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编者按】《排球TOP汇》是腾讯排球最新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聚焦排球领域的TOP汇总,以选题归纳出类似于N大的球员或事件,提供给球迷优质内容。每两周一期,周三或周四推出,欢迎关注。

【第1期】随着曾春蕾从意大利回国代表北汽上演排超首秀,现役女排选手中仅剩朱婷效力于海外联赛。中国排球的大环境虽相对封闭,但近30年来,也有不少优秀的女排选手赴海外打球,感受国外联赛的魅力。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奥地利、西班牙、希腊、土耳其、阿塞拜疆、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国的联赛都曾活跃着中国球员的身影。

老女排的国手杨晓君、郎平、郑美珠、苏慧娟都曾赴欧打球。90年代有周红、巫丹、苏立群、崔咏梅、潘文莉、赖亚文、王子凌等人征战海外联赛。2001年九运会后掀起了中国排坛在新世纪的首个留洋高潮,孙玥、吴咏梅、何琦和殷茵集体登陆意大利联赛;茅菊兰、陈洋、左娜等地方队主将转战欧洲。先后招募了茅菊兰、沈弘、张越红、邱爱华、张静和董嘉懿的法国戛纳成为中国球员效力最多的欧洲俱乐部。“黄金一代”的张越红、冯坤、杨昊和陈静均曾有过留洋经历。近年魏秋月、王一梅、张磊、马蕴雯、朱婷等明星国手先后抢滩欧洲;楚金玲、赵燕妮、解磊、李静、杨舟、刘亚、张晓宇等人短暂加盟东南亚的排球联赛。另外,刚落幕不久的2017赛季澳大利亚女排联赛,奚希帮助墨尔本大学夺冠。在上述有过留洋经历的中国球员中,我们选出十大最具代表性的名将来盘点: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10. 王一梅

年少成名的王一梅进攻势大力沉,是中国在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的头号重炮。受伤病影响,王一梅的职业生涯并未达到大家预想中的高度,但她一直勇于接受新挑战,是同期选手中留洋经验最丰富的。王一梅在2013-2014赛季加盟土耳其豪门伊萨奇巴希,与亚洲另外两大王牌主攻金软景、木村沙织聚首土耳其赛场。在众星云集的伊萨奇巴希,王一梅鲜有主打机会,2014-2015赛季转投升班马特拉布宗体育。作为绝对主力,王一梅不仅帮球队保级,还取得了第6名的较好成绩。2016年2月,王一梅携手张磊加盟田梅执教的印尼雅加达国家电力,在5月的总决赛中以3-2力压汤姆和马列安妮领衔的雅加达国家石油成功卫冕。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9. 魏秋月

伦敦周期的中国女排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作为这期间国家队的主二传,历经磨难的魏秋月在2013-2014赛季和马蕴雯、张磊一起加盟阿塞拜疆伊蒂萨奇巴库俱乐部,与荷兰的弗里尔、泰国的奥努玛等人成为队友。原本寄望征战海外联赛增加阅历,但魏秋月在阿塞拜疆的经历并不愉快。俱乐部多次违约频现不职业之处,身为绝对主力,魏秋月始终本着职业精神积极训练和比赛,率队在联赛和欧冠有稳定发挥。直至2014年1月,魏秋月提前解约返回天津女排。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8. 杨昊

“黄金一代”的主攻杨昊在2008-2009赛季与冯坤一起征战意大利联赛。杨昊加盟的是曾战绩显赫的佩鲁贾,和托古特、维洛比等强将共挑大梁。身高和一传都有不足的杨昊在佩鲁贾经历了严峻挑战,主力位置一度受到本土主攻安吉洛尼的冲击。佩鲁贾在国内赛场接连受挫,杯赛8强不入、联赛1/4决赛不敌贝加莫无缘4强。欧冠3、4名决赛3-1击败土耳其伊萨奇巴希力夺季军,是杨昊代表佩鲁贾征战期间收获的唯一奖牌。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7. 冯坤

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主二传冯坤在2008-2009赛季登陆意大利联赛,成为继孙玥、何琦后第3个加盟诺瓦拉俱乐部的中国球员。作为进攻组织核心,冯坤与克罗地亚老将奥斯莫科洛维奇(莱托)、德国接应科祖赫、本土副攻安扎内罗和帕吉等人通力合作。尽管没能打破诺瓦拉联赛无冠的宿命再获亚军,但在欧联杯决赛中击败老帅卡尔波利执教的俄罗斯乌拉洛奇卡夺魁,冯坤也当选最佳二传。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6. 吴咏梅

“背飞女皇”吴咏梅是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代表。吴咏梅凭单脚背飞的绝活为八一和国家队屡建战功。2001年九运会后,吴咏梅和殷茵一起追随恩师郎平加盟意大利摩德纳,与保加利亚“金左手”泽托娃、意大利国手莱格里等人成为队友。作为主力副攻,吴咏梅助摩德纳连夺意大利杯、超级杯和欧联杯3个冠军。遭遇摩德纳的欠薪风波后,心灰意冷的吴咏梅告别意大利联赛,在2003赛季选择加盟日本久光制药。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5. 孙玥

