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硬性条件不足默契不够 美国队这一劫注定躲不过

美国队输了,没有进世界杯四强。

这是早晚的事,法国队一定在这里等着他们。如果过了法国这一关,本来还有塞尔维亚队等着他们,然后有西班牙队或澳大利亚队。

但是塞尔维亚输给了阿根廷,他们在半决赛就碰不上了。谁能料想美国队还要碰一下塞尔维亚,仿佛要给他们的成色做最后的检验,把没有发生的决战来一回加演。

这就是在中国进行的篮球世界杯,什么都可能发生。最大热门塞尔维亚队、最不大的热门美国队、最应该进第二轮的东道主中国队,统统被挡在理想的大门之外。

美国队如能过了法国这一关,就可能直接进入决赛。阿根廷在八进四上演了世界杯最精彩的一局,用小快灵淘汰了高强准,塞尔维亚被速度、灵巧、默契和强硬打垮,最后时刻主教练都不让约基奇在场上。但所有的快和灵都是美国队的擅长,只是他们无缘和阿根廷见面。

美国队碰上了国际版的NBA,而美国版和国际版相比,没有任何优势。

法国队是国际版NBA,他们和美国版相比,惟一的共同点是大家都是黑人球员,法国队有四位现役NBA球员,一位前NBA球员。而法国版NBA国家队拥有的优势,美国版几乎都没有——

第一、团队合作时间

法国队虽然新老结合,但其中的外线主力巴图姆、德科洛是从2009年欧锦赛打起,已经有10年合作时间,一起打过5届欧锦赛、2届奥运会和2届世界杯/世锦赛,这10年的主教练一直是科莱。自2014年首届世界杯起,这个团队加入了福尼埃尔和戈贝尔。现在法国队有一个37人的“国家队球员池”,每个人都签了合同,随叫随到,相互间熟悉,更有默契。

福尼埃尔和戈贝尔挡拆撕破美国队内线

美国队虽然也有41人的球员池,但这次多位大牌退出,最后库兹玛因伤退出,美国男篮没有经过任何筛选,自然生成了现在的12人阵容。除了巴恩斯和普拉姆利之外,其他人没有进过国家队,而且美国队的集训时间短,几乎把小组赛当成热身。

所以,球星成色只是美国队失利的一部分原因。他们主打的两名外线是肯巴·沃克和米切尔,但最后一天差点帮助美国队翻盘的是米切尔,作为爵士队友,他对戈贝尔的习惯更熟悉,身高也比沃克更有优势。

第二、内线身高

美国队主打的中锋是特纳,法国队的中锋是戈贝尔,他以215鹤立鸡群(FIBA注册身高),而且是NBA连续两年的最佳防守队员。

在首节特纳三次犯规以后,波波维奇就决心用小阵容和法国队周旋,用巴恩斯打中锋。由于缺少了身材高大的前锋塔图姆,美国队的小阵容毫无防守效果,法国队挡拆只能立即换人,让斯马特坐在戈贝尔怀里,用绕前或半绕前去干扰他接球。可是戈贝尔早在NBA就熟悉了这一套,应对起来毫无压力。

美国队的小阵容对戈贝尔毫无作用

美国队惟一的机会出在戈贝尔下场休息的时段,因为被凯尔特人选中的法国队替补中锋波阿里尔就没有上,尽管他在两年前就参加过欧锦赛。两个4号位球员姆巴耶和勒索尔加起来上了23分钟。

戈贝尔打满了第一节,第二节休息了2分多钟,第三节增血后一度将法国队优势拉大到10分。随着体能下降,还频频被拉到外线换防三分球,戈贝尔在第三节还剩1分40秒时下场,美国队已经将比分变成63-62反超。没有戈贝尔的时段一直延伸到第四节打了将2分钟,巴恩斯和斯马特一度把比分超出法国队7分,才重新逼出了戈贝尔。等他一回来,局势立刻逆转,5分钟后就追平了。

第三、外线身高

美国队外线的肯巴·沃克180出头,米切尔190出头,而法国队的尼利基纳198,福尼埃尔198,迪科洛196,他们用NBA配置的高大外线罩住了美国队。

美国队打小阵容以后,进攻压力都在外线,实际上在肯巴·沃克和米切尔手里。他们的战术简单,大量使用挡拆来获取空位进行投篮或突破,但外线有尼利基纳198的高大身材,德科洛196也不矮,如果突破到篮下,则有脚步不慢的戈贝尔空中拦截。

沃克在上半场只得了3分,一球未进,最后上10分是在第四节所得。

米切尔跟戈贝尔亲如兄弟,对他的特点更加了解,所以前三节拿下了29分,尤其在第三节更是大杀四方拿下了14分。然而到最后一节,米切尔三次出手都没得分。

对比美国队得分点的稀少,法国队的三名外线不仅防守好,而且凭借高大身材贡献了51分。除了魔术队的得分手福尼埃尔的22分之外,在纽约不见有什么进攻特长的尼利基纳也贡献了11分,尤其他在第四节的投篮和传球,更显出他在身高上的优势。

这是一场典型的以高制小的决战,风格颇为接近NBA,观感与另一场八进四阿根廷淘汰塞尔维亚大有不同。

阿根廷是以小快灵打败了塞尔维亚的高强准,速度和节奏大大超过法美之战,展示了国际篮球的另一种魅力。阿根廷的球如果碰上美国队,可能优势就没那么大,因为这支美国队最怕高大,却不怕快速。

可惜,美国队因为自己组队的原因,再一次被赶下了冠军宝座。

波波维奇输了球,却并没有显得太难过,一是因为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不用去打落选赛,二是他深知这支队伍的弱点。能在落后法国队10分的情况下反超7分,他和全队都已尽力。

以这样的阵容配置,还有伤病,美国队即使不输给法国队,进入四强还胜阿根廷队,在决赛不是要碰上澳大利亚就是西班牙,这两队都有强硬的外线防守和远射能力,内线更有跟法国队一样的高大屏障。

今天晚上他们还有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那就是19:00跟塞尔维亚队打一场排位赛,如果赢不了,美国队只能争七、八名,成绩会不如2002年那支让人笑话了快20年的美国男篮。

而塞尔维亚队有约基奇、别利察和拉杜利察,这一场还是背靠背。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