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编者按】《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最新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排球帮》每周两期,周二、周五出品,供球迷欣赏阅读。

【第2期】郎平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三大主攻之一,拥有超强的攻击力,是当时中国女排的第一得分手。她的高光时刻很多,这里仅选取其中的三场有代表性的比赛进行回顾,重温那些令无数国人为之热血沸腾的时刻。

81年世界杯中美之战决胜局发威

在这场比赛之前,中国女排和美国队都是五战全胜,是仅有的两支保持全胜的队伍。美国队在第五轮以3-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士气正旺。赛前美国队重炮手海曼说:“郎平技术高、攻球好,不过我还是要和她较量较量。”

比赛果然十分激烈,前四局双方战成二平。美国队用身高1.96米的海曼和身高1.84米的弗拉基米尔等高大队员组成双人、甚至三人拦网拦郎平,她打的并不十分顺手。决胜局一开始郎平就拦了一个探头球得分,海曼也毫不示弱,随即高点强攻夺回发球权(当时每局15分,只有发球一方才能得分)。双方就这样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战至6-3时,郎平一记强攻造成对方拦网出界,7-3!随后她的小斜线进攻被海曼防起,再攻,打手出界!中国队以8-3领先交换场地。

这几分重创了美国队的自信心,此后她们一蹶不振,中国姑娘连接拦死美国队另一重炮手克罗克特的进攻,以14-6拿到赛点。最后美国队副攻韦肖夫扣球出界,中国队以15-6取胜。在获胜的一刹那,队员们都高兴地跳了起来。她们紧紧相拥,庆祝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决胜局郎平进攻17次,成功10次。其中得到5分、5次夺回发球权,进攻成功率高达58.82%!而海曼在决胜局进攻只得1分,5次夺回发球权。克罗克特在决胜局三次失误、两次被拦,进攻成功率低到22.22%。在世界顶级主攻的较量中,郎平笑到最后。赛后郎平激动的哭了,可是她马上擦干眼泪:“还有明天对日本队的比赛,我们还没有拿到冠军。”

赛后日本媒体报道:郎平和张蓉芳扣球都超过100次,决胜局郎平的重炮轰垮了美国队。扣球次数如此之多,还能在决胜局发挥如此出色,可见郎平的体能是多么的惊人!

她在日记中写道:“第四局犯了思想上的错误,认为可以3-1拿下,总看比分,没有把精力全部放在球上。第五局是非常时期,此时不拼更待何时,反而打的更加果断了。千万不能松劲,明天的比赛要用百分之二百的力量去拼,就象今天第五局的拼劲一样,发扬长处,我想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84年奥运会决赛对美国砍下关键分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以1-3输给了美国队,那场比赛郎平进攻受阻,接连被美国队身高1.90米的副攻马杰斯拦死。赛后郎平难过地掉下了眼泪,她在文章中写道:“袁指导两次找我谈话,毫无责备之意。伙伴们也一再鼓励我,相信我在接下来两场比赛一定能打好。我冷静地寻找了进攻受阻的原因:一是对美国队三名高大队员的密集拦网准备不足,马杰斯说从准备奥运会的第一天起,就重点练习针对我的拦网。这一点我没有估计到,被拦后措手不及。二是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缺少打调整球的办法。”

在以3-0轻取日本队打进决赛后,郎平想:“上一场你能制住我,不等于每一场球都能制住我。”袁伟民教练也帮郎平分析:“一个人再强,不可能永远不被人制住。问题在于不能被人一制就软下来。”郎平做了充分的准备:一传到位加强跑动进攻,不到位就做好多板进攻准备,即使被拦也不能手软。她还关照其他队员:“一定要做好保护,帮我把拦回的球防起,让我再打,一、二板打不死不急,三、四板非打死不可。”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吸取了此前的教训,再加上充分的准备,郎平在决赛中发挥得非常出色。第一局7-9落后时,她先是单人拦网拦住了对方的扣球,夺回发球权。随后反击斜线强攻得分,8-9!接下来她冲到三、四号位之间打快球,小斜线进攻砸在对方三米线上,9平!在战成14平的关键时刻,郎平一记重扣造成对方拦网出界,夺回了发球权。随后在15-14时,侯玉珠发球造成对方一传过网,郎平扣探头球得分!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的第一局。

