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如果还有下辈子——祝巴乔43岁生日快乐!

2010年02月18日00: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还有下辈子——祝巴乔43岁生日快乐!

巴乔生日快乐!

腾讯体育特评 有一个这样的球员,17岁时进行膝盖手术,他的右膝半月板、前十字韧带完全撕裂。最后,医生给他的膝盖缝了220针,说这样可以勉强维持他的职业生涯。他是巴乔,17岁时,他其实还是个孩子。

医生没有骗人,当时医生告诉小巴乔:“你将来还可以跑动,但很难跟从前一样了。”这个秘密被保持到了巴乔退役之后,亚平宁王子才揭开谜底,“我一直在用一条半腿踢球”。

从17岁受伤到37岁退役,这20年的时间,巴乔做到了以下事情:转会尤文图斯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第一身价;意大利第一个双料足球先生;靠一己之力帮助意大利队夺得了美国世界杯亚军;打进205球位居意甲历史第5;2003年国际足联历史上首位金足奖得主……这一切,都是他用一条半腿获得的。人们给他的定义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得到过世界冠军,却征服了全世界的人——没有之一。更生动的描述是:巴乔遗憾了一秒钟,完美了一辈子。

曾有人说,巴乔罚进了那个点球,他将超越马拉多纳。但笔者认为,巴乔不需要成为马拉多纳,更无须去超越他,我甚至会窃喜,正因为那遗憾的一秒钟,巴乔得以是巴乔,而不是马拉多纳。人之一生,有残缺才会有追求,终其一生的追求,往往才意味着美丽。所以马拉多纳征服了一代人,巴乔感动了一代人,个中区别,大家自行体会。

今天是巴乔43岁生日,生日快乐是很简单的祝福。退役将近6年,他依然没被忘记,这本身就值得骄傲。如同所有的网友都认为在网络新闻的标题里挂上“罗纳尔多”就意味着给招牌镀金一样,我也自私地以为,如果你能读懂巴乔,你便能读懂足球。很幸运的是,能读懂足球的绝对是大多数。

巴乔是足坛为数不多的在意甲北方三强都留下过足迹的球员,而让三强都对他念念不忘,这是巴乔的魔力。尤文老主席拉涅利曾说:“皮耶罗很棒,他像平图里济奥,但巴乔是达-芬奇。”巴乔在国米踢了2年,被里皮折磨了1年,临走时他以德报怨为蓝黑军团送上欧冠门票,以至于莫拉蒂后来承认:“最大的遗憾是没留住巴乔,希望他能再回国米。”至于他效力尤文期间捡起佛罗伦萨球迷围巾带走,拒罚点球的经典段子,已经不需要再多说。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巴乔代表的是一种感情。女人是水做的,泪水是最大的武器,巴乔不是女人,但他也是水做的,汗水是精神,泪水则是爱。

有位女性球迷曾经对我说:“下辈子还有巴乔,我依然会是他的球迷。”我笑而不语。套用时下一句经典——巴乔早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有他的传说。何尝是那位女性球迷,如果下辈子还有巴乔,他还会感动全世界。可是,有下辈子吗?

巴乔,生日快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