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第4金:王濛500米蝉联 宣告短道女王登场

冬奥第4金:王濛500米蝉联 宣告短道女王登场

腾讯体育讯 时间来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现在想想,那是中国短道队最美的回忆,也是王濛职业生涯的最美好回忆。

每次出征冬奥会前,中国队都得经历点坎坷。温哥华也不例外。出征之前,21岁的刘秋宏在训练中不慎摔倒,冰刀在大腿上划开一道12厘米的伤口。她的受伤,对立志夺取3000米接力的中国队是致命打击。之后刘秋宏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速度回归队伍来到了温哥华,但显然再强的意志力都难抵得过现实的残酷。刘秋宏最终退赛的决定尘埃落定,王濛、周洋和孙琳琳跟刘秋宏抱头痛哭。

尽管刘秋宏最终还是没能站上温哥华的比赛场,而王濛的时代却在一波三折的坎坷中开始了。

此番温哥华,王濛不仅为自己的荣誉而战,还为能实现四年前要夺下接力金牌的誓言而战,更为不能上场的刘秋宏而战。

“为了刘秋宏,更是为了中国女子短道20多年来几代人的梦想。压力不大,动力挺大的!”这是王濛的肺腑之言。也正是带着内心涌起的这番动力,半决赛就打破奥运纪录的王濛率先站上了500米决赛的赛道上。

所向披靡,无人可挡,是外界对王濛的一致评价。她自己也知道,没有退路。““如果输了,我就是全世界的敌人,每次站在500米赛道,我都告诉自己,这是重新开始的比赛,必须上去跟人挑战,而不是认定这个冠军是你的。”

结局没有出乎意料。王濛率先拿到了500米的冠军,也成为了中国冬奥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卫冕的冠军,帮助中国队拿到该项目的冬奥三连冠。

冬奥第4金:王濛500米蝉联 宣告短道女王登场

夺冠之后,王濛滑到教练李琰眼前,双膝跪地,用中国最大形式的跪拜大礼叩谢恩师,这也是中国体育史上最让人动情的一幕。“我是个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蝉联冬季奥运会金牌,我是第一个吧,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感谢我的父母。”自豪的又何止王濛一人?

从都灵到温哥华的这四年,王濛和李琰两位性格极为鲜明的强人从磕磕碰碰到如今一个跪地,一个飙泪,只有他们才能懂彼此拥抱的意义。曾经有过的深厚情谊,都飘在温哥华的风里。“我跟她的这种默契,经过了风风雨雨的考验,是通过每天的训练中建立起了相互信任和支撑。虽然我教过不同国家的队员,但现在的孩子沟通起来还比较容易,我也是个性格很直接的人,不需要去猜测。”这是李琰对她跟王濛关系在当时的表达。一直视王濛为孩子的李琰作为队伍的大家长自有她的考虑,只是,温哥华过后,风风雨雨的考验还在继续。

当然,温哥华对王濛来说,回忆是那么畅快淋漓。中国的博尔特,濛旋风时代,至尊恐怖数据,有关王濛的一切形容都不及你亲眼看她在赛场上漫步滑过的一场比赛所带给你感官上的刺激。王濛如冬日里的一把火,燃烧了亿万国人的热情。

从都灵到温哥华,王濛从愣头青成长为能扛起队伍在肩上的真正的一姐,她用两枚500米金牌奠定了自己大姐大的局面。不过,这才是个好戏的开场白,更让人惊心动魄,热泪盈眶的画面还在后面。

王濛说,跟四年前相比,自己似乎更沉稳了。于是,展望随后的1500米时,她甚至愿意牺牲自己来保全队友周洋,“1500米韩国实力很强,周洋比我好,所以我会听从教练指挥,要求我顶我就顶,要求牺牲我也没问题。”尽管,“牺牲”的画面没有再重现,但一字一句里,都是王濛和周洋以及其他队友情真意切的写照。金牌固然重要,并肩作战的姐妹们之间肝胆相照的情意更为珍贵。(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