在丢掉第一局后,美国队心理崩溃了,很快又连输两局。在冠军到手的时刻,郎平和队友们都哭得稀里哗拉。她们把袁伟民、邓若曾两位教练都抛向了空中,尽情地欢笑。郎平在这场决赛中进攻成功17次,拦网成功4次,起到了核心队员的作用。她在文章中写道:“这几天我不断地问自己,这是梦,还是现实?我们真的实现三连冠了吗?……这是真的,梦寐以求的夙愿成了现实。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事业上的成功。我们这次成功有特殊意义,这条路是从艰难中走出来的,这次战绩也是从挫折中打出来的,所以倍感珍惜。”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85年世界杯对古巴率全队神奇逆转

84年奥运会后,美国队和日本队大换血,掉出强队行列。古巴队和苏联队提前新老交替,彼时已经成为中国队强劲的对手。在中古之战前,两队都先后战胜了苏联队,因而这场比赛成为事实上的决赛。

古巴队当时年仅18岁的主攻手路易斯虽然身高只有1.73米,但摸高达3米38,弹跳惊人,进攻出众,一度令中国队难以招架。第一局中国队打的比较被动,以10-14落后,对方拿到局点。双方五次交换发球权,比分依然定格在10-14。

这时郎平转到前排,只见她一记巧妙的转腕扣球,打手出界,11-14!然后双方四次交换发球权,又是郎平一记重扣砸在对方场地中央,12-14!随后郎平一记漂亮的单人拦网得分,13-14!此后双方竟然交换发球权十几次,中国姑娘稍有不慎就要被“加勒比海旋风”刮走。期间郎平四次重扣夺回发球权。关键时刻杨晓君和杨锡兰双人拦网拦死路易斯的强攻,14平。接下来郎平强攻砸在对方界内,15-14!郑美珠发球得分,中国队实现了大逆转!最终中国队以3-1击败对手。

在10-14的逆境中,中国队靠全队顽强的一次次防守、一次次反击扭转了战局。六分中有四分为郎平所得,她还多次重扣夺回发球权。整场比赛她进攻成功28次,再加上拦网和发球,共成功(包括得分和得权)32次。为中国队击败古巴队立下头功。赛后日本女排功勋教练山田重雄评论说:“在这场世界第一主攻的较量中,郎平靠她的经验和技巧占了上风。”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郎平说:“10-14落后时,我自己想,只要有一分的希望,就要做最后的努力。我对同伴讲:没关系,我们想办法顶住,能拿一分是一分。同伴们此时都没有泄劲,坚信能一分一分追回来,打的十分顽强,结果奇迹般地逆转。”

第四局中国队一度以10-12落后,郎平先是重扣得手,随后发球得分,她激动得跳了起来!事后她回忆道:“第四局时我体力消耗很大,为了能休息片刻,我踩掉了鞋子,拖延时间。可是在系鞋带时,手不停地颤抖,我意识到身体出现了极限,必须想办法把第四局拿下来,否则到了第五局对我们十分不利。我对同伴讲:我们要坚持住,咬咬牙一定顶下来。同伴们十分理解我的意思,真是每一分都拼着命在打。”

在赛后吃饭时,体力消耗极大的郎平突然晕了过去,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恢复了过来。然而仅仅休息了一天,她又出现在对秘鲁队的比赛场上。她表示:要取得超人的成绩,就必须要付出超人的代价!

(潇雨)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往期回顾:

第1期:【排球帮】排坛传奇郎平与日本天才二传的故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排球帮】郎平关键战扣球超100次 率队神奇逆转

更多独家原创精品栏目请扫描二维码关注腾讯排球微信公众号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