有着“小老虎”美誉的孙玥是中国女排全面型主攻的杰出代表。虽从未染指过世界冠军,但细腻的技术、甜美的笑容、顽强的作风让她深受球迷喜爱,成为女排在90年代的当家球星。作为江苏和国家队的核心,孙玥算是获准留洋最艰难的选手。1999年就有意大利俱乐部向其抛橄榄枝,但直至2001年九运会后才得以成行,与二传何琦一起加盟意大利诺瓦拉。孙玥在诺瓦拉效力3个赛季,经历了球队从升班马到意甲强队的成长,先后与克罗地亚的奥斯莫科洛维奇(莱托)、罗马尼亚的皮尔夫和波兰的格林卡搭档主攻。这期间诺瓦拉连续3年获得联赛亚军,2002-2003赛季首夺欧联杯冠军,2003-2004赛季问鼎意大利杯。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4. 张越红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替补登场的张越红命中最后1分,给予俄罗斯致命一击的一幕至今令人难忘。大器晚成的张越红在国内联赛成名多年,直至陈忠和上任,才逐渐在国家队站住脚。弹跳出众的张越红是中国女排现役国手中出国打球的第一人。2002-2003赛季加盟方岩执教的法国戛纳,连夺法国联赛、杯赛和欧冠冠军。落选北奥后,张越红本有退役打算,日本东丽俱乐部的盛情邀请让她的职业生涯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张越红不仅协助东丽在联赛折桂,还成为继阿塔莫诺娃后又一位荣膺MVP殊荣的外援。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3. 巫丹

巫丹代表中国女排在1985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锦赛两夺冠军,36岁仍活跃在意大利赛场堪称“常青树”。1993年退役后赴美留学,随后参加过德国和斯洛伐克联赛。1999年被意大利劲旅雷焦卡拉布里亚相中,先后担纲接应和自由人,勇夺意大利杯、超级杯和欧联杯3冠,联赛不敌摩德纳屈居亚军。凭在意大利的出色表现,32岁的巫丹获胡进征召出战悉尼奥运。九运会后巫丹重返意大利,2001-2002赛季效力于豪门贝加莫,与菲普斯、卡切亚托里等人合作荣膺联赛冠军,在意大利杯、超级杯和欧冠收获亚军;2003-2004赛季转投耶西,联手汤姆、罗比安科等强将摘得联赛季军。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2. 朱婷

自出道之日起,天赋出众、谦逊努力的朱婷就被视为数十年难得一遇的排球天才。作为里约奥运冠军及MVP得主,朱婷在2016-2017赛季加盟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成为当年国际排坛最重磅的转会。与前辈们大多只能在运动生涯末期获得留洋机会相比,朱婷无疑是幸运儿!在正当红、上升空间巨大之际能摆脱体制的束缚,在中国排球的对外交流上是重大突破。

上赛季瓦基弗银行在土耳其赛场成绩未达预期,但赛季末连夺欧冠和世俱杯冠军完美收官,朱婷也无愧“MVP收割机”的美誉,接连在顶级豪门的对决中摘得个人最高荣誉。本赛季朱婷续约瓦基弗银行,向着更高目标迈进。身为中国女排的当家球星,朱婷转会不仅提升了俱乐部的成绩和商业价值,也增加了国内媒体、观众对欧洲排球联赛的关注。能有国内媒体和平台直播土超和欧冠联赛,在女排国手留洋上尚属首次。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1. 郎平

郎平虽不是老女排国手中第一个出国打球的,却是在海外最具知名度、最受推崇的。不仅作为球员和教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成绩显赫,而且靠经验和人脉帮助众多女排国手留洋牵线搭桥,为推动中国排球和国际接轨做出卓越贡献。早在1989年,郎平就曾代表摩德纳俱乐部摘得意大利杯赛的冠军,首次体验“为钱打球”的艰辛。

郎平于1999年前往意大利执教,先后带领摩德纳、诺瓦拉和耶西3强出战。摩德纳在1999-2000赛季首夺联赛冠军,次年荣膺欧冠冠军,2001-2002赛季在意大利杯赛、超级杯赛和欧联杯连取3冠;诺瓦拉在2002-2003赛季斩获欧联杯冠军、蝉联联赛亚军,2003-2004赛季问鼎杯赛冠军、3夺联赛亚军;2004-2005赛季耶西从常规赛半程仅列第7到季后赛闯入4强。郎平在2008-2009赛季加盟土耳其安卡拉电信,5个月内率队获得常规赛亚军、季后赛和杯赛打入4强、欧冠跻身6强。

(随意也随风)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排球TOP汇】女排十大留洋名将 朱婷第2谁第1

更多独家原创精品栏目请扫描二维码关注腾讯排球微信公众号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