题

接连淘汰陈金、鲍春来的日本小将田贤一无疑是本届全英赛的最大黑马,他是近半个世纪以来,首位跻身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的日本选手。说起田贤一人们可能不太了解,但他可谓“系出名门”,他的母亲米仓友喜子曾是日本羽坛女双名将,并曾两获全英赛女双冠军。

不过,“名门之后”的身份并不能成为田贤一击败鲍春来的主要原因,鲍春来更多的还是输给了自己。应该说,与前几年相比,鲍春来在改变自己略显软弱的气质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但他还是没能培养出一颗“大心脏”。事实证明,如果想成为真正的王者,鲍春来需要拥有一颗坚强的心。

本届全英赛,明显不在状态的林丹输给了鲍春来,这场失利本身倒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来,林丹之后,国羽男单“外战”竟然难以为继。自林丹成为世界羽坛“一哥”以来,中国男单就因林丹而成为一个优势项目。汤杯、苏杯上,林丹是最保险的一环;奥运会、世锦赛,只要林丹参赛,别人就只有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争夺亚军的份儿,而在全英赛历史上,林丹更是连续6届杀进男单决赛。可是,林丹毕竟不是神,他也会输球。如何尽快培养出下一位可以信赖的男单选手?这可谓中国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当居安思危

在本届全英赛前,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对队伍的征战前景并不看好:“单从成绩上讲,今年并没有什么要求,我不奢望5个单项冠军全拿,能拿两个就很满意了。 ”这并非李永波刻意低调,从今年各队的参赛阵容来看,世界各路强手几乎齐聚全英赛,中国队再度包揽冠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了由于洋/杜婧、马晋/王晓理、成淑/赵芸蕾形成集团优势的女双夺冠问题不大外,中国队在其他单项的角逐中将面临严峻挑战。而事实上,也只有在女双项目上,中国队完成了对本届全英赛冠亚军的包揽。

女单本来是中国队在本届全英赛中重点考查的项目,阵容也堪称豪华,但除了王仪涵发挥稳定、表现出了国羽新“一姐”的潜质外,其他队员或多或少都存在状态起伏的问题。

一届全英赛的成败并不能改变中国队在世界羽坛的优势地位,但却足以给国羽敲响警钟。我们的对手都在进步,如果我们不居安思危,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田贤一”让我们记住。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