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老干部詹姆斯补充两句怎么了?

湖人如期突破第一轮,第二轮还不知道打谁。要是碰上红队,那就没有了,没有第二轮了。过去几天湖人新闻的焦点,都在詹姆斯的发言上。据我的美国本家史蒂芬·A·史密斯前两天报道,在运动员决定结束罢工的大会上,萧华和工会代表说完了,眼看散会了,詹姆斯又拿过话筒说了15分钟,并且说了“你们在我的羽翼之下”这样的话。美国杨毅说,有些年轻运动员对此很反感。

周一晚上我们《有球必应》,各位看了吗?我们聊的就是这个话题。一开始,我们编导的意思是让大家站个队。你看咱们这世界现在这风向,非得站队,不站队不会正常说话。我就不站队。就跟我周一晚上说的一样,这场景各位想想,你们不熟悉吗?你们在学校里,你们刚毕业上班进单位的时候,没遇到过这样的场面?开一大会,好不容易快开完了,眼看你能站起来活动活动了,突然旁边又挪过一老干部来,必须是发际线特高,有点儿谢顶,地方支援中央那种,咳嗽两声,把话筒拿过来,说的必须是俄亥俄州的大城市郑州的方言:那啥我再补充两句……

你说你烦不烦?恁还补充个啥来恁!

可是人家老干部呀,德高望重,经过见过,老干部你能不让人家说话吗?老干部说的一定有他的道理,年轻人不爱听,也有年轻人的道理。这事儿非得站队吗?这事儿一个词儿就能说明白了:代沟。

勒布朗35岁了,在联盟打了17年了。17年什么概念?NBA历史上下70年,运动员的平均职业生涯有多长呢?4年多,不到5年。您别看您喜欢的那些传奇人物都有十几年,20年职业生涯,那还有大量拿10天合同的呢。一平均,人均职业生涯就4年多。这就意味着每个5年,NBA从整体上就能被视作新的一代。你从市场、打法潮流发展上看,也是这样。那勒布朗17年职业生涯,NBA都换了三代人了。长江后浪催前浪,又一代年轻人出来,生长环境、思维意识、习惯表达,都不一样。别说你说的我不爱听,就是平常聊天,也根本聊不到一块儿去。两代人说话说不到一块儿,这不太常见了吗?虽然不爱听,你们不也坐着让人家老干部把话补充完了吗?这是基本的礼貌。会后牢骚不少,这也正常。

至于你说詹姆斯“他们在我的羽翼之下”这种表达有没有问题,这还是时代背景,见仁见智。这种非常有气势的话,当初乔丹、科比也说过,说我把火炬传给你们。当然,老詹这句更横一点儿。有人说NBA也不是詹姆斯他们家开的,运动员工资也不是詹姆斯发的,谁受你照顾啊?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老詹叱咤风云小20年,也的确改变了很多运动员生存的规则和方式,在不少事儿上是开疆拓土的开路先锋,年轻一代从他身上收益也不少。老干部嘛,人家即便吹两句自己怎么了?

比如说啊,我们一帮干解说的开大会,讨论要不要罢工,张指导和徐老师站起来,说“你们在我的羽翼之下”,我要年轻的时候也没准儿不爱听,我现在就没什么意见。说呗,老同志高兴,也没要求咱们交过路费,你较什么真儿啊!

你看,不是一个年代的人,认知就不一样。不只是运动员,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都是这个道理吗?再至于说,老詹说到不高兴走人了,说反正我有我的人,我的人能理解我,那可不就这样吗?那还能咋地?说不到一块儿,咱就别说了。

这个感觉啊,我作为一个中年人,感触也很明显。我从1999年参加工作,2002年起开始解说。我开始干这行的时候,我才20多岁,我们的主要观众群体呢,也就十几二十岁。当时我就觉得在沟通上,观众对我的表达的理解上,我们和观众的价值观和逻辑上,都相对比较接近,因为我们就是一代人。但这种情况持续了七八年,就不一样了。因为篮球,特别是NBA的忠实观众,据调查统计,普遍在25岁以下。超过25岁,就逐渐离开了。这很简单,上班了,建立家庭,谁还有功夫上午老看球啊?就算看,频率也大为下降。又一波年轻人就成为观众的主力军了。

所以我20多岁的时候,面对的是十几二十岁的观众;到我30多岁了,面对的还是十几二十岁的观众,这时候就感觉理解不一致的事情明显增多了。再到我40多了,我面对的还是十几二十岁的观众,95后,00后,越来越多,那就真差辈儿了。所以这几年感觉特别明显,我和这拨观众的认知、逻辑、意识、观念,有时候就不是说能说得明白了。那您说我应该怎么办呢?我只能正常说。我也没法投年轻人所好,因为我确实不了解他们,就像他们也不了解我们。我也不知道他们的逻辑和观念是什么。我们这儿是杨侃,您来这儿就是为了听我说话的,我也只能说我这个年龄和认知相信的话。

您可能觉得,这里面有这么大鸿沟吗?其实也不叫鸿沟,就是时代塑造的习惯和差别。我随便举俩例子。比如说现在年轻人很少有不玩游戏的吧,昨天还有读者在后台问我IG输了怎么看,我都不知道IG是什么,问了助理才知道是个游戏战队。不瞒您说,到今天为止,我连一把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什么的都没玩过,我看我身边的同龄人也没人玩。还有很多读者也问,老杨你什么时候去B站?我们团队也在讨论去B站,但就到此时此刻为止,我本人还一次B站都没上过。几周以前,我在上海参加过一个B站直播的节目,节目请了一位嘻哈的明星,门口好多小姑娘举着牌儿追的那种。小伙子很帅,99年出生的。我们当时排练对一个细节,我说“探戈揍是趟啊趟着走,就赵丽蓉那段儿”,小伙子瞪着眼问我:赵丽蓉是谁?我当时真有点儿傻。后来一想,可不么,老太太殡天20年了,这小伙子21岁,他不知道很正常啊。我能理解他。我不是非得告诉他赵丽蓉是谁,他也不是非得知道赵丽蓉是谁。说不清楚的时候咱就别说了,这就叫理解万岁。非得尝试说清楚,那就叫抬杠,简称ETC。

说回老詹,殳海跟我说,虎扑网友给老詹起了个外号,叫石达开。你说说你们这一代,太有文化了……

那来吧,请呼扇翅膀的翼王再补充